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图书馆战略规划的思考

已有 3314 次阅读 2020-12-13 11:1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0年12月12日上午,得益于江苏大学信息科技研究所长刘桂锋老师分享的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研讨会直播链接。我通过网络直播听了几场报告,并将部分内容“转播”进了圕人堂。对于图谋来说,完全属于计划外,原本手头正有其它要做的事情待做,我将优先级前置了。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我实际参加过以往的会议,知道会议质量没的说;其二,圕人堂原计划是将图书馆战略规划话题列为重点话题;其三,图谋自身有持续的关注与思考,始终充满期待。

    我不知道我的“转播”是否真有人感兴趣。圕人堂是一个近3000人的群,表示感兴趣的,真是屈指可数。图谋的观察是,任何有一定规模的图情会议(比如超过50人?),均可能有圕人堂成员参会,而且可能是多名。此次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研讨会也不例外。种种原因,愿意分享的或者说分享的效果,不尽人意。图谋期待的理想图景是:圕人堂成员,你分享一点,他分享一点,由点成线,由线成面,若干点、线、面,构成了一幅幅圕人风景画。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其乐融融。

    特此摘录部分转播的内容。东南大学李爱国馆长报告名称:《守正创新 鼎力发展——东南大学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之思考》。一流学术图书馆愿景:文献东图-美丽东图-文化东图-智慧动图-一流学术图书馆。江苏大学图书馆馆长符永宏(江苏南通人,1965年7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符永宏馆长曾任该校规划处处长。江苏大学图书馆职能:本位职能+教育职能。本位职能:藏阅服务;学科服务。教育职能:学科建设(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学校通识课程;百名硕士生);科学研究(科技信息研究所;信息行为分析实验室);社会服务(科技查新站;江苏省专利信息传播基地)。筑好阵地,整好队形,找准方向,瞄准目标,投入战斗,争取胜利。叶艳鸣《新时代、新思想、新发展——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新思路》。“规划的价值:正确地做正确的事。”“规划是发展的蓝图:发展是历史的继承;发展是以现实为基础;发展以使命为目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馆大做,小馆小做。既可全做,也可单做。”我听了之后,许多内容是“有共鸣的”“有启发的”“有感触的”……较为突出的一条是”专业馆员“队伍不够“给力,队伍身单力薄,相关激励机制拖后腿了。稍微“回顾”一下曾在圕人堂分享的部分内容。

    图书馆的战略规划于圕人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广大圕人或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圕人堂作为草根社群,实际上是自2015年开始(2014年建群)就在做相关信息服务工作。比如:一次次的相关信息梳理与分享,实际可以节省相关人员的时间和精力;大窗交流与分享,促进成员之间的小窗交流与分享;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进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开花结果;某种意义上还起着监督作用,若干馆信息公开的战略规划执行效果如何,圕人堂成员在“注视着”……

    2020年6月,圕人堂公告中曾发布以下内容。圕人堂话题:“图书馆十四五战略规划”之我见。(1)您是如何看待的? (2)此类战略规划的重点、难点、痛点是什么? (3)您有何意见或建议? 答题要求:任意选答,可繁可简。 圕人堂成员皆可以参与。不同视角会有不同的见解,有不同的参考借鉴价值。 有一定的关注度与参与度,但较为零碎。2020年8月曾有个提议,之前的圕人堂话题:“图书馆十四五战略规划”之我见 。将这个话题改改:吐槽图书馆战略规划。或许参与度会更高。确实效果稍微好一点。

     个人了解,对于图书馆战略规划,理论上圕人有的是机会。圕人堂成员或许可以说是图书馆战略规划的制定与实施的“重要力量”之一。如果圕人堂也对图书馆战略规划漠不关心,那么图书馆大概会是另一番模样。假如经历一番多方位多角度吐槽之后,“图书馆战略规划”这份作业,做起来可能会更轻松一些。具体到圕人个人,如果可以不折腾少折腾,那是实实在在的收获,不亦快哉?

    有位高校圕人曾建议:圕人堂群厉害,“可以试试搞行业战略规划”。图谋的回答大意如下。圕人堂作为草根社群去做这样的事情是不自量力的。这是我的认识。战略规划,美国算相对做的比较好的。较常用的套路是,行业学协会委托课题组去做。在国内,中图学会去推这事,原本是较为靠谱的。吴馆长是中图学会副理事长,当前,他所能做的是也只是提希望。我国图书馆行业(假如可以称之为行业)的情况非常复杂。个别馆重视战略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且确实有成效。相比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的亮点,可能会更少一些。一定程度是因为:前者是法人单位居多,有一定话语权,执行力更强;后者为高校内部二级单位,话语权非常有限,有少数几个馆仰仗的是明星馆长的个人魅力,或多或少能给我们这个群体一些光彩。

