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十四五战略规划”及其相关信息辑录

已有 15563 次阅读 2020-6-21 17:2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 战略规划

     圕人堂有成员提问:“大家可有十四五规划分享一下?”关于“十四五规划”,实际上不妨先学习“十三五规划”。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尚未结束,“十四五”尚在谋划前期。当前的分享属于“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前的暖场,可以关注《高校图书馆工作》及其微信公众号。有一批图书馆(涉及公共馆、高校馆及其它类型)的规划曾公开发表“十三五”规划(有书、有刊)。图谋稍事梳理,供参考。

《高校图书馆工作》“图书馆十四五战略规划”专题
杨新涯:学术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思考. https://mp.weixin.qq.com/s/Uo5YZfOAOWEoUGN2Qhimiw

通过对“十三五”学术图书馆发展的简单回顾,认为过去几年学术图书馆取得了包括智慧图书馆在内的进步,但仍有不少问题,提出学术图书馆“十四五”期间的转型趋势,以及通过重庆大学图书馆初步的发展规划对阐述,认为未来学术图书馆的发展应主要围绕“章则、体系、生态”三个关键词来开展。


周德明:编制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时的一些思考. https://mp.weixin.qq.com/s/uSwUbkfDh-o6cYOdP9khMA

在Yi情防控常态化和经费缩减情况下,图书馆编制“十四五”规划应当有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意识和实践,并集中精力锻造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等手段确保事业发展稳中有进。


 蔡迎春: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发展环境扫描(内附“思维导图”). https://mp.weixin.qq.com/s/BZc1pIiVAYHJ3AkKCMZMSA

在当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全球又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疫情危机”的背景下,描绘和编制未来五年高校图书馆战略总纲,意义相较以前更为重大。笔者认为,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制定,需要准确预估未来图书馆所面临经济环境、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用户需求、图情一体、共享理念和智慧服务等发展环境要素,并以此作为重要考量依据,规划高校图书馆未来的转型、赋能、创新与升级。


党跃武:收官之年布好局 攻坚克难谋新篇——四川大学图书馆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初步思考(内附“思维导图”). https://mp.weixin.qq.com/s/8SX7Di-fEyiVpndrtCZoMA

以四川大学图书馆为例,面向“十四五”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新挑战和新需要,围绕“发展四问”,即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是什么、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在干什么、新时代高校图书馆要干什么、新时代高校图书馆要怎么干进行思考,为高校图书馆在“十四五”建设中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参考。

王勇 薛小婕: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影响要素再思考(内附“思维导图”). https://mp.weixin.qq.com/s/QtPAjt0D_ZuzEAcm6jyGFg

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需要对影响高校图书馆“十四五”发展内外环境要素进行全面分析,在分析中寻求新机,发展新局。厘清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影响要素,是确保“规划”编制针对性、准确性和可实施性的关键。本文通过对引领要素、现实要素、突发要素、目标要素、根本要素,即全球经济形势、我国政策、新冠疫情、图书馆行业发展、自身情况五个影响要素的分析,认为高校图书馆制定“十四五规划”,要从本馆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考虑正向与负向影响,才能指导未来五年图书馆的发展,并为将来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肖珑:十四五规划之外:升维思考,降维行动(内附“思维导图”). https://mp.weixin.qq.com/s/PPxUaa8BKru6fLPzGZS6PA

结合实例,论述关于十四五规划的方法论。在国家宏观环境、行业领域、大学发展更高层次更高角度上的升维思考,和寻找突破点、激发创造力、具备执行力的降维行动结合,可以有效指导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制订。

方家忠.中国公共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战略任务及其实现——兼论广州市近年来的探索实践[J].图书情报工作,2020,(01):32-42.
摘要:[目的/意义]公共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订对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本研究旨在为规划编制提出建议。[方法/过程]以规划要素为框架,结合近年来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实践,对"十四五"乃至中长期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战略任务、目标、路径、举措、相关问题等进行分析。[结果/结论]公共图书馆在新时代尤其是"十四五"时期应将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战略任务,战略目标是建立基本覆盖街镇乡的公共图书馆分馆体系,基本路径包括以县区域总分馆体系建设为基本模式,通过中心馆总分馆等模式动员公共图书馆全行业参与;城镇化地区先行、人均GDP指标设定区先行。关键举措与驱动机制包括推动需求可视化、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推动Z府履行主体责任、设立G家重大专项推动等,在推动体系建设的同时,处理好与转型发展、提升效能、社会参与等的关系。

