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从业抒怀语录(之三)

已有 1271 次阅读 2019-4-7 23:3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 从业抒怀

摘编自:李昭醇,邹荫生主编.图书馆论坛“从业抒怀”选集[M].广州:花城出版社.2006.


于鸣镝(大连轻工业图书馆,1998.4)

1 读书丰富了自己,也有利于更广、快、精、准、便地为读者提供有效服务,许多读者都愿意找我为他们解决疑难问题,而我从未让他们失望。

2 写作是整理思想的最高形式,是总结工作,提高认识,交流心得,探讨问题的好方式。

3 图书馆的工作是文献生产过程中的后期劳动,而且从一定意义上说,这后期劳动比前期劳动更重要,图书馆必须竭尽全力做好文献信息开发、提供、利用工作,把文献中的全部能量统统解放出来,通过读者物化成物质文明,灵化成精神文明。

4 没有毅力,一事无成。有毅力是有志气、有力量的表现,是事业有成的重要因素和条件。我是比较有毅力的人,凡认准的事一定要干,干就干好,干出个样来;凡不好的习惯一定要改掉,干净彻底。

5 社会越进步、越发展,图书馆事业就会越重要、越有希望、越有作为。


李秉乾(厦门大学图书馆,1998.8)

1 读者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第一线,是图书馆工作的晴雨表,是图书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处。

2 我认为图书馆的高职称者,应是一专多能也。一专指的是对某一学术领域,至少是某一学科有系统的全面的接触和研究,能与这一专业的老师或研究人员交换这一方面的研究动向和亟需研究的课题。或能为某一专业的本科生上专门课或选修课等。有了这些基础的东西,对学生读者便可导其遨游书的海洋世界,鸟瞰闪烁的智能星座;对老师读者亦可与他们坐拥书城,谈经论道,探微求真。这样才算个称职的高级馆员。

3 读者最需要的是能帮他查找他最需要的书刊资料,帮他解决别处(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这就要我们勤学好问,要有为读者排忧解难的本领,否则,态度再好,也是满足不了读者要求的。

4 图书馆是书香之府,无处不散发人类群体才智结晶的生命芳香。

5 缘结图书馆,师拜众读者,真情实意为读者做点事,爱戴与惦念一直在反馈过来。


朱建亮(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1998.10)

1 书籍和知识发挥作用必不可免地要有图书馆这个中介环节。如果把近代以来的图书馆运动和近代以来的人类文明进步联系起来看,我们就不难发现图书馆事业在其中所起的巨大作用。

2 图书馆哲学乃是一种图书馆规律的高度抽象和概括。这是一般哲学与图书馆客观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3 著述之余,我还有一样爱好,就是艺术,尤其是字、画,而山水画尤所喜爱。这也许是中国传统文人的嗜好。常常业余写作累了便画几笔,画倦了又写作一阵。这两样事情在我这里不仅可以相得益彰,而且可以表达我们的职业情怀。想深刻地揭示我们的工作规律以便为实践所用,这是我的理论目标。想从艺术中寻找哲理,想在书画中抒发我们图书馆工作者为人类谋幸福的雄心和豪情,则是我的艺术目标。山水画尤其便于表达我们图书馆员的博大胸怀和崇高志趣。这样带着感情写,带着感情画。


蓝天沛(惠州市图书馆,1998.9)

1 在长期的图书馆工作中,我就是这样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自己,在实践中熟悉图书馆业务,加深对图书馆的认识,从而感到在图书馆里工作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这也是我几十年在图书馆工作的动力。

2 办好一个图书馆的要素很多,除了主管部门领导重视和读者支持外,本馆工作人员的努力起着关键作用。

3 在图书馆里工作的人,虽然生活单调乏味,但我热爱这所没有贫贱富贵和没有围墙的大学。


陆宗城(杭州大学图书馆学专业,1998.9)

经济的基础在知识,知识的创新靠信息。我们是信息海洋的导航员,我们是甘为人梯的无名英雄。我们寓伟大于平凡之中,我们的人格是高尚的!


