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项目

已有 4687 次阅读 2020-6-27 16:2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文社科, 科研项目

    日前,有位同行急切地找到我,希望我为其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出谋划策,因为有压力有动力。

    我比较马虎地进行了答复,大意如下。坦白说,我自身也是愈来愈困惑。找到切入点,很关键。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研读相关文献。当前的导向,多是一些高高在上的选题。比较重视选题的新颖性,研究方法的独特性(运用令人耳目一新的工具、方法)。之前的研究作为研究基础,力求在此基础上有所突破。这是大致的思路。我的建议是,当前先将申报书放放。参照我大而化之的建议,进一步做些前期准备工作。后期,我再来看您写的申报书,这样或许更好。因为您当前所描述的情形,虽然没有看具体的申报书,但大致还是有数的。选题、论证、研究工具及方法的运用,这些都很重要。当前像教育部项目,竞争是相当激烈的。因此需要先补一补,缺啥补啥。当前无论是国家社科,还是教育部课题,图书情报领域大致是两种方向,一种是新概念、新技术、新方法类,一种是古籍整理及其相关类。对于新概念、新技术、新方法类,研究主题密切相关的国内外文献(及其参考文献)是关注重点。
    对于我所在的领域,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项目,主要是指省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三种类型。我算是从2002年开始或参与或主持上述类型项目,说来惭愧,真正主持的,只是完成了1项教育部项目,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的有数项。此外,以主持人身份参与申报过多次,以课题组成员身份参与申报也有若干次。因此,对于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项目,我是有所体会的。简单概述是:有点甜,有付出。
    为什么说有点甜?毕竟该级别立项的纵向项目较少,是较为稀缺的竞争性资源,一旦过关斩将获得立项,或多或少会有一种成功的喜悦。项目经费是真金白银,可以帮助解决不少问题,比如购买图书资料、支付版面费(出版费)、解决参加学术会议及外出调研差旅费等。
    为什么说有付出?成功的背后是需要付出的。科研路上,通常是需要经历曲折、磨炼的。申报书撰写过程,通常需要精雕细琢。完成科研项目,是将项目申报书中提出的蓝图付诸实现的过程,期间需要经受重重考验。比如按照有关时间节点参加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得做好充分地前期准备,需要准备好相应的材料;科研成果的发表(出版)通常需要经历较为“漫长”的“煎熬”,比如投稿过程通常需要经历一投再投、一改再改,即便被录用了,还可能要经历忐忑期与焦灼等待期。近年,通常还会有一项付出,那就是经历“文字复制比”的折磨,投稿过程中、研究报告、结题材料等环节可能需要经受折磨。对于人文社会科学成果,“文字复制比”过低(比如趋近于0)实际很可能存在学术不端,对于数万字乃数十万字的成果,不大可能能较好地区分自己的及前人或他人的研究。有人文学者将“文字复制比”调侃为“蚊子扶枝笔”,既有幽默又有讽刺。人文社科研究成果,有的还会涉及种种审查,在科研成果发表过程中需要有特别付出(比如可能需要“忍痛割爱”“委屈求全”)。此外,科研经费的使用,需要认真领悟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合理合规使用,马虎不得。
    当前,对于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项目,有的是限项申报。有些机构内部,另有若干政策,比如纳入考核任务,必须参与申报;制定激励政策,鼓励参与申报。有一定比例人员,还真是“不是在写项目申报书,就是在写项目申报书的路上”。没有的希望有,有了的希望有级别更高(或经费更多的)……有了的没有的都是充满希望的。理想的状态是一张一弛、劳逸结合,但很多时候身不由己,因为“追求无止境”,有的追求是属于个人的(自发的、内生的),有的追求是外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39582.html

上一篇:东莞图书馆为农民工服务的理念
下一篇:张丹东论未来图书馆——五行八卦能力说
收藏 IP: 117.92.103.*| 热度|

3 史晓雷 郑永军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