    北京大学图书馆原馆长朱强先生认为:“每一个图书馆的规划都应该是不一样的,因为其所服务的对象和要达成的目标是不一样的。因此,关键是对于自身所处环境和自身状况的深入理解以及对于趋势的把握,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发展目标,以及为达成目标所需要采取的措施,这些写清楚了,就可以说是一个好的规划了。”公共图书馆可以进一步细分为若干层级(比如: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县级、乡镇社区),高校图书馆实际也存在若干层级(划分方法与公共图书馆有所不同,按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划分是一种分法)。作为高校图书馆的战略规划,难点及痛点是:高校图书馆只是所在机构的一个二级职能机构。所为、所能为,空间受限。当前的问题是,不缺规划,有的馆的规划,可以复用若干回,规划在纸上。高校图书馆做战略规划,比较理想的也是具备一定开放性的,不是关起门来应付一下差事,而是主动让利益相关者参与与监督。假如有这样的魄力,收效不会太差。

    几轮战略规划的实践,实际不难发现:无论是公共图书馆,还是高校图书馆,均有战略规划做得有模有样,“心想事成”的。种种原因,占比偏小。一种简易观察法,就是将考察对象近几轮公开发表的(或展示的)规划对比阅读(纵向横向两个维度)。每一个图书馆的规划都应该是不一样的,因为其所服务的对象和要达成的目标是不一样的。各自立足实际,逐层立榜样,逐层学习榜样并努力超越,或许也可以是一种较为务实的、接地气的举措。


延伸阅读:

1 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在镇召开

http://cmstop.zt.jsw.com.cn/jiaoyu/p/105599.html

   今日镇江讯 12月12日,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在镇江召开,会议聚焦图书馆发展前沿,构建高层次交流平台,共同谋划图书馆未来发展路径。

    会议由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战略规划与空间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省内50余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及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多年来,江苏大学图书馆夯实基础,深化内涵,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与信息服务支撑;并以创新为驱动,拓宽发展渠道,获批设立“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拥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点,创办学术刊物《图书情报研究》,并注册成立“镇江亿百特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建成国际赛珍珠文献资源中心,获批成立江苏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创建国内首个信息行为分析实验室,设有江苏省教育厅ESI分析评估中心、江苏大学农业装备文献资源中心,各项业务的开展促进了服务层次的不断深化。


2 谋划图书馆未来发展路径 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在镇江召开. https://wap.yzwb.net/wap/news/1039525.html

扬子晚报网12月12日讯(通讯员 吴奕 周云峰 记者 万凌云)  12月12日,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在镇江召开。会议聚焦图书馆发展前沿,构建高层次交流平台,谋划图书馆未来发展路径,研究科学决策。

会议由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战略规划与空间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省内50余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及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江苏大学副校长张济建、江苏省高校图工委主任程章灿在会议上致辞。开幕式由江苏大学图书馆馆长符永宏主持。

    大会分为主旨报告和分组研讨两部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程章灿、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符永宏分别阐述了对图书馆发展的理解,介绍了各自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经验与特色。超星公司副总经理叶艳鸣,从图书馆服务商的角度引出智慧时代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思考。与会代表对图书馆的智慧智能化建设、纸电资源整合、科研学习支持服务、文化传播与发展、人才培养、管理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组讨论。

   记者了解到,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图书馆事业发展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召开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对于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事业乃至高校的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3 “图书馆十四五战略规划”及其相关信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38783.html

2020-6-21

 圕人堂有成员提问:“大家可有十四五规划分享一下?”关于“十四五规划”,实际上不妨先学习“十三五规划”。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尚未结束,“十四五”尚在谋划前期。当前的分享属于“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前的暖场,可以关注《高校图书馆工作》及其微信公众号。有一批图书馆(涉及公共馆、高校馆及其它类型)的规划曾公开发表“十三五”规划(有书、有刊)。图谋稍事梳理,供参考。


4 沙枣树下说新语.高校图书馆发展规划制定的保障体系.https://mp.weixin.qq.com/s/AwJ4Pmz5K1WR3RUxvHlFDQ

高校图书馆发展规划的制订过程,应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一般包括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源保障、交流机制等4个方面。在战略规划制订过程中,不同的人员有不同的任务和职能分工。高校主管图书馆的校领导:负责对本校图书馆战略规划制订的总体指导,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图书馆(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委员:负责收集和反映师生对图书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负责审议图书馆战略规划。图书馆馆长:领导制订图书馆战略规划。战略规划组(战略规划委员会):具体负责图书馆战略规划制订,完成规划文本撰写。其他馆领导:为图书馆战略规划制订提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源保障和交流保障。部门主任:负责本部门重大项目的可行性分析,为涉及本部门业务工作的发展提出建议。工作人员:负责对本馆战略规划提供建议意见。读者代表:包括教职工或者学生,他们从读者角度负责为图书馆战略规划提供需求建议。校外专家顾问:负责为图书馆战略规划制订提供咨询和指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62266.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44期 20201211)
下一篇:数据库评估从哪些维度着手?
收藏 IP: 117.92.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