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故乡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已有 2403 次阅读 2019-1-31 23:52 |个人分类:数图研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2019年1月26日闻悉《乐安湖坪王氏族谱》已修好,历时3年,大约有50斤重。据序三“本届修谱,创新思维获佳绩。其一,改竖排为横排,符合现代人阅读习惯,新欧苏结合,一目了然;其二,采用先进的数字化修谱技术,既省工节费,又便于查询,特别是增加了世系吊线,填补历届谱书之空白;其三,对古文谱序及艺文等进行点校,解决众多不谙古文读者之困,先贤事迹易于传播;其四,女子上谱信息较前较多,实乃与时俱进纠偏扬正之举。卷帙繁杂,工程浩大,勠力同心,顾众亲友,终使续谱告成。”

    2019年1月31日晚从微信朋友圈了解到,故乡江西省乐安县湖坪乡湖坪村正式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我生在湖坪村,长在湖坪村。如今虽身为游子,但心系湖坪村。闻此消息,格外喜悦。期待故乡的明天会更好!




延伸阅读:

1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通知.http://www.mohurd.gov.cn/wjfb/201901/t20190130_239368.html

2 乐安发布.我县湖坪村正式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http://url.cn/5rLldys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由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组织评选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的,能较完整地反映一些历史时期传统风貌和地方民族特色的村。通常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一起公布。

    湖坪村现为湖坪乡政府所在地,地处江西中部,抚州西南部,与“千古一村”流坑接壤,距抚州市区140多公里,离乐安县城40多公里,村庄方圆25平方公里,坐落在一块土地肥沃的冲积盆地中。四面群山拱挹,秀峰叠翠。一条发源湖平最南端的贺立村大岭的河流,与一条发源湖平东面的善和、长付等地山水合流的小河,环村而来,在村庄的西端合流为一,下经永丰、吉水、流入赣江。

    全村现有各类建筑近2000多座,其中有明清古建筑近300多处,青砖灰瓦,昂翎翘宇,古典壮观,村中牌坊、祠堂、鳞次栉比,石雕、绘画、形神兼备栩栩如生,这是一个历经千余年沧桑,现拥有三千九百多户,一万八千多人口的王氏聚居大村庄,在全抚州市,乃至全省都是屈指一数。

3 王启云.家在湖坪村专题博文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67096.html

抚州市乐安县湖坪乡湖坪村为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三部门第一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2012年12月批),同时为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1月公布)。此外该村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2006年公布)、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2009年公布)。

我生在湖坪村,长在湖坪村。如今虽身为游子,但心系湖坪村。自2005年开始笔者开始写博客至今,发布过数十篇关于家乡和家谱的博文。一方面呈现了一种游子情怀,一方面为宣传家乡的历史文化略尽绵薄之力。笔者发布过的相关博文,曾受到各界的关注,有些博文以各种形式被转载,总体说来比较零碎,特此做一整理,以利进一步发挥其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60179.html

上一篇:图谋博客十四周年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47期 20190201)
收藏 IP: 117.92.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