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大数据论文为什么没有大数据?

已有 2920 次阅读 2020-6-23 21:4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学研究, 图书馆事业

 

    南京大学图书馆沈奎林老师就大数据、云计算等做过“硬核”科普。但现实有种种无奈,“都都平丈我,学生满堂坐。郁郁乎文哉,学生皆不来。”
     圕人堂“连接”了沈老师微信公众号沙枣树下说新语《大数据,可能和你理解的不一样》(
https://mp.weixin.qq.com/s/p72gAUBkr7Lh5fE29Y8Y4A),沈老师认为“我在图书馆工作,自然要关注图书馆的各种数据,图书馆有没有大数据?我觉得没有。图书馆的数据大致就是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中读者和图书馆交互的业务数据、图书馆出入馆人员数据、空间预约系统、座位管理系统、OPAC查询数据、电子数据库使用数据……这些数据大吗,体量并不大;高速,因为量小,处理它们根本就不耗什么硬件资源,自然可以高速;多样吗,基本都是结构化数据,并不多样;低价值密度,这个自然不是,这些数据一眼看上去就很有用,根本就不用去分析就知道;真实性,挺真实的。”
    www老师评论:“非常赞,认真看完了。但我说人家和大数据不沾边,可人家就是能将论文发出来,被打脸了,以后再也不说人家写的论文是不是大数据了,也不说人家用其它高大上的名称是否贴切。”
    海参炒面为什么没有海参?没毛病,炒面的师傅名叫海参。大数据论文为什么没有大数据?没毛病,只因为论文爱上了大数据。
    关于“大数据论文为什么没有大数据?没毛病,只因为论文爱上了大数据。”,图谋利用中国知网做了一个小考察。2012-2020年,CSSCI来源刊及扩展版(限定为"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类目中),篇名中同时含“大数据”及”图书馆“的论文共359条结果。各年数量分别为:3、18、62、55、68、60、49、35、9。被引次数100次以上的11篇,最高为247次。零被引15篇(其中8篇为2020年发表),占4.2%。
    图谋利用中国知网做了另一个小考察。CSSCI来源刊及扩展版(限定为"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类目中),篇名中同时含“云计算”及”图书馆“的论文共221条结果。2009-2020各年数量分别为:9、27、40、48、37、27、13、10、2、3、5、0。被引次数100次以上的7篇,最高为395次。零被引14篇(占6.3%)。
   前边说“数据论文为什么没有大数据?没毛病,只因为论文爱上了大数据。”,通过进一步的实证考察表明: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爱他/她就对了。

延伸阅读:
孟广均论我国图书馆同发达国家图书馆之间的差距
图谋摘编自:徐引篪主编. 图书情报事业的未来——2010年发展预测[M]. 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1998.12:31.
问:我国图书馆和情报机构的实际情况与发达国家的实际情况差距,是否大于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理论研究与发达国家理论研究的差距?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差距的差别?(1995年开展的“2010年图书情报发展预测调查表”问题之一)
孟广均答:我国图书馆同发达国家图书馆相比,业务工作方面的差距要大于理论研究方面的差距。不承认也是不实际的。……原因很多,但我想主要的是:(1)国外的图书馆几乎都由zhongyang、地方zhengfu或母机构给予完全的经费保证,不需要大家分心,大家都全身心投入工作。(2)各馆编制精干,并通过招聘择优录用,优胜劣汰,竞争性强。对录用者,均给予较优厚的待遇,收入可观,使大家能“安心乐业”。(3)工作人员教育程度高,文化素质好,都敬业乐业,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地工作,没有那么多争论、摇摆,坚持做图书馆应该做的事。
图谋评述:圕人堂成员姚老师有感而发:“图书馆这一行确实是没落了,不过不至于没有,边缘化是肯定的。我这一代就算了,从手工刻钢板到所谓大数据,二三十年就成这样,下一代肯定是不会吃这碗饭了。”图谋联想到孟广均先生说的那段话。25年前如是说。今天看,是不是“差不多”?或许有所不同的是,“坚持做图书馆应该做的事”内涵有所不同。啥是图书馆应该做的事?不清不楚。该坚持什么?该做什么?一头雾水。当前,各馆编制紧缩,但不等于“编制精干”。对于图书馆从业人员,做到“敬业乐业,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地工作”可能越来越难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39103.html

上一篇:关于图书馆从业人员情况的讨论
下一篇:圕人堂的小秘密
收藏 IP: 117.92.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