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公共图书馆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已有 3904 次阅读 2018-3-20 14:1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公共图书馆, 学术研究


图谋按:《图书情报知识》原常务副主编周黎明从期刊投稿者职业来源角度分为两大阵营:第一阵营是来自图书馆一线实际工作单位的馆员、正副研究馆员等;第二阵营是来自教学科研单位的教师、研究生、研究员等。“第一阵营”中,可能高校图书馆馆员所占比重最大,公共图书馆馆员所占比重紧随其后。湖南图书馆宁阳总结了公共图书馆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特此予以摘编,希望有助于“让学术的安心学术,让服务的安心服务”。


摘编自:宁阳.公共图书馆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探析[J].图书馆建设,2018(1):96-100.

    公共图书馆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

    (1)体制机制不健全。目前公共图书馆大多没有通过一个独立的建制机构来开展学术研究工作,而是分散在各个业务部门;独立建制的馆内科研机构尚不多见。对学术研究工作的引导和推动也只是在宏观层面的调控和把握,难以顾及公共图书馆学术研究的具体事务;加之公共图书馆不属于纯粹的研究型机构,还有大量的常规工作需要进行;如果没有独立的建制机构,就没有完善的配套制度,也就没有明确的工作内涵。如此将导致学术研究工作淹没在日常的工作中,或是产出的研究成果流于形式,也无法持续进行。

   (2)研究内容不深入。总体而言,公共图书馆还没有对自身事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探索的对策等进行系统分析和总结。因此形成的学术研究成果并不丰厚,大部分还表现为各个部门形成的一些工作总结、业务报告等。在一些核心学术刊物中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申报中也鲜有公共图书馆的身影,未形成一些核心研究课题。这说明公共图书馆目前开展的学术研究工作并未形成规模和体系,研究内容无法真正反映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过程中的现象与问题,也无法指导实践工作,更无法达到促进工作开展、推动学科建设、培养专业人才的目的。

   (3)研究效果不明显。一方面是研究成果无法呈现工作中的问题,无法为实际工作提供理论研究支撑。另一方面是图书馆开展了一些深入、扎实的学术研究工作,但是没有将这些研究成果用于有效地指导实践工作,或是没有将学术研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交给相关上级领导部门,广泛引起领导与社会各界的关注,由此,研究成果没能真正转化为公共图书馆事业以及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有力助推器,效果及影响力有限。

    公共图书馆要开展促进自身事业发展的学术研究工作,有以下对策:

    (1)完善机构建设,夯实各项工作的保障基础。机构的完善建设能为学术研究工作的发展确定方向,同时,进行岗位设定也就对工作的具体运作有了详细规定,从而在工作的规划设计、制度建设、人员管理、协调运作等方面有了保障。专门独立的机构能够使学术研究工作者脱离公共图书馆的一些常规工作,为他们提供安静的工作环境,应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独立的机构也有利于研究者更好地从全面、宏观的角度来规划、设计、构思促进本馆、本地区的事业发展研究的选题和工作,容易形成系列化、专题化,产出高质量的成果。因此,完善的组织架构是开展促进自身事业发展的学术研究工作的重要保障。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南京图书馆“研究部(国学研究所)”、重庆市图书馆“研究咨询中心”、上海图书馆与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合并成为综合性研究型公共图书馆和行业情报中心。上述图书馆都依托这样独立的部门或机构,跟踪国际图书馆的新发展,开展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图书馆的战略规划、业务发展和服务创新提出建议。

    (2)注重工作内涵,强化研究工作的扎实开展。公共图书馆应立足于国家、本省、本地区的政策环境及自身的现实环境,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自身事业发展的工作内容。工作内涵的界定必须按照学术研究工作的特点,分为常规性、积累性的研究和重点突破、专题性的研究。常规积累性的研究需要我们在某一时间区域内持之以恒地进行数据积累和分析,以便在某一节点形成时间跨度长、支撑数据充分、资料积累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的某一方面提供系统性强且较为宏观的指导策略。而重点突破、专题性的研究则是根据本馆的情况,将那些有本地特色或是本馆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以促进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也可针对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关键点,通过学术研究工作找出症结,从而在实际工作中付诸有针对性的措施。

    (3)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工作效果与影响力。学术研究工作不能以研究工作完成为结束标志,而是要将这些成果转换为真正能够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直接推动力量。这就需要将成果在最大范围内宣传推广,如可以通过论坛或研讨会的形式发布成果,或是召开成果发布会,并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媒体等参加,以最大的媒体效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或是形成报告及提案向相关部门提交,或是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持与合作等,宗旨要选择最为恰当的方式宣传研究成果,形成最大的合力推动图书馆事业前进。例如深圳图书馆、深圳以情报学会成立的“公共图书馆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以公共图书馆为研究对象,以公共图书馆理论与实践为研究主导,面向全国并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研究机构。通过出版《公共图书馆年度蓝皮书(研究报告)》、举办研讨会、编写考察研究报告、出版专著等方式,及时对外公布和宣传,并有效地应用这些研究成果,达到向整个社会宣扬公共图书馆行业价值、提升整个行业影响力的效果。


延伸阅读:

周黎明:与“馆员”投稿者的一点交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696442.html

祝愿每位“馆员”作者,学术上不断进步,科研成果越来越多。也期盼未来的体制能渐趋完善,让学术的安心学术,让服务的安心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04848.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01期 20180316)
下一篇:闲话高校图书馆图书捐赠工作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