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项目成果辑录

已有 2757 次阅读 2018-12-14 11:0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校图书馆, 专业馆员, 职业能力

图谋按:特此将所承担的项目成果作一辑录,以期得到更好的关注与利用。同时,以此方式向项目组成员及给予帮助与支持的师友汇报并致以诚挚的谢意!


项目名称: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

项目组成员:王启云、鄂丽君、王爱、王浩

项目简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项目编号:15YJC870020。图书馆事业为满足不同读者需求而进行相应要素组合所形成的运行形态,是影响图书馆职能变化的重要因素。由于泛在网络发展和商业信息服务竞争,使用户需求朝着多渠道、移动化、社交化等方向发展,进而促使图书馆向着新的业态转变。而图书馆新业态环境要求图书馆馆员职业核心能力随之改变,以应对信息环境和社会环境对图书馆的冲击。图书馆员是图书馆运作的重要资源。我国对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是比较薄弱的,但需求是十分迫切的。 本课题的研究,系统调查了国内外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进展,明晰了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的基本问题,探索了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变迁,初步构建了构建职业能力体系模型并为高校图书馆职业能力分级与评价提出对策建议。可作为高校图书馆馆员人力资源规划的基础,可作为高校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教育训练参考指标,可供设计图书馆学课程的架构规划参考,对拓展现代图书馆学理论体系具有一定学术价值。

项目成果辑录:

[1] 王启云.国内外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进展与启示[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6,34(03):23-29.

摘要:以中外文数据库及网络搜索引擎检索到的文献为基础,运用文献调查法、内容分析法、比较研究法等,对国内外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领域的进展进行述评。总结了研究和实践的特点,包括:与各方加强合作;明晰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的基本问题;深入了解新业态环境下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变迁;准确认识和把握研究内容;构建实用的职业能力体系模型;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图书馆学(协)会的作用等,可为我国图书馆职业能力提升提供参考与借鉴。

[2] 王启云. 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社会环境解析[J]. 现代情报, 2018, 38(12): 91-96,102. 

摘要:探究社会环境新变化对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影响。文章运用文献调查法、内容分析法、环境扫描法,对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发展现状,及其所处社会环境的宏观层面与微观层面进行研究,指出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发展的未来趋势。 

[3]王启云.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变迁研究——机构设置视角[J].高校图书馆工作,2018(4):18-23.

摘要:图书馆新业态环境要求图书馆员职业能力随之改变,以应对社会环境和信息环境对图书馆的冲击。本文运用历史研究法、内容分析法、比较研究法等研究方法,将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置于历史视野中,从百年高校图书馆发展史(1896年至今)视角进行考察,着眼点聚焦于社会环境、机构设置、职业能力等方面,探索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定位的历史必然性、继承性、发展性。

[4] 鄂丽君,单伟,陈淑平.北美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教育调查与分析[J].图书情报知识,2018,(02):61-68.

摘要:数字学术教育是北美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支持的一项内容,研究北美高校图书馆的数字学术教育,对我国高校图书馆的相关工作具有借鉴意义。本文采用网站调查与文献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调查了北美高校图书馆开展的数字学术教育。调查发现,北美高校图书馆通过开设课程、开展工作坊、提供在线培训教程与指南、开展融入数字学术活动的教育等形式开展了内容较丰富的数字学术教育,数字学术教育呈现出注重数字学术技能教育、与校内机构合作开展数字学术教育、采取多种教育形式、提供用户定制的数字学术教育等特色。提出了对我国高校图书馆的启示:提高对数字学术教育的重视、明确数字学术教育的基本内容、创新教育活动的形式、开展嵌入式的教育活动、合作开...

[5] 鄂丽君.北美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支持人员设置调查与分析[J].图书馆建设,2018,(01):91-95+100.

摘要:对美国研究图书馆协会发布的《SPEC Kit 350:支持数字学术》报告、美国图书馆协会及美国研究图书馆协会网站发布的招聘信息、北美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页面等涉及的数字学术支持人员的相关信息进行分析,能够揭示北美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支持人员的数量与类型、职位、负责的工作、学位与技能。研究北美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支持人员设置情况对我国高校图书馆具有借鉴意义。我国高校图书馆应适时设立数字学术支持职位,以现有服务为基础开展数字学术支持,构建以专门人员为主、其他人员参与的数字学术支持模式,尽量安排部门主任或高级技术职务人员参与数字学术支持工作,建立层次较高的数字学术支持人员团队。

[6] 鄂丽君,王启云.美国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调查与分析——高校图书馆招聘视角[J].图书馆论坛,2018,38(01):128-134.

