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赵美娣:高校图书馆的任务和角色定位

已有 4774 次阅读 2017-7-29 07:3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定位, 高校图书馆, 职能, 角色

图谋按:新业态环境下,图书馆转型、图书馆员新型能力等成了“热词”“高频词”,然而,关于高校图书馆的任务和角色定位被有意或无意地忽视了。本文摘编20年前浙江大学赵美娣老师的观点,图谋认为并未过时,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值得进一步关注与思考。

摘编自:赵美娣. 论高校图书馆的任务和角色定位[J]. 大学图书馆学报,1997,(02):16-19.

   高校图书馆处在一个充满机遇又极富挑战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冷静和清醒的头脑,寻找自身在新形势下的位置和对策。

   高校馆在定位时,脱离图书馆的实际和大多数读者的需要,使得某些理论研究缺乏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甚至有误导实际工作的负作用。存在急功近利和浮躁盲目情绪,表现在:片面强调图书馆也向社会开放,与市场经济接轨,回避或忽视高校图书馆首先应为高校自身的教学科研服务,为教师学生服务这一大前提;拔高图书馆在信息社会中的作用,提倡开展高层次的情报服务,开发信息资源,忽视和回避图书馆最基本的服务形式和内容。

   图书馆界长期以来潜在地存在着一种不甘心平淡,追求高层次、高档次,自我评价过高的倾向,然而,图书馆本身的工作性质又决定了其具有辅助性、服务性和平淡性,加上社会对其不重视,图书馆工作者实际地位不高,使得图书馆界一直有一种急于改变旧形象,树立全新形象的要求。尽管《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将图书馆工作提到了与教学和科研同等地位,并定位学术性机构,但图书馆在高校的实际地位以及在领导和学生的心目中却并没达到如此高度。高校馆收到一种整体性思潮的冲击和带动,出于不甘落伍和紧张形势的内驱力推动,急于确立自己在信息产业中的重要地位,为强调自身工作的重要性,难免有拔高图书馆在信息社会中作用的倾向。为自身定位时,特别强调向社会开放和开展高层次服务,其中也处于一种“创收”的强烈愿望。

   社会分工中图书馆担负的特殊使命是给公众提供一个平等的,对外开放的文献借阅场所,社会发展到今天,社会的这一需求仍然存在,新出现的各类信息机构并未承担起这一任务。图书馆在新形势下,服务领域在不断扩大,服务手段也日趋先进,但并没有到一个以新废旧的阶段,因为新的服务领域不能涵盖传统的服务领域,反倒是图书馆一旦改变了已有的社会分工为其安排的社会角色,便等于失去自我。对图书馆来说,由于其公益性质,开展高层次的服务不是以牺牲基本服务为代价的。

   高校图书馆若不能很好配合学校教育目标的实现,即使是为社会提供了某些信息和服务,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总体上看确实得不偿失的。高校馆面向社会并不是说高校馆应向社会全面开放,高校馆应立足于校内,在提高为学校教学科研的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在更好地为教师学生提供各类服务上做文章。

   对于高校图书馆的大学生读者,在学校的首要任务是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各类一次文献的阅读是积累知识的基本方法,也是他们扩大知识面、进行自学的主要途径,对此图书馆的基本服务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若图书馆在给自身定位时忽略了这一点,或因为追求“高层次”而放松了基本服务,便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高层次的情报服务是必要的,但应该是在做好基本服务的前提下,扎扎实实地进行,而不应让它成为一种门面或装饰,更不能把它作为一种“创收”手段。

   从高校图书馆的资源、设备、人员等情况看,要使图书馆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多地应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质量、方便读者等方面入手,在此基础上拓展服务范围。高校图书馆的定位,不能脱离高校图书馆的特点,即它的服务对象是高校的教师和学生,它的目标是为高校的教学和科研服务,为高校培养社会的有用之才和取得科研成果出力,履行好教育职能与情报职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68559.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68期 20170728)
下一篇:令人苦不堪言的“文字复制比”
收藏 IP: 117.92.100.*| 热度|

2 苏德辰 罗汉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