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岁月里我珍藏的宝贝

已有 5480 次阅读 2010-6-10 07: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岁月, 母爱, 宝贝, 珍藏

随身的包里最贴身的夹层里放着一个小小的桃木棒槌,有两颗花生米那么大,已经陪了我十五年。而它的年龄其实更长,从一根桃木变成一件小小纪念品已经过去了十八年!

九二年的秋天,姐姐要去天津读中专,临走前一天,母亲担心姐姐没有护身符。家乡的习俗认为桃木可以保佑平安,那个下午,母亲拿着家里的一枝桃木找到村里的一户手艺人家帮着做了两个桃木棒槌。姐姐在天津的三年一直保存着,等她回来参加工作后给了我一个,这些年我一直带在身边。

它跟着我南下长沙,北上北京和沈阳,又南下来到香港,就像一个小小伙伴,那是一个母亲对女儿的牵挂和期待。母亲怕是早就不记得了吧,当初她是希望它能代替母亲给远行的女儿带来守护和关怀吗?不是临行密密缝,不怕孩子迟迟归,却同样是母亲一片慈爱的心!当初是我陪着母亲去做那一对桃木棒槌,我珍藏了一个,姐姐的那一个应该早就不见了,她一向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可是有一年我在外甥女的衣服上看到挂着一对精巧的样式不同的桃木棒槌,不禁莞尔,原来做母亲的心思全都一样!

    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岁月在墙上剥落看见小时候,犹记得那年我们都还很年幼,而如今琴声幽幽,我的等候你没听过!母亲的心声,我一直都听得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333927.html

上一篇: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参赛感言)
下一篇:平生识尽江湖味
收藏 IP: .*| 热度|

4 曹广福 钟炳 金小伟 usgcm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