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闲言碎语之孤单和寂寞

已有 3840 次阅读 2010-5-25 15:00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不成章|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闲言碎语

        

         我总觉得孤单是属于一个人的,而寂寞是属于一群人的!

        一个人躲起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是孤单!敲击键盘的达达声,翻过书页时的沙沙声,清晨树梢的鸟鸣声,风刮过的呼呼声,大雨敲击窗檐的滴答声。童年时我害怕这种孤单,对黑夜有无边的恐惧,一个人被锁在家里我会放声大哭,我害怕环顾四周看不到一个亲人的无助和孤单,我害怕热闹的人群中和母亲走散时的彷徨和心慌,我害怕和大多数人意见不同时的孤立和无援,我害怕被老师斥责时的手足无措,我害怕身处异地时的陌生,我希望走进人群中证实自己并不孤单。这是一个孩子对孤单的胆怯和茫然。成年后我喜欢这种孤单,我讨厌别人滔滔不绝地对我诉说,我讨厌一群人嘈杂地打闹,我讨厌喋喋不休的吵闹,我烦得要命脸上还要挂满微笑,真虚伪!我喜欢安安静静躲起来,安安静静地看书,安安静静地敲打文字,安安静静地对着天空冥想,没有什么来打扰!我愿意微笑着在孤单中醒来。

         一群人都忙着,做着维持生计的事,这是寂寞!日复一日的文献,年复一年的实验,测不完的数据,改不完的论文,一群人低头蜷踞在实验室,为缈不可知的未来努力,为好似光明的前途奋斗,也许是童年的一个伟大的梦,也许是现实中一张真实的文凭,也许是心甘情愿,也许是迫不得已,脸上刻满了寂寥,神情充满了无奈,望眼过去是无声地诉说,走进其中是彻骨地冰凉。这种生活有人比作坐监狱,表现好的可以提前出狱,表现差地只能延期,我体会过那种无声的寂寞,是一群人的寂寞,也有被接收时的快乐和满足,但那是短暂的,漫漫长途中更多地是沮丧和焦灼,对前途对命运的茫然和无措。可是,这个行当注定要耐得住寂寞,一次次负重里前行,一次次痛苦中跋涉,一次次在黑夜里叩打自己的灵魂,一次次在黎明前询问自己的内心,一次次告诉自己要坚持,一次次睁大眼睛忍住泪水,在如黑夜一般无边的绝望里坚持着不放弃。寂寞,原来是一群人的选择!

       小时候,什么都怕,怕孤单也怕寂寞,看着黄鼠狼逮家里的小鸡怕得要命,在日落里无望地哭泣,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对付它;长大了,就要坚强,欣赏孤单享受寂寞,看日出看日落看花开看花落,装着很坚强狠狠地打击前进路途中所有的纸老虎,睡梦前挂一个微笑在脸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328470.html

上一篇:铁磁学外传—(7)四海之内皆兄弟
下一篇:闲言碎语之平凡和平庸
收藏 IP: .*| 热度|

14 武夷山 罗会仟 梁进 钟炳 陈国文 马臻 金小伟 陈湘明 申瑞杰 侯成亚 黄丹萍 聂广 唐常杰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