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叶继元: 图书馆学引文规范

已有 3075 次阅读 2017-10-25 08:0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馆学, 学术规范, 引文规范

摘编自:叶继元等著.图书馆学学术规范与方法论研究[M]._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1:118-128.
   引文是学术论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表明文献之间的继承和发展关系。一般来说,学术理念、学术规范遵守的越好,引文所表现出的规则性就相对越强。
   引文的作用:有助于传承研究成果;有助于评估学术水平;有助于读者、编辑查核文献;有助于节约正文篇幅;有助于文献计量学研究。
   引用的动机。作者引用文献的动机是复杂的,引用文献的动机主要有:研究引用;论证引用;褒扬引用;敬意引用;赞同引用;寻源引用;反驳引用;举例引用;比较引用;列举引用;自我引证;借鉴引用;评介引用;启发引用;结论引用;解释引文;核对引用。
   引文的使用要求:不能注而不引、不选而引;不能引而不注;引文以正式或审核过的文献为主;引用文献有多个版本时,应注意引用恰当的版本文献;忠实原著,不能断章取义;引自中译本,不得只注外文原版名称;间接引文也应列入参考文献中,并注明出处、页码;引用最优文献;不能过度引用;引用电子文献、网络资料应慎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82339.html

上一篇:杨思洛: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中外图书馆学合作模式比较
下一篇:科研生活感悟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