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图书馆从业人员情况的讨论

已有 3667 次阅读 2020-6-22 21:4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公共图书馆, 高校图书馆, 从业人员, 图书馆事业

    2020年6月20日晚,圕人堂部分成员就图书馆从业人员情况进行了交流探讨,图谋予以整理。
     图谋:“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
https://mp.weixin.qq.com/s/EuoesUg7u8Jp_QY01_SMDg
(注:节录公共图书馆部分。)
年末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96个,比上年末增加20个。年末全国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57796人,比上年末增加19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6966人,占12.1%;具有中级职称的人员18540人,占32.1%。
年末全国公共图书馆实际使用房屋建筑面积1699.67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增长6.5%;图书总藏量111781万册,比上年末增长7.3%;电子图书86557万册,增长7.0%;阅览室座席数119.07万个,比上年末增长6.6%;计算机22.58万台,其中供读者使用的电子阅览终端14.57万台,均与上年基本持平。
年末全国平均每万人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121.4平方米,比上年末增加7.0平方米;全国人均图书藏量0.79册,比上年末增加0.05册;全年全国人均购书费1.68元,比上年末减少0.09元。
全年全国公共图书馆发放借书证8627万个,比上年增长18.8%;总流通人次90135万,增长9.9%。书刊文献外借册次61373万,比上年增长5.8%;外借人次26609万,比上年增长3.1%。全年共为读者举办各种活动195732次,比上年增长9.3%;参加人次11786万,比上年增长10.7%。”
    图谋:“关于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96个,从业人员57796人,馆均18人。有人好奇,高校图书馆从业人员会有多少?这是一个谜。”
    麦子:“美国是Academic Libraries 26,606 85,751 Public Libraries 46,808 136,851 。前面的数字是馆员,所以国内的算法其实应该是用后面的数字。如果你让我猜,我会说,中国应该有25万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15万高校。美国在2010年高校的数字我记得是91500样子。”
    图谋:“截至2019年6月15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956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688所(含独立学院257所),成人高等学校268所。普通高等学校办学层次为本科的1265所,为专科的1423所。(信息来源:“http://www.moe.gov.cn/jyb_xxgk/s5743/s5744/201906/t20190617_386200.htm l)
“高校图书馆的人力资源包括馆长、在编馆员、合同制职工、临时聘用人员、勤工助学人员等,大体可分为馆长、在编工作人员、无编制工作人员三类。”“2018年(图谋注 ,原文为2017年,实际应是2018年),有 1065 所高校图书馆提交了有效的在编工作人 员数据。在编工作人员的总人数为 36993 人,馆均 34.7 人(2017 年是 37.2 人), 中位值为 24 人,众值为 7 人,标准差为 32.6 人。”“总的看来,高校图书馆在编 工作人员人数近些年
呈现出持续减少趋势。”(信息来源:2018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报 告.http://www.scal.edu.cn/sites/default/files/attachment/tjpg/2018%E5%B9%B4% E4%B8%AD%E5%9B%BD%E9%AB%98%E6%A0%A1%E5%9B%BE%E4%B9%A6%E9%A6%86%E5%8F %91%E5%B1%95%E6%8A%A5%E5%91%8A.pdf)“2017年,有872所高校图书馆提交了有效的在编工作人员数据。在编工作人员的总 人数为30855人,馆均 37.2人(2016年是38.1人),中位值为27 人,众值为9人,标准差为 33.5人”
(信息来源:2017年全国高校图书馆发展报 告.http://www.scal.edu.cn/sites/default/files/attachment/tjpg/2019010402.pdf )”
    图谋:“如果拿2018年馆均来”测算“全国(34.7*2688)为93274,但实际会远远小于这个数字,因为总体来说,积极为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提交统计数字的馆,条件相对较好。图谋的推测,实际数字可能会在5万左右。”
    徐徐清风:“国内这个在编工作人员数据是不包括长期工作的临时工的。可能有些馆报的数据就是事业编数据。”
    麦子:“所以这个高校和公共馆工作人员的比例基本还是对的,其实说了半天,回到馆员75%的比例,差距是明摆的。”
    图谋:“公共图书馆的统计数字,可能相对更为靠谱。因为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持续做了很多年。”
    麦子:“上面的统计人均资源情况的思路是把图书馆看成医院病床和人口比例一类的东西,唉……”
    广东小肥羊:“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填报的人对于指标的理解不一样,结果就不一样。”
    图谋:“当前用人机制也确实存在很大变化。许多种用工形式。”
    徐徐清风:“像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学院图书馆居然报为0,这是对在编人员的机械理解。”