关于“十三五”:
[1].同济大学图书馆“十三五”规划[J].图书情报研究,2016,9(04):55-71.
[2].南京大学图书馆“十三五”规划[J].图书情报研究,2016,9(04):72-75.
[3].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J].图书情报研究,2016,9(04):76-81+88.
[4]彭以祺,吴波尔,沈仲祺.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J].数字图书馆论坛,2016(11):12-20.
[5]申晓娟.国家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概要[J].数字图书馆论坛,2016(11):2-11.
[6].武汉大学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J].图书情报研究,2016,9(03):46-55.
[7].福州大学图书馆“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J].图书情报研究,2016,9(03):56-65.
[8].江苏大学图书馆“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J].图书情报研究,2016,9(02):62-69+52.
[9]曲蕴,金晓明,宾锋,纪陆恩.上海图书馆“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解读[J].图书馆杂志,2016,35(01):26-30+41.
[10]王世伟.公共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多维度思考[J].图书馆杂志,2014,33(08):4-10+64.
[11]彭以祺,吴波尔,沈仲祺.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J].数字图书馆论坛,2016(11):12-20.
[12]申晓娟.G家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概要[J].数字图书馆论坛,2016(11):2-11.
[13]陈超,马春.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十三五”发展规划概览[J].数字图书馆论坛,2016(11):46-51.
[14]吴迎春,王兵.公共图书馆事业“十三五”规划的背景和重点内容探析[J].图书馆论坛,2017,37(01):51-55.
[15]柯平,刘杰,徐瑞琳,李文嘉.“十三五”时期我国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战略重点——基于国内外战略规划样本的分析[J].图书情报研究,2016,9(03):15-23+29.
[16]丰国政.我国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的顶层设计[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6(08):11-15.
[17]周德明.图书馆“十三五”规划之我见[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6,25(01):9-10.
[18]李东来,柯平,冯玲,宫平.我国公共图书馆“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实践论析——以东莞图书馆为例[J].图书馆,2015(10):15-19.
[19]柯平,邹金汇,宫平.战略管理工具在公共图书馆“十三五”规划中的应用[J].图书馆,2015(10):9-14.
[20]贾东琴,柯平,邹金汇.我国公共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思考[J].图书馆,2015(10):1-8.
[21]柯平,贾东琴,邹金汇.图书馆“十三五”战略规划的科学制定与分类指导[J].情报资料工作,2015(03):5-9.

[22]黄向阳,张智雄,刘细文,曾燕.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十三五”发展重点[J].数字图书馆论坛,2016(11):21-26.

图书馆战略规划相关图书:
[1]柯平,赵益民,陈昊琳等著.图书馆战略规划研究[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
[2]江洪著.图书馆战略规划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3.
[3]王海著.区域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与评估[M].北京:现代出版社.2019.
[4]柯平等著.图书馆战略规划 理论、模型与实证[M].北京:G家图书馆出版社.2013.
[5]赵益民著.图书馆战略规划流程研究[M].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11.
[6]《新时代,新思维,新挑战;“互联网+”背景下数字图书馆的战略规划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编委会编.新时代,新思维,新挑战 “互联网+”背景下数字图书馆的战略规划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M].北京:G家图书馆出版社.2016.
[7]《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编.图书馆发展战略规划与趋势[M].北京:海洋出版社.2016.
[8]G家图书馆研究院编.图书馆行业中长期战略规划选编 “十三五”时期 中[M].中Yang编译出版社.2018.
[9]G家图书馆研究院编.图书馆行业中长期战略规划选编 “十三五”时期 下[M].中Yang编译出版社.2018.
[10]G家图书馆研究院编.图书馆行业中长期战略规划选编 “十三五”时期 上[M].中Yang编译出版社.2018.
[11]詹长智主编;高凡副主编.高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 理论与方法[M].北京:海洋出版社.2015.
[12]高凡主编;詹长智副主编.高校图书馆发展规划编制指南[M].北京:海洋出版社.20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38783.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19期 20200619)
下一篇:关于图书馆从业人员情况的讨论
收藏 IP: 117.92.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