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图书馆馆歌

已有 2761 次阅读 2020-11-24 22:1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1月22日,在阅读柯平主编《图书馆组织文化:CIS、形象设计与文化建设》关于图书馆馆歌部分内容之后,图谋在圕人堂分享了自身的所见所闻所感。为了让信息更规整,更具参考价值,稍事梳理。

    图书馆馆歌是图书馆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图书馆的一种独特的文化形式。馆歌的演唱形式一般是合唱。馆歌是图书馆自我展现的一个重要形式,将馆歌演唱视频放在图书馆网站上,可以起到非常好的宣传作用。馆员、爱好音乐的读者会因为感兴趣或好奇心经常光顾图书馆网站。馆歌不仅在馆内起到作用,在馆际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馆歌可作为图书馆的形象展示,丰富图书馆的文化内涵,提高图书馆的文化品位。(摘自:柯平 主编.图书馆组织文化:CIS、形象设计与文化建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7.12:26. “整体代表性的图书馆馆歌”图片为P27.)

   


     图片上那几首馆歌,网络上已经难觅。图谋试着找相关信息,一无所获,但另有所获:

   (1)扬州大学图书馆馆歌《万卷书香》.http://lib.yzu.edu.cn/list.php?fid=250  视频版,可播放。

   (2)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馆歌《天雨流芳》.https://lib.sustech.edu.cn/page/id-282.html?locale=zh_CN 可播放。馆歌《天雨流芳》的创作

作者毕宝仪、夏雪、鄂鹤年、田磊。“馆歌的诞生是意外的收获。”“2020年3月,艺术中心举办‘南科大第一届五四原创歌曲大赛’,我们的参赛作品《南图流芳》获得了最佳人气奖。鄂鹤年馆长提议将该歌曲修改后作为图书馆馆歌,得到了大家的赞同。随后在艺术中心的帮助下,我们最终完成了馆歌的创作。”“馆歌是图书馆的另一张名片,然而艺术性的表达往往比较抽象,故以此篇记录馆歌的创作过程,借以阐释我们的治馆理念,并向作曲者毕宝仪老师,以及参与制作和录音的老师与同学们致谢。”

   (3)南充市高坪区图书馆馆歌.https://v.qq.com/x/page/c06777ol08y.html 2018年06月05日发布。用的是《北京欢迎您》的旋律。

    《上海图书馆馆歌——知识的海洋》产生的背景是2006年“唱响城市精神,展示行业风采——上海市行业歌曲创作竞赛之行业歌词市民评选活动”;南昌大学图书馆馆歌产生背景是2003年4月“敬业、奉献、自强、创新——迎昌大校庆,满意在图书馆”咨询服务活动;扬州大学图书馆馆歌产生背景是2006年11月面向全校公开征集图书馆馆歌原创歌词。《佛山图书馆之歌》1998年1月创作。《北新桥街道图书馆之歌》,2003年北京东城区街道图书馆组织爱心读者合唱队自创。

    关于馆歌的研究,也可以是一个不错的研究主题。近年属于馆歌高产年(图谋见识有限,至少看到过有数十首)。圕人堂群曾给予关注。感兴趣的成员可以进一步挖掘。期待有人进行较为系统的研究。可以从“圕人堂知识库”(http://lib.nit.net.cn/tuan/)(注: 圕人堂知识库网站只有上班时间段,大约8:00-17:00对外开放)获取更多线索。


延伸阅读:

1 文华图专校歌

浩浩天宇,莽莽神州,人类进化悠悠。

经籍辉煌,典章博大,圣贤教化永留。

文华图专,循循善诱,知识诸宝是求。

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智慧服务群俦。

愿同学,勤研究,立功立言不朽。

亲爱精诚团结,为国为民奋斗。

(摘自:彭斐章口述;柯平,刘莉整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20.10:51.)

2 图书馆职业精神

图书馆职业精神是管理精神的组成部分,指图书馆员从事图书馆事业的精神,主要表现为:对图书馆的热爱(爱馆、爱书、爱读者);事业的执着追求(精心业务、认真态度、以优秀的服务为己任、改善图书馆事业);甘为人梯的人文精神;艰苦创业的献身精神;海纳百川的知识精神等。图书馆职业精神要调整两方面的关系:一是图书馆职业内部的关系。图书馆职业精神要起到一种凝聚人心,培育图书馆从业人员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和价值观,形成共同的职业理想和信念,以及导向性的职业心理和职业习惯的作用。二是要调整图书馆从业人员与其所接触的对象的关系,也就是图书馆员与读者、用户之间的关系。图书馆职业精神要为图书馆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要满足读者、用户对图书馆职业的要求。(摘自:柯平 主编.图书馆组织文化:CIS、形象设计与文化建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7.12:26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59728.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41期 20201120)
下一篇:关于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的思考
收藏 IP: 117.92.95.*| 热度|

5 许培扬 李学宽 郑永军 尤明庆 冯大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