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平生识尽江湖味

已有 6985 次阅读 2010-6-10 07: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平生识尽江湖味

开始知道江湖二字,是从金庸老先生的书里!我读金庸先生的第一部书是《天龙八部》,《天龙八部》里我最佩服的人是乔峰!是的,他其实是萧峰,但我愿意叫他乔峰。

我开始一直不明白金庸为什么要把“南慕容,北乔峰”放在一起,英雄是需要比较的,你没见过李逵怎会鄙视李鬼?你没有见过奸诈,怎么明白什么叫善良?你没有直面虚伪,怎么知道什么叫真诚?你没有见过邪恶,怎么知道什么叫正义?慕容复就像一个小丑,戴着温文尔雅的面具,上演着一幕最不堪的的闹剧,这个男人,他可恨也让人可怜!把他摆出来只是为了衬托乔峰的伟岸吧,且问英雄谁是英雄?

不愿提起雁门关,乔峰他是个英雄,却注定是个悲剧的英雄,纠缠在民族与正义的两难选择里,他举起箭刺入了自己的心脏!那一年,看着结局,我泣不成声,他人生的悲剧从雁门关开始,又在雁门关结束,就连和阿朱的爱情也是在雁门关开始,同样是以悲剧收场。难道英雄就要注定承受太多?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

很羡慕段誉可以有这样一个结拜大哥,紫竹林里对酒当歌,剧饮千杯男儿事。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少林寺里的殊死决杀,他和他并肩作战!很怜惜阿朱的决意赴死,那一记降龙十八掌,不是她代父受过,她是怕他受到伤害呀,纵然塞外牛羊空许约,她知道他是个长情重义的男子!很费解萧远山的一系列复仇举动,难道杀了孩子的义父和师父就可以弥补他失去爱妻的伤痛吗?

    看金庸的武侠,江湖儿女,敢爱敢恨,侠骨柔肠,重情重义。也有江湖凶险,“白首相知犹按剑,朱门早达笑弹冠”,我惊讶于人心的叵测,也憧憬着肝胆相照的朋友和荡气回肠的友情!江湖在我眼里,成了一个渴望而不可及的神话!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我们回不去那个古老的传说了!

慢慢长大,慢慢走进社会,才知道江湖并不遥远!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心就是江湖。长恨人心不如水,无端平地起波澜,看所谓的利益之争,看所谓的权谋之战,看所谓的诺言如山,看所谓的真情似水,生活原本简单,因为人心的参与才扑朔迷离。得利者微笑着告诉我们,朋友是用来利用的,兄弟是用来出卖的,而所谓爱情是用来欺骗的,这就是江湖!

那些听似真诚的话语,那些貌似良善的嘴脸,我分得清,也辨得明,一腔热血慢慢变得平静。江湖,原本如此,在孩提时翻着小说时已经知道,不过是经历了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过程。从肯定到否定再到肯定,已是悠悠三十载,每一个过程都是修炼!从江湖它是个传说,到某天识尽江湖味,告诉自己要存一点素心,仍期待所交的好友带三分侠气。

姓名纵垂青史,又与我何干?世事本无紧要,到头不过一笑!平生识尽江湖味,期待的不过是三五至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333928.html

上一篇:岁月里我珍藏的宝贝
下一篇:小技巧:如何发送大容量附件
收藏 IP: .*| 热度|

35 曾新林 张雪峰 曹乐 周可真 刘俊明 王芳 阎建民 陈儒军 陈绥阳 曹广福 吴电明 曹聪 吴渝 钟炳 张焱 陈国文 刘立 任国鹏 吕喆 盖鑫磊 金小伟 刘畅 吕乃基 张芳 陈湘明 贾伟 侯成亚 张旭 李泳 唐常杰 丛远新 刘广明 王钰洋 ffy gongtao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