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dlu 时间不多,有空才来;个人意见,随意发言;欢迎批评,有错必改。

博文

我的孩子学什么好?

已有 3744 次阅读 2012-3-10 13:21 |个人分类:时速评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孩子, 如何学习, 专业选择

我们这么大了,朋友同学的孩子正在准备上大学年龄,或都准备上高中。
大家肯定是认为我是有经验的,于是大量的电话与讨论来问我这个问题。
 
我能说什么呢?
我自己是杂学的,我觉得什么都重要。
硕士学的虽然是工学,但是个杂工科,叫科学仪器,机械电子光学各知道一点点;
博士学的是分析化学,当时有争论,分析化学不是纯化学;
再出去学的是应用物理,做个博士后,居然是加速器、核物理方面的课题;
 
他们想问什么呢?
我说,物理、化学、数学、光机电、财金、法律、史文哲都可以。
可是,这个社会看得见的,哪有技术人员会赚钱?
好象只有财与金吧?再不,法律?当律师多好,吃了原告吃被告!......
 
我能说什么呢?
这个社会,他们看得见的是什么?
他们到底要我知道什么?
学财金:我怎么知道呢,这个,这个....,是啊,最光鲜肯定是华尔街!
 
他们想问什么呢?
好象我的回答必须要与他们的预期相同。
 
我能说什么呢?
这个孩子是什么智力水平?
你希望你孩子做什么?
你的家庭收入和储蓄多少?(如果太多,好好学科学,可以为人类做些实质贡献;如果太少,更要学科学,可快速赚小钱!)
你希望你孩子是人中之龙,还是普通就好!
 
我又能说什么呢,说什么他们听得懂?
学化学:要能了解各个化学键的强度,如何打开他们,再组合;
学技工:可以当钳工的8级工,现在各高科技公司都在找。
学物理:要灵敏掌握各个原理,学理论物理可以象潘建伟的“量子纠緾”。
......
喂,你是不是在考“量”我和我儿“子”?“纠结”不纠结吧?
 
其实:
没有人不聪明,只有乐不乐意!而第二步是:
博士硕士的学位在哪里拿并不重要,关键是,能不能掌握一件普通人不会做的事情?
什么都不重要,关键是,你想不想?愿不愿去做一件普通人可能不会做的事情?
    而这件事是哪种事:人类需要的事!不能是个人需要的事。
    如果无从判断:只要是学科里有的事,都可以;也都可找到一件普通人不会做的事。
    如果要给个时间:请“认真”在一个行业里呆上10年;
    而什么是认真:最重要是会问问题。知道问什么问题?而后包括了努力,恒心,毅力,思考,和一点点运气;
    再归结为:“会”问问题的“会”字。这是不断总结的结果。
 
    我感觉最重要的问题是:正确地去问“为什么?”
    这个为什么?不能乱问,有准备地问最重要,分场合地问第二。
    什么叫有准备:你应该了解,你力所能及范围里,已经知道了大部分的答案,就差那么一点点,而后把那“一点点”拿来问。
    什么叫力所能及:请与老师联系!如果你的力所能及范围太小,那么,要换老师!
 
因此,兴趣第一,老师第一,学会问为什么第一。
至于学什么?重要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197-546186.html

上一篇:最近的一件事 不写也不行
下一篇:让人欢喜让人忧的科学仪器行业
收藏 IP: 183.41.4.*| 热度|

6 张骥 王金伟 李宇斌 张华容 zhoulong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