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十年踪迹十年心

已有 7818 次阅读 2013-10-18 09:07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个人开始不断回忆往事,那说明他已经老了。三十多岁的年龄,四十多岁的心境,当我开始写下这个题目时,我知道自己已经老了。从200310月踏进实验室开始科研到如今在研究院工作,整整十年过去了,十年踪迹十年心,逝去的是青春,铭记的是岁月。那些逝去的时光,在我的记忆里历久弥新,我无法忘怀那些苦涩与喜悦交织的日子,那些因为委屈暗自流下的眼泪,那些因为文章接收的雀跃,一闭眼好像就在昨天。有人说,忘记过去就是背叛未来。所幸,我手里还有一支笔,那让我一点点捡起那些终将逝去的记忆,你陪着我,我们且歌且行,回头一起看看那些青涩的岁月!

      我的科研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你让我好好想一想,是初中第一次知道居里夫人还是高中读《居里夫人传》,是和好友一起约定做个像居里夫人那样的科学家还是大学时羡慕系里出国读书的师姐?总之,大学毕业后读研了,下实验室了;硕士毕业后又读博了,20104博士毕业了,7月来到西安一个研究院参加工作了,9月知道自己怀孕了。刚刚参加工作,一个新的环境,一个新的课题,我有点茫然无措了!那时候涂鸦的一段话可以记录我的心境。

     人生本没有意义,需要我们给它附加一个意义!我的人生是为了什么?三十岁,博士毕业了,工作了,我却迷茫了,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每天忙忙碌碌的事情有什么意义。怀孕了,心里却更没底了。我自己都不知道人生的意义所在,却要让另外一个小生命来品味生活的苦涩吗?这不是一个好的心态,我心里知道,但是却好像无力改变什么,拥挤的人海中,我们只是身不由己随着人群移动,前方是什么,活着为什么,每天不断重复的生活是为什么,你知道吗?我是又一次疑惑了!

     每次都是这样,从一个环境到一个新的环境,不断地否定过去的自己,不断地重复迷茫到奋斗的过程。是因为年龄大了,是因为进取心淡了,还是因为整个人生已经看透了,总是不快乐,好像找不到快乐的理由。孩子,我半是忐忑半是惊奇迎接你的到来,也许你是妈妈的一个新的事业,也许你是我以后整个的牵挂,我在对生活的迷茫中迎来你的降临!

      2011 2,所里开始组织申报国家青年基金了,而我挺着大肚子实在没有精力写基金,这一年,我没有申报!而事实证明,这实在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在研究院所,基金和文章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本钱。同来所里工作的一个女博士在这一年中了一个国家青年基金和陕西省基金,外语很好,和别人一比,我立即变得一无是处!一同而来的还有质疑和流言。“一起来的的博士,还是中科院的呢,人家都中两个基金了,她倒好,一来就挺个大肚子!”“招博士进来是来干活的,结婚要晚,晚点要小孩才对嘛!”生产过后,渡过近5个月的产假,我的日子如坐针毡!告诫自己微笑,微笑,哪怕黑夜里埋头在膝盖上哭泣,软弱地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开始学会沉默,开始学会人前言不由衷地微笑,慢慢回头整理博士期间的工作,努力写论文,并准备第二年的基金。和组里的同事一起参加平时的工作。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尽头,似乎一生的酸甜苦辣都在那一年尝了一个遍,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20122,写了生平第一个基金本子。那一段日子,一点都不敢懈怠!头昏,脑胀,一遍遍搜索是否还有错误,总是在检查保护后又一次审视时发现错误,不改的话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忍不住再改,然后看着版本号一次次增加,无奈地长叹:基金,基金,你真是个折磨人的东西!因为宝宝还不满一岁,所以每天可以早一个小时下班,拎着电脑包,夹着从单位边上的超市买来的馒头,一路小跑往家赶。宝宝已经趴在窗户上使劲往外瞅了,看到妈妈使劲摆手,笑得像一朵花,她还不懂得掩饰自己的情感,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电脑包扔桌上,脱掉外衣,换上拖鞋,用洗手液洗洗手,才放心地抱起宝宝!宝宝早已经等得不耐烦了,爷爷架着跟在我的身后嗷嗷直叫,生怕妈妈一转身又不见了。吃完饭打开电脑接着改基金,奶奶带着宝宝在客厅玩,宝宝隔一会儿就要掀开帘子瞅一眼妈妈,喃喃地喊“马-马”,咧开嘴对着我没心没肺地傻笑。

