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研途风景

已有 2899 次阅读 2016-11-30 15:5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研途风景

   近读浙大李江博文《研商,一个判断你学术前途的指标》(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016858.html)。该文介绍了Barabási的团队在《Science》上发表的成果,想做出出色的研究是需要天赋(某种学术能力)的,这种天赋就像人的智商一样,并不依赖于个人努力。在整个职业生涯中,科学家的这种学术能力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研商指科研能力得分,由研商预测学术前途。

   作为我的角度,从未想过能有啥出色的研究或重要的科学发现。对于“研商”,自我测度一番,研值想必相当低。尽管如此,也许算是身在“研途”,也就是科学研究的路上。研途有风景,自身在领略风景,与此同时,或许也算风景中人。如果“研途”指“学术前途”,虽然没有展望过,但或多或少还是有所思有所虑,风景是“迷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17688.html

上一篇:顾立平:数据馆员角色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34期 20161202)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2 李颖业 代恒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