    麦子:“可以想象,其实这类报表需要详细的(每一个数字的定义说明)。”
    图谋:“为零的实际还有更多。广东培正学院图书馆、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图书馆、郑州财经学院图书馆、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图书馆。有一部分可能属于整体外包了?”
    广东小肥羊:“不是这样,图书馆有工作人员,但是都没有编制。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学院、广东培正学院图书馆情况我了解,馆长不是外聘,是全职的。也有全职的工作人员。但是这两所高校都属于民办高校,本身就是一个编制都没有,连老师都没有编制的。”
    徐徐清风:“外聘和全职不冲突啊。不少馆的馆长,退休后去民办大学图书馆当馆长,也是全职的。”
    图谋:“当前的情况是不方便做统一定义说明,因为各机构的用工形式,可能存在很大差异。”
    麦子:“这样,这个数据就没有什么意义了。你写个0,那是什么图书馆,全部是机器人?不过,问题是,如果按实际工作人员算,后果是:领导明天会觉得,你们人太多了,应该砍一些。”
    图谋:“讨论的表头是‘2018年1057所高校图书馆在编职工人数统计表’。在编职工人数是0,其它用工形式的可能会是若干。”
    徐徐清风:“但对“在编”这个词没有明确定义,如果限定为事业编制,这样的统计数据欠妥。那么多民办高校图书馆数字为0,不将别人的馆员当人看啊。”
    图谋:“这块的情形是比较复杂的。有的可能是真的就是0,有的可能是零点几(也就是兼职)。”
    麦子:“图书馆业的正事应该是努力增加正式图书馆工作人员人数,设立门槛,提高待遇,增加预算,没有这个,其他的都是虚的,这行也就是一些房子加上几个物业,加上一个文化的名称。”
    广东小肥羊:“指在编正式职工。包括与校人事处签订合同,占正式编制的常年聘用人员;不包括属于校人事代理的不占正式职工编制的合同工、临时工。这是填报说明。关键是对在编的理解,严格的讲是事业编制,也可以做其他的理解。”
    麦子:“应该有第二行:其他工作人员(包括属于校人事代理的不占正式职工编制的合同工、临时工。)”
    图谋:“这些年,总体来说,公共图书馆事业在蓬勃发展,高校图书馆事业则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好的真好,差的真差)。人员方面,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在增加,高校图书馆从业人员在缩减(一年不如一年)。高校图书馆还有一个辅助用工群体,勤工助学学生,这个群体在不同高校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工作量、工作内容、待遇等方面也有所不同。”
    扣肉:“近年来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编制逐步缩减。”
    麦子:“这是一定的,而且往往图书馆首当其冲。‘处于转型与变革中的高校图书馆,似乎有些无所适从。’是啊,自己都不知道应该为自己争取什么。就是这个转型,定义是什么,我估计业内业未必知道。”
    扣肉:“即便公立高校,也是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可以自筹资金。编制不编制,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好像不太重要。”
    印度阿三:“争取?不拿掉你原来的东西算烧高香了。钱到位了,啥都好说。”
    扣肉:“人总归还是懒惰的,安于现状的。”
    麦子:“这样的话,作为我们这个群,我们就不要说什么这是朝阳事业,豪情满怀了。”
    图谋:“其实说朝阳事业,豪情满怀,也没有错。毕竟是事在人为的。群成员的主体是较为年轻的,甚至还有不少是尚未入职的。”
    麦子:“这正是我要说的:如果知道这些,这些人(如果是我自己的子女,当然,我肯定会让他们不入这行)我一定会建议他们在读书时就开始做不做这行的准备。”
    徐徐清风:“如果高校所有人都没编制,那就都无所谓,问题是有一部分有编制,有一部分人没有,能一样么?能不在乎么?”
    图谋:“单单是前边有确认数字的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5.7万,高校图书馆3.6万,这已经是9万多人。愿意呆在圕人堂的,属于绝对少数。够得上豪情满怀的人属于少数中的少数。”
    麦子:“作为既得利益者,我自己当然是有豪情的:上周我还对我儿子说,外行实在不会想到这行其实是极其赚钱的。但如果这话拿来在这里宣扬,我这不是害人嘛。”
    图谋:“据图谋的了解,国内倒是确实有好些算得上”牛人“的图书馆员,其下一代入职图书馆。”
    麦子:“这可想而知的事。但如果想这么做的人,先要想到,你有办法让下一代入职吗?”
    图谋:“有的时候,可能是想多了。图书馆这一行,毕竟还是一个摊子,还是可以做些营生的。图谋心中有个疑问,对于学生群体,圕人堂自建群至今,有多少成员是因为在圕人堂获取的信息选择图书馆这一行?图谋之前问过好多回,好像没人搭理,有可能都跑到其它领域了。6年时间,应该是有不少人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了。”
    可可:“我是读到群主老师的博客书后选择图情专业的,现在还是学生。”
    图谋:“谢谢!期待前程似锦。”
    图谋:“图谋倒不是有意同麦子老师唱反调。在圕言圕,在兹念兹,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我觉得这样或许会更好。图谋自身选择”图谋“,也是有个过程的,一波三折的。图谋博客某种意义上就是打卡记录,持续打卡15年,没有鸡汤,也没有鸭汤,但似乎也不是清汤寡水,疑似迷魂汤,且有几份"赴汤蹈火"般地悲悯。图谋打卡途中,算是有幸见识到”后浪“接踵而至。年年后浪推前浪,江草江花处处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38978.html

上一篇:“图书馆十四五战略规划”及其相关信息辑录
下一篇:大数据论文为什么没有大数据?
收藏 IP: 117.92.103.*| 热度|

3 郑永军 孙颉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