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有一种幸福叫遇上好读者

已有 3217 次阅读 2016-9-3 00:1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生活, 图书出版

   作为作者,有一种幸福叫遇上好读者。
   9月1日晚,一位图书馆同行读者给我发来《图书馆学散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12)一书的阅读笔记。长达1万5千余字的笔记,给了我一种“震撼”,我见过认真的,但从未见过这么认真的。审阅非常仔细,指出了书中存在的许多问题,部分内容还做了进一步的核实,且有自己的思考,从中可以看出,该读者具备扎实的学术功底。
  我之前出版的几本书,每一本都有读者做勘误,该读者是做得最为认真的。我这本书三审三校的初审,出版社方让我自己把关,好些问题其实我自己做很难发现的,因此复审、终审环节出现了不少问题,当时改得非常辛苦。图书出版之后,原本还真是自我感觉良好,未料想到依然存在如此之多问题。该读者指出问题之处,大多数地方是准确的。假如今后有再版机会,我会改正过来。
   “博文”缺点是随性、随意,因此错误不少。结集出版时,不少问题不易发现,有些问题即便发现了,修改的难度也不小。修改的过程比较漫长,也比较痛苦。比如该读者提及“书后参考文献‘[25] 马里.考古学家陈梦家.[J].新华文摘,2014(17):100-103.’”未见到,原因是有一篇博文《学者的稿费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5247.html),出版社方不同意选用,在复审环节被砍掉了。另,初始书稿中本来还有一辑“学海拾贝”,该辑整体砍掉,避免因过度引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参考文献的角标,有的未修改到位,该读者一一挑出来了!
   关于该书中博文写作时间去掉了,是因为考虑到可以检索原始博文,且不适合按时间顺序组织内容,因此出版时干脆去掉了。保留下来的,是认为那几篇文字的写作时间具有史料价值,且圕人堂梦想与实践这一辑是按时间顺序组织的。
   拙作遇到这样的读者,非常荣幸!在适当的时机,我会在阅读笔记基础之上将勘误表整理出来。之前两本博客书,均发布过勘误表(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552815.html;2、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93693.html)。我2009年出版的第一本书《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评估研究》,那本书也有多位读者指出书中问题,且2013年获得机会修订再版。当前这本不一定有那样的机会,但对我来说,非常受益。
   据进一步了解,这位读者的阅读笔记,历时整整一个月!可以说是逐字逐句阅读,甚至进行了推敲与考证。作为一名草根作者出版的水平非常有限的小众图书,遇上了这样认真的读者,一方面真是受宠若惊,一方面则是羞愧不已。
   当前我自身是集读者、作者、审稿人、甚至编者等多种角色于一身,对我的触动很深,许多方面值得我认真学习与思考。当前学术图书也好,学术期刊也好,基本上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出现了错误,很难有机会更正,因此需要尽可能将问题消灭在出版之前。实践中,种种原因,还真是“无错不成书”,因此需要正视问题,不断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00486.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21期 20160902)
下一篇:虚惊一场
收藏 IP: 180.105.135.*| 热度|

5 王兴民 黄仁勇 虞左俊 李本先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