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史有哪些经典文献?

已有 3349 次阅读 2020-3-30 16:3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史, 图书馆学史

    2020年3月27日圕人堂成员天天在群中提问:“图书馆史和图书馆学术史是什么关系?有没有图书馆史方面的书籍推荐下?不要满篇学术大家的,就是侧图书馆事业发展脉络人物的书,比如:刘向、梁启超、端方、缪荃孙等的,多谢。现在高校所研究所说的图书馆史是不是就是学术史?” 图谋简答了一下:“图书馆学术语名词可以检索与利用术语在线(http://www.termonline.cn/)平台,该平台中有《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科学出版社,2019.8)。检索结果为:图书馆史:图书馆和图书馆事业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主要内容是描述图书馆的产生与各个历史时期图书馆发展的状况,分析图 书馆事业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图书馆学史:研究图书馆学产生和发展历史进程的学科。空间范畴上包括中国图书馆学史、外国图书馆学史,时间范畴上包括古 代图书馆学史、近现代图书馆学史、当代图书馆学史等。关于图书馆史、图书馆学史的研究成果比较多,可以自行检索中国知网、读秀学术搜索(侧重图书搜索)等。”

    2020年3月30日上午圕人堂成员图穷点名图谋回答“关于图书馆史方面的有哪些经典文献?”,图谋与当天下午作一回应。图谋认为这个问题是没有答案的问题。因为“经典文献”缺乏客观标准,是一个较为主观的概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图谋没法抄答案。为了不交白卷,图谋粗略思考与梳理,希望有所帮助。

     较有影响的图书馆史、图书馆学史图书:

1 杨威理著.20世纪中国图书馆学文库 55 西方图书馆史[M].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3. 

2 来新夏著.20世纪中国图书馆学文库 63 中国古代图书事业史[M].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3. 

3 杨子竞编著.20世纪中国图书馆学文库 68 外国图书馆史简编[M].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3. 

4 刘少泉编著.20世纪中国图书馆学文库 77 中国图书馆事业史[M].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3. 

5 谢灼华主编. 中国图书和图书馆史[M]. 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1.10.

主要介绍了书籍是如何经过书写、刻印、抄传以及铅火之炼,发展到现代的大众传播工具,以及图书馆从古代藏书楼演进到现在所经历的历程。(注:该书为第三版,读秀学术搜索中有“包库全文”。)

6 韩永进主编. 中国图书馆史. 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7.10.

该书为目前中国图书馆界的一部大型史书类著作,主编为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内容涵盖范围全面、广泛。该书分为四卷,即古代卷、近代卷、现当代卷以及附录卷。

7 程焕文著. 晚清图书馆学术思想史[M]. 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2004.04.

第一部晚清图书馆学术思想史专著。全书阐述了在社会发展剧烈动荡、社会思潮汹涌澎湃的晚清时代中国近代图书馆学术思想的产生、发展和演变过程,从而第一次完整而清晰地展示了中国近代图书馆学术思想的历史画卷。

8 范并思等编著. 20世纪西方与中国的图书馆学 基于德尔斐测评的理论史纲[M]. 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2004.06.

本书对20世纪西方与中国的图书馆学史上重要的人物、事件进行了系统的评述。将一些以往被中国图书馆学家们忽略的事件、人物以及一些错误地认识一一加以纠正,从而为正确认识20世纪的图书馆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出版的图书很多,比如:

王子舟著. 杜定友和中国图书馆学[M]. 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2002.01.

吴稌年著. 图书馆活动高潮与学术转型 古近代[M]. 北京:兵器工业出版社, 2005.05.

范兴坤著. 中国图书馆事业政策研究[M]. 北京:红旗出版社, 2011.

潘燕桃著. 近60年来中国公共图书馆思想研究 1949-2009[M]. 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 2011.04.

吴晞. 图书馆史话 . 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5.02:62-69. 

郑锦怀著. 中国现代图书馆先驱戴志骞研究[M]. 青岛: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7.12.

霍瑞娟著. 中华图书馆协会研究[M]. 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8.04.

 

     此外还有各级各类图书馆馆史。


     关于图书馆史、图书馆学史类期刊论文类成果较为丰硕。中国知网“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专辑,期刊库中以主题为“图书馆史”、来源类别为“核心期刊”共561条结果(如果来源类别为“全部期刊”则为2869条结果)。


    最后有点小建议,在圕人堂群,最好不要指定图谋回答问题。因为:其一,指定回答,图谋还不大合适假装没看见,看见了也不见得有能力、有时间回答;其二,可能会错失更好地与其它成员互动交流的机遇,圕人堂群中有许多位图书馆史、图书馆学史研究高手高高手,比如顾烨青、郑锦怀、谢欢、肖鹏等等,他们的水平远远超出图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6008.html

上一篇:如何查询学位论文中图分类号、UDC分类号?
下一篇:吴建中先生书目辑录
收藏 IP: 58.241.235.*| 热度|

3 许培扬 郑永军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