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我遇到这样的女子—(11)不是人间富贵花

已有 4586 次阅读 2010-6-7 17:48 |个人分类:众生百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遇到这样的女子, 不是人间富贵花

         我一直觉得她像雪花,飘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她是我小学同学,也是我小学几年里不可超越的神话,有她在,我就是千年老二。她似乎像一杆标尺,明明白白丈量着我和她的差距。

        去学校报名上学那天,我是和隔壁比我大一岁的小伙伴一起去的。母亲临走时叮嘱我一定要说和小伙伴同岁,不然会被老师赶回来的。小小的教室里,老师挨个问我们几岁,然后又问我们属相,别人说属羊的,我说自己属猴的,立刻就被老师拎出来了。我觉得不是自己太诚实,而是老师太狡猾,垂头丧气和同村一个也被揪出来的女孩搬着小板凳一起回家。回去和父亲诉说我的委屈,父亲正在家里打煤球,立刻换了衣服骑车带我去学校和老师讲情,总算是入了学。另外那个小女孩后来也成了我的同班同学。

         刚入学那半年我似乎还没有了解上学的意义,大大咧咧,马马虎虎,转折点是期末结束。寒假放假前的最后一天,老师给期末考试前五名的同学发了奖状,其中就有她,她是第一名。我乖乖坐在下面等着喊我的名字,小小的人儿就是有那样的自信,觉得给我发奖状是理所当然的事。可是我左等右等等不到念我的名字,一直到学生都散了,我还没有返过神来,天跟塌下来一样,怎么回事?竟然没有我的奖状。搬着板凳会去的路上,我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思考了一路,我终于认识到成绩是个很重要的东西,关乎我的面子,关乎我的尊严。特别是回家后看到姐姐的奖状更受刺激,母亲张罗着把姐姐的奖状贴到客厅的大墙上,姐姐在一边添油加醋地炫耀:得奖状是多么多么不容易!我下定决心下学期一定要拿奖状回家!

         班里大部分孩子写得很难看,她的字写得很好,规规整整秀秀齐齐,每次都被班主任拎出来做示范;她的父亲在市里的教育局,她家境很好,有只有老师才有的参考书;有一大摞崭新的人物传记,我去她家玩时看了真是眼馋,小学时我连一本完全属于自己的课外读物都没有;她有一副很漂亮的黄色手套,可以写字的时候戴着;她的钢笔是英雄牌的,尾部还有一个小小的圆珠笔,是两用的;她是家里的老大,衣服都是崭新的,我是家里的老二,衣服都是姐姐穿剩的;我是小组长,负责检查我那一组人的作业,而班主任是她的亲戚,让她检查所有小组长的作业;我的作业本上一般是“甲上”,有个“好”就是不错的了,而她的作业本上总是“好”;每次期末我们都拿奖状,但她的成绩永远排在我的前面。

        我和她私下是很要好的朋友,十来岁的小姑娘交换着用东西来表达一种友好。我和她换过钢笔和手套,她还曾把借了几本人物传记给我看,我看完就立即归还了。课下完跳皮筋,石头剪子布跨步的游戏,她是个很开朗很可爱的女孩,我现在还能想起她银铃一般的笑声!我得承认每次公布成绩是我心里最难受的时候,人不怕实力隔得很远没法比较,就怕实力相近被拿来比较。父亲每次问起成绩都会很习惯地问她的成绩,这对我实在是一种折磨!我总得郁闷好几天才能重新快乐起来,但我心里一直很佩服她,她那时候确实比我厉害,做题很仔细,做事很踏实,为人很正直,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她实在是一个能让人快乐的可爱女孩!

        考初中时她父亲让她去城里读初中,我还继续留在村里的学校,我们的同窗生涯就这样告一段落了!临走时我送给她一个红色日记本,她送了我一个白绿相间的日记本,上面刻着一匹骏马,可惜后来几次搬家,我再也没找到了!初二时学校的学生一起去一家医院庆祝开幕式,我竟然在人群里看到了她,她家在隔壁的村子里,她和奶奶一起来看热闹。我看着她,这个许久未见的儿时的朋友,竟然嚎啕大哭起来,我想念和她在一起的纯真岁月,她也跟着大哭,两个人都哭红了眼睛,旁边的人还说:两个小姑娘感情这么好,就结拜成姊妹吧!哭完了,也散场了,只能握握手说再见!

        初三时她托同学给我一张她的2寸黑白小照片,明眸皓齿,可是后来我也不知道弄哪去了。中考结束后她还来我家看过我,听说她考了中专,我读了高中。听说她在中专里很努力,学校从全校选三个人去师范大学接着深造,她考了第二,如愿读了师范大学。有一年大学寒假,我和一个高中同学(是她的初中同学,这世界就是这么小!)还一起去她家看过她。只是后来就慢慢断了联系,但我心里一直很挂念她!

        前几天听母亲说起,去村里裁缝那剪衣服,碰到了她的父亲,两家的大人也都认识。听说她大学毕业后保送的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就在郑州一所学校教书了,爱人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母亲也把我的情况告诉她父亲,两个人一起叹息,孩子们上这么多年学真不容易!

         往事如风,唤起我年少的回忆,那个像水晶一样晶莹剔透的女子,我们已经十年未见了,你是否还保留着儿时的纯真笑容,你是否还像雪花一样洁白无瑕,我思念曾和你一起在操场上游戏时撒下的欢声笑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333142.html

上一篇:港行散记—(19)红馆
下一篇:做第一不如做第二
收藏 IP: .*| 热度|

16 刘全慧 王桂颖 罗会仟 王德华 罗帆 钟炳 陈国文 马丽丹 李世晋 金小伟 柳东阳 陈湘明 鲍海飞 李毅伟 丛远新 bighapp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