     每一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所以我不抱怨什么,沉默才具有最骇人的爆发力,我要在冬天里默默地积蓄力量,来年春暖花开才能笑得灿烂!没人知道这种生活的意义所在,我听见时钟滴滴答答地声音,墙上的挂历又换了一本,我看到似水的年华悄然而逝,中年的步伐已一步步向我逼近,好像衰老与死亡也在不远的前方招手。做了母亲的心境截然不同,我知道自己已经不再年轻。更多地时候开始反省自己,害怕做错事害怕说错话,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我在梦里向往一种更自由的生活,没有文章,没有基金。很多事情我明白,很多道理我懂得,可是我做不来,也不愿做!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我清楚得很,看得多了,经历得多了,年少时选择哭泣,青年时选择争辩,现在选择沉默。我还是我,不会因为谁的否定和肯定就变成另外一个人。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力帮助别人,善良是一架桥,可以把我们的路铺得更远!

      20128,基金的结果出来了,正如我把本子让博士期间的导师修改时导师的评语一样,希望不大。有的认为前期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没有必要资助;有的认为我没有前期文章发表,没有工作基础,不建议资助;有的说刚毕业的博士写成这样不错了,建议小额资助。看完同行的评审意见,我连看第二遍的勇气都没有。有些时候就是这样,你越盼着一个结果,结果往往越遭,我很需要这个基金来证明自己,但结果是我连把基金再改改的兴趣都没有了!幸运地是我投的几篇国外期刊陆陆续续都发表了,日子似乎也不是那么难过了!

      20132,以前的本子抛弃,重新写地现在研究方向的本子,毕竟我们单位在这个方向也有将近二十年的研究基础。本子投出去,心态也比去年好多了!这是本子投出去以后我写下的一段话。

     春天来了,马上就要33周岁了,都是奔四的人了,感觉时间过得真快,宝宝马上就要2周岁了。挺着大肚子遛弯的情景仿佛还是昨日,这小小的人儿已经会争辩,会哭闹,甚至唱着歌儿哄妈妈开心了,自己拍着巴掌喝彩:嗯,好听,真好听!看楼前的紫玉兰一年年发出嫩芽,一年年花开灿烂,看怀抱里这张小脸慢慢舒展,慢慢长大,这就是尘世里我想要的幸福吧,这就是尘世里我的天堂吧!每天斗智斗勇把小人儿哄睡,听着她微微的鼾声在耳边响起,把小小的胳膊重新塞回被窝,她扭一扭身子,又继续睡觉了,嘴里嘟囔着“妈妈不上班,陪玩!”拍拍她的后背,把她牢牢抓着的我的手拿出来,宝宝喜欢每天晚上抓着妈妈的手手睡觉,她总是迷迷糊糊翻个身就向妈妈身边凑,“妈妈手手”,那一声呼唤能让心底最坚硬的那一块都变得柔软!是的,妈妈,我需要你,我想和你玩;是的,妈妈,我想你,我想拉着你的手手睡觉觉。

      让心在无边的黑夜里变得清明,是的,基金对我很重要,文章对我很重要,但如果求而不得我也平静安宁,无欲则刚,有容乃大,我知道我真正在乎地是什么。

      20138月,就在我几乎要淡忘基金这件事,在家里休年休假时,所长的电话打到了我的手机上,“祝贺呀,你的青年基金中了!”放下电话,抱着怀里的宝宝,泪突然就下来了,好像多年的委屈终于有了一个宣泄,宝宝用小手擦着我脸上的泪,“妈妈不哭,豆豆乖乖的!”我的脸紧紧贴着宝宝的脸颊,心里有太多的感慨却不知从何说起!

      十年踪迹十年心,科研路上一路走来,有悲伤也有喜悦,有泪水也有欢乐,生活总是要继续,借用一下电影《阿甘正传》里的话,“科研就像一盒各式各样的巧克力,不到最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733871.html

上一篇:宝贝日记
下一篇:生活是什么?
收藏 IP: 219.144.240.*| 热度|

61 丛远新 魏东平 刘先国 张志东 林涛 秦逸人 武夷山 李学宽 张雪峰 谢蜀生 赵美娣 杨正瓴 夏爱林 苏德辰 郑融 张鹏举 刘玉仙 邵宇飞 唐凌峰 梁建华 邓海军 文双春 谢强 贾伟 钟炳 陆俊茜 曹聪 王春艳 柳林涛 刘进平 张忆文 罗德海 缪志强 孙壮 翟自洋 张红光 李威龙 韦玉程 谢先红 陈湘明 刘广明 王加升 彭思龙 李土荣 郭胜锋 周素勤 陈永金 谢玉江 廖晓琳 袁园 鲍永利 柏舟 陈儒军 马臻 biofans seanhhu anran123 yhs21 xqhuang xiexmbs christi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