杨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图书馆,1999.4)

图书馆就像一潭清澈泉水,使我思想净化,让我心灵纯洁。我将继续在我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圆我美丽的梦想。


邢惠玲(河南大学图书馆,1999.3)

我的梦就在知识的宫殿里!看见了书海中闪烁的奇珍异宝,看见了书库中知识连接成的彩虹,这便是我的梦。我真实的梦!我真实得不能再真实的书库,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生里恰恰蕴含了无穷的财富,那是我一生一世都挖掘不尽的宝藏。


来新夏(南开大学,2000.6)

1 我认为学术应该博涉多通,不能拘于一端,这样才能思路开阔,相辅相成,取得更大的学术成果。学术领域中有一种非常引人注意的现象,往往有独特成就的人并非出身于本专业,这大概是因为本专业对本专业的思维每每局囿于意料之中,而于他专业所见所思或可出于意料之外。

2 在治学上,我认为应有勤奋和坚韧的精神。立足于勤是求学的基点,要勤写、勤听、勤读、勤思。四勤的根本在勤读,勤读方能博涉,使知识源源输入,逐步走向专精。在读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即所谓“致疑”。有疑就要不断寻根究底,即所谓“勤思”。疑而后思,思而后得。四勤最后要落实到“勤写”上。“勤写”要积少成多,由片段成整篇,由多篇成专著。这不仅是积累,而且还是一种磨砺。与勤相连的还必须有一种坚韧性。人生在世,不可能永远是康衢坦途,治学也是如此,所以必须有一种韧性,“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只有这样,才能在回首前尘往事的时候,无怨无悔亦无愧。

3 在丰厚的资料和提要的基础上做学问能有所发明,独抒新见,写出论著来固属可贵;但我觉得在学术界更应提倡一种“为人”之学。……我也愿人们能“勿以善小而不为”,希望有更多的人充分利用自己的积累和学识做“为人”之学,甘当“铺路石子”。

4 我写随笔的最终目的不过是:观书风悟,贡其点滴,冀有益于后来;阅世所见,析其心态,求免春蚕蜡炬之厄;知人之论,不媚世随俗,但求解古人故旧之沉郁。

5 回想几十年风风雨雨,不如意事常八九,很少顺心,更无辉煌,于是就怨:怨天道不公,怨人情淡薄,怨怀才不遇等等,终至怨愤而陨;有的人一声只悔不怨或多悔少怨。在几十年的人生道路上,无疑会遇到无数事和人,哪能滴水不漏,事事让人满意,总有说错话、做错事的闪失。于是恪守孔孟之道:悔自己多事,悔自己不谨言慎行,悔自己说话脱口而出等等,终至悔嗟而丧。其实,人活到七八十岁,本身已是幸福。怨与悔无补于事,无益于人,而无怨无悔,可养天年,可和人事,何乐而不为?


黄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2000.11)

1 回顾,不是孤芳自赏的怀旧,而是一种折射出理性之光的反思。敢于回顾是自信,善于回顾是超越。人需要回顾——需要在自信与超越中愤然前行。

2 樱花——霜叶——红棉。回眸悠悠从业路,是她们灿烂而朴实的美丽,辉映着我的理想;是她们蓬勃而淡定的气质,引领着我的人生。


延伸阅读:

圕人堂从业抒怀征稿通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3730.html

征稿对象:图书馆及图书馆学从业人员。内容:从业经历、从业感悟、寄语图书馆(针对图书馆未来或图书馆人,表达愿望或祝愿)。篇幅:1200字左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予以选用(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亦会发布),选用稿件支付稿酬(100元/千字),未选用稿件欢迎通过圕人堂群文件交流与分享。征稿时间:2019年2月23日-12月31日。稿件提交方式:37825775@qq.com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1985.html

上一篇:圕人从业抒怀语录(之二)
下一篇:圕人从业抒怀语录(之四)
收藏 IP: 58.241.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