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校友服务范式

已有 2292 次阅读 2019-12-18 10:5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校图书馆, 校友服务, 社会服务

摘编自:杨新涯,向晴,王莹.以校友服务为核心的高校图书馆社会服务范式研究[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9,37(05):32-37.

    《大学图书馆学报》2019年第5期刊发杨新涯,向晴,王莹《以校友服务为核心的高校图书馆社会服务范式研究》。在我国颁布实施的公共图书馆法明确要求高校图书馆应向社会开放。该文通过调研国内外高校图书馆校友服务的开展情况,认为根据馆藏特色、读者需求等因素综合考虑,高校图书馆社会服务的对象应以校友为核心,并总结出校友服务范式,旨在引导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服务时将校友作为主要对象,切实提高图书馆的社会服务能力,以启发更多图书馆找到适合自身的社会服务模式。

    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其一,社会人员有着多样性和复杂性,不排除其中有的未经过良好的信息素养教育,入馆容易引起喧哗、造成混乱,或损坏书籍、设施,甚至发生盗窃等行为,为图书馆管理带来难度;其二,高校 图书馆经费紧张,能力有限,向社会开放增加了图书馆负担,产生校外读者与本校读者抢用资源等问题;其三,图书馆资源并不完全适合公众阅读,存在需求与供给的错位。高校图书馆的主要任务是为在校师生服务,面向全社会实行普遍开放是不现实的,也会影响自身的服务质量。如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开展社会服务,是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首先要解决的难题。通过广泛调研和实践探索,认为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应坚持两项基本原则:一是不能影响支撑学术研究、大学教育的服务根本;二是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因此在高校图书馆大量成功服务校友的案例基础上,总结和梳理了校友服务范式,提出发展建议,为高校图书馆校友服务的开展提供理论和实践参考。

    我国内地开展校友服务的高校图书馆逐年增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并取得了一些成就。对42所“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开展校友服务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开展校友服务的仅有10余所,读者持校友卡、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皆可进入图书馆阅览。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的网站导航栏设置校友专栏,将用户分为学生、校友、访客、新生等类型,区分校友和普通校外读者。武汉大学图书馆门户网站为校友定制了网页内容,提供便捷的服务方式。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在校友服务专栏内明确建议校友在考试周减少入馆频率,以缓解图书馆阅览座位紧张的情况。北京大学图书馆 的“读在燕园”是集阅读、互动于一体的数字阅读平台,支持多终端登录,提供交互式阅读体验,为校友打造终身书房。湖南大学校友利用在 校期间的学号登录湖南大学移动图书馆,即可进行图书、期刊、论文、有声资料等所有图书馆资源的检索与阅览。重庆大学校友仅需20元工本费办理图书馆借阅卡,即可终身免费享受文献传递、参观访问、展览服务、移动图书馆服务、微信服务、提供会议场所及部分免费的数字资源等,还可预约使用信息检索室免费检索数字资源。

    校友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缺乏有效管理;重视度不高;服务水平较低。国内外高校图书馆为校友服务做了许多有益尝试,总结其服务范式可为其他图书馆提供借鉴。(1)主要基础服务:实体图书馆服务(图书馆为校友提供各种证件办理方式,可 根据使用时长和权限选择证件类型,也可一次性缴纳工本费后永久使用);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由于馆藏资源 有 限,图书馆普遍存在部分难以获取的资源,而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则可以帮助读者解决文献资源获取难的问题。文献传递服务普遍需要收费,也有部分图书馆通过开展活动为校友免费服务)。(2)数字资源服务:数据库远程访问服务(图书馆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使读者远程访问数字资源得以实现,主要有两种访问方式:一是成为图书馆付费会员,根据权限、使 用时长、资源不同缴纳相应资费;二是访问图书馆提供的免费馆藏数字资源和开放获取的学术资源网站链接。部分图书馆还建设有校友数字图书馆,提供商业、法律、历史、医学、求职等领域的数字资源。);数字阅读平台服务(数字阅读发展如火如荼,图书馆也开始为校友读者打造数字化阅读方式,开通“书香中国”数字图书馆、移动图书馆等数字阅读平台)。(3)信息服务:情报分析与专题服务(学科馆员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情报分析 服 务,为校友提供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学科服务、定题服务、在线指导等,以及根据校友选定的专题,定制文献信息,帮助读者了解相关专题的研究现状以及最新发展动态);个性化信息服务(为校友开展个性化信息推送和信息定制服务)。(4)特色服务(图书馆向校友提供的具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建设有独具特色的文库,收集和保存本校师生以及校友的各类作品)。

    高校图书馆校友服务的发展建议:制定服务制度,设置专人专岗;提供深度服务,优化数字阅读;结合不同范式,加强宣传推广。校友服务是图书馆服务走向社会化的平台,更是对社会用户理念的创新。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的能力有限,以校友服务为核心,无疑使图书馆价值得到最大化发挥。在数字化背景下,校友作为图书馆的特殊用户,不再局限于入馆阅览和纸本借阅,需要在服务内容方面有所突破,通过梳理服务范式,使高校图书馆的校友服务脉络更清晰,以便启迪后续实践。随着社会公众不断高涨的呼声和国家政策的推动,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势在必行,校友服务建设将成为重要任务。


图谋简评:关于高校图书馆开展校友服务,重中之重是要理顺“责权利”三者的平衡。新业态环境下,数字资源远程访问的需求较为突出,任何免费的服务通常是因为有人付费了或付出了,图书馆的用户能免费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通常是因为高校图书馆依托的机构集体付费了、图书馆员们付出了辛勤劳动。高校图书馆空间资源,也是稀缺资源,已毕业校友希望继续利用图书馆空间资源考研、考公等也是关注度较高的需求,需要平衡好在校学生与校友需求之间的矛盾。高校图书馆是高校内部的一个“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许多问题需要高校及其利益相关者共知共建共享,方能互利互惠,持续发展。当前,各类型高校近3000所,但他们的办学规模、层次、经费等千姿百态,存在种种“数字鸿沟”,需要立足实际,脚踏实地,循序渐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10516.html

上一篇:敬请关注与利用圕人堂QQ群知识库
下一篇:新书速递:图书馆学漫笔——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