摘要:文章以美国图书馆协会JobLIST网站发布的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招聘信息为数据源,基于高校图书馆招聘视角,就美国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展开调查与分析。研究发现:美国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的职业能力可以归纳为4大类:学历、经验、知识与技能、能力,调查的183个职位均要求至少具备4类能力中的3类;美国高校图书馆重视专业馆员的图情专业教育,图书馆从业经验是招聘专业馆员的重要条件。针对我国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发展,提出加强职业能力教育、制定专业馆员的职业能力要求、重视专业馆员的图情专业继续教育、专业馆员积极提升职业能力等建议。

[7] 鄂丽君.美国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空间建设调查分析[J].图书与情报,2017,(04):18-24.

摘要:美国高校图书馆通过建立数字学术空间,组织开展数字学术相关活动,为用户的数字学术活动提供支持。实证调查发现,美国高校图书馆将数字学术空间划分为工作人员办公空间、交流空间、教学空间、数字创作及数字研究空间等类型的小空间;数字学术空间有专门的服务人员,并配备了软硬件设施;美国高校图书馆通过制定数字学术空间使用指南,规范空间使用。借鉴于此,我国高校图书馆应筹划建立数字学术空间、重视引进新兴技术工具、重视提高现有空间的利用率、重视制定空间使用指南。

[8] 鄂丽君,王启云.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认识与需求调查研究[J].图书与情报,2016,(05):97-104.

摘要:文章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了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认识与需求现状,并从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数量情况、对专业馆员应具备的能力认识与需求、高校图书馆开展馆员分类管理与馆员培养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发展建议:理解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与辅助馆员的界定,构建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框架,建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提升体系,建立专业馆员职业资格认证制度。

[9] 鄂丽君,张雪红,王启云.高校图书馆开展慕课服务的现状与对策[J].图书情报工作,2015,59(24):78-82+38.

摘要:[目的 /意义]慕课对图书馆提出了全新的服务要求。对我国高校图书馆慕课服务进行研究,以为进一步开展慕课服务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通过调查794所公立本科高校图书馆慕课服务情况,深入了解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慕课服务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结果 /结论]提出6点慕课服务策略:提高馆员的慕课素养;加强与校内其他部门的联系;开展读者慕课认知与学习调查;根据读者的特点开展服务;建立慕课服务专栏;着力开设慕课。

[10] 王爱,王启云.岗位设置视角下的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J].高校图书馆工作,2018(6):18-23.

摘要:以我国12所高校图书馆网站上公布的组织机构和岗位职责为数据信息源,基于岗位设置的视角,采用网络调查、数理统计、比较分析并结合个别访谈等方法对我国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进行调查和比较分析,研究构建出包括基础能力、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3个大类的专业馆员职业能力指标体系。该体系包括职业素养、人际沟通与表达、学科专业知识、用户服务、团队合作、创新能力、学术研究、领导与规划、评估能力、组织管理、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技术管理、项目/计划管理、馆藏资源管理、数据/知识管理、教学/演讲、信息服务及营销推广18个能力要素。提出加快制定图书馆专业馆员岗位设置指导性文件、图书馆管理层高度重视、培养专业馆员的领导组织能力等建议。

[11] 王浩.图书馆职业道德中的“休谟问题”研究——基于图书馆员职业能力视角[J].高校图书馆工作,2018(5):13-17.

摘要:[目的/意义]图书馆职业道德是图书馆职业活动中的重要概念,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和意义。研究图书馆职业道德中的“休谟问题”有助于提高馆员对职业道德的理性认识,培养馆员的职业道德修养,提升馆员的职业能力。[方法/过程]以图书馆职业道德中的“休谟问题”为研究对象,论述了对“休谟问题”的解读,同时对相关理论概念进行了辨析。[结果/结论]图书馆职业道德规范的确立是一个逻辑推理的过程,离不开价值判断的中介作用,价值判断构成了图书馆职业道德中联系“是”与“应该”的逻辑通道。


附笔:囿于诸多因素的制约,主要的是图谋精力与能力所限,还存在不少遗憾。我们将继续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51500.html

上一篇:有志者,事竟成——盐淮两地四所本科院校图书馆考察学习有感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40期 20181214)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