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吴建中先生书目辑录

已有 2416 次阅读 2020-4-1 17:0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吴建中, 图书馆学

    圕人堂成员“天天”发问——“学者大家,为什么就不能写些通俗畅销读物呢?”另有成员追问:“对啊,学术文章为啥就不能有趣点呢”。图书馆界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吴建中先生是其中一位。其代表作为《21世纪图书馆新论》。吴建中先生《21世纪图书馆新论》一书,1998年首版、2003年再版、2016年三版,还另出版了日文版(2007年)。该书非常受欢迎。首版出版后“两年内7千册书一售而空”,2004年“该书第二版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颁发的第二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奖著作奖一等奖”(引自:吴建中著. 建中读书博客日志[M]. 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 2009.01:214.)吴建中先生《21世纪图书馆新论》中的许多内容,在20年后的今天仍然“很新“。比如1998版《21世纪图书馆新论》提及的“开放存取“,今天仍是热门话题。

    吴建中先生一直在坚持写博客。建中读书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doctorwu11“天天”评论为:“一直在关注,受益颇多。持续更博分享心得,更是信息孤岛下图情人员的一汪清泉。”

    2020年4月1日,依据读秀学术搜索结果整理吴建中先生书目如下:

1 吴建中著. 21世纪图书馆新论 第3版[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16.04.

2 吴建中,周德明主编. 中国杂志 1923-1941 索引[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16.01.

3 吴建中著. 知识是流动的[M]. 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 2015.08.

4 吴建中编著. 图书馆的价值 吴建中学术演讲录[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14.08.

5 吴建中著. 人的城市 世博会与城市发展[M].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4.05.

6 吴建中编著. 21世纪图书馆展望[M]. 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3.

7 吴建中著. The Ubiquitous library Transition and Transcendence=转型与超越 无所不在的图书馆 英文版[M]. 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 2012.09.

8 吴建中编. 转型与超越 无所不在的图书馆[M]. 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 2012.06.

9 吴建中,(新加坡)张露著. 和谐的进步 吴建中、张露城市发展对话录[M]. 上海:东方出版中心, 2011.10.

10 吴建中著. 上海世博会看点[M]. 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 2010.03.

11 吴建中著. 世博启示录[M]. 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 2010.11.

12 吴建中著. 图书馆与社会 上海1840-1949 英文版[M]. 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 2010.01.

13 吴建中著. 世博文化解读 进步 创新 交流[M]. 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 2009.03.

14 吴建中著. 建中读书博客日志[M]. 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 2009.01.

15 吴建中. 世博会主题演绎[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8.03.

16 吴建中著. 公共图书馆发展战略思考[M]. 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2007.07.

17 吴建中编著. 世界经典图书馆建筑[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6.11.

18 吴建中编著. 战略思考 图书馆管理的10个热门话题[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5.01.

19 吴建中编著. 21世纪图书馆新论[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3.

20 吴建中主编. 国际图书馆建筑大观 中英文本[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3.07.

21 吴建中编著. 20世纪中国图书馆学文库 84 21世纪图书馆展望访谈录[M]. 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3.06.

22 吴建中编著. 21世纪图书馆新论 2[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3.

23 吴建中,李道林主编;上海图书馆编. 图书馆物业管理实施2000版ISO 9001标准实用指南[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2.10.

24 吴建中,吴建明主编;王仁芳等编著. OCLC全球在线计算机图书馆中心[M]. 北京:华艺出版社, 2002.01.

25 吴建中主编. 战略思考 图书馆发展十大热门话题[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2.02.

26 吴建中著. DC元数据[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0.10.

27 吴建中主编. 国际图书馆建筑大观[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1999.08.

28 吴建中著. 21世纪图书馆新论[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1998.08.

29 吴建中编著. 21世纪图书馆展望 访谈录[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6.07.


附:吴建中简介

生于上海的吴博士在华东师范大学日语专业毕业,同校取得图书馆学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到上海图书馆任职,年仅29岁就被擢升为副馆长。1991年在英国威尔士大学取得图书馆学与情报学博士学位,2002年至2016年出任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现为澳门大学图书馆馆长。吴博士着有200多篇论文和30多本书籍,包括多本探讨世博会的专著。(信息来源:澳大吴建中:从“书籍为本”到“知识为本”.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586b810102yyg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6381.html

上一篇:图书馆史有哪些经典文献?
下一篇:变革中的图书馆
收藏 IP: 58.241.235.*| 热度|

2 孙颉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