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飞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jieleng 记录心情和经验 建起人生的大楼

博文

2006-03-27 | 纪念我的导师唐焕文教授——不得不说的话

已有 6626 次阅读 2009-2-9 12:16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纪念, 导师, 唐焕文教授, 唐焕文教授

这篇文章发表我原来的博客上的(http://snowdrop.blog.sohu.com/),现搬过来。当时,是为悼念导师而开的博客。

我的导师于2006年3月23日下午去世,我们已经毕业的师兄妹千里迢迢赶回到学校悼念导师,送老师最后一程,一同缅怀与导师共同走过的岁月,几天来许多言语闷在心里,想在这里说说我们导师,也寄托一下自己的哀思。

唐老师是1936年生人,从事教育有45年,共培养硕士、博士100人,本科生我们无法计数。他是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当年由国务院批准的4名博士导师之一,与王众托院士、杨德礼导师一道为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点建立与发展奠定了基础。2002年我到管理学院读博士,杨德礼老师介绍唐老师为管理学院的资深教授,但是他很平易待人,学术之争、尤其导师之间的摩擦,在他那里看不到,他和同事们的关系相处得非常好。每每上课或学术活动时,一些导师或学生问我是谁的学生,每当听说是唐老师的,都很赞叹和欣赏地说:唐老师是专心做学问的人,唐老师教出的学生都很优秀,你会很快毕业的。回顾与唐老师走过的3年时间,有许多事件一幕幕滑过,这里想说这样几件事:

老师很朴素。无论吃用老师都不讲究,经常穿一件的确凉的衬衣,我们给他买一件,他说我有的是衣服,都没穿坏呢。唯一的一次讲究是我师兄结婚当证婚人,那天我叫个出租车去等他下课,看到老师一身西装,打着领带,虽然瘦瘦的,但不失矍铄,很是惊讶,当时我还和老师开个玩笑。

老师没有铜臭味。他很讨厌学生送礼,那次大病后,大家凑钱买个微波炉,让他热饭方便些,可他很不高兴,让我们退掉,他不愿加大学生的负担,我们每次元旦去看他,买东西很费力气,一定要实用、还不能太贵。2003年他得了结肠癌,在手术后休养期间,学生们轮流照顾他,他很感动,病愈后总念叨这事。

老师最高兴的事是学生写出高档次的文章、毕业后的学生能申请到高档次的课题。老师教我们硕士和博士往往不是课题本身怎么做,而是怎样去发现最前沿的课题,根据自己的实力能做那一部分,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会疏解我们的心结,给我们讲哪个师兄遇到类似的事情是如何解决的?在我们怠惰的时候,他经常会早晨6点半左右给我们宿舍打电话,不直接批评,而是告诉我们哪位师兄妹出了什么成果、进展如何?把你放到一个竞争的位置,使你再也睡不着了,继续努力,学业上遇到困难,他会有很好的人力资源让你去请教,他这套培养方式,使我们的学生都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即使毕业的学生他也不忘了督促。我于2005年毕业返回学校,我隔一段时间给他打电话,他也给我打过电话,让我写一本书的一章,同时也催我写自己的专著、还催我写课题的申请书,他说他毕业的学生有4位已经申请到国家自然基金支助项目了,你也要努力!写文章一定要写好,投好刊物,写完了给我看看。今年我如老师所愿写了一个基金申请,但是知道老师身体不好,没舍得劳烦老师看,让另外一位恩师审的,不知道这样做老师会不会高兴,不过听师妹讲,老师一直很放心我,觉得我不用操心,说我最大的优点就是善于学习,听到此,我觉得欣慰,也泪如泉涌。老师的人品很好,在这个学术浮躁的年代,一直坚持博士生、硕士生发表的学术文章中学生署名在前,自己的名字放在后面,或不放,这是难能可贵的,他坚持给我们讲学术上要踏实,唯恐哪个学生出现抄袭,毁了我们这个学术团体的清誉。

老师一生不辍科学研究,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2003年得了结肠癌后,人更虚弱了,但从来没有影响教书,本科生的课一直没断,在大工网上,还有他昨天一个讲座的海报,他最近两周已经吃的很少,很虚,星期四那天,写材料从早上到下午两点,出去办事时摔了一跤,一直昏迷,抢救无效,第二天下午逝世。在大工,有的博士导师以我的导师为榜样鼓励年轻人,说“唐老师70岁了还申请到了一个国家自然基金……”。他在最后这一个月里,指导两个毕业后的博士写了自然基金申请书,帮一个毕业后的学生写了一本教科书部分章节,督促我写书和基金申请书,还给一个在读的博士审完论文,已送出外审,也许他料到给他的时间不多了,上周他给掌门师兄交待了所有在读的硕士、博士的培养计划,以及每个人的特点,指导上要注意的事情,虽然死亡突然降临,但导师已经布置好一切,这就是一个智者、知者。

学海无涯,人生苦短,如老师一样过一辈子,也许我做不到,但我会踏踏实实地努力,会更加珍惜健康。

老师走了,对老师而言也许是个遗憾,他有许多未完成的事业和理想,但也许是一件好事,他从此再也不用每天与病痛纠缠,记得毕业前,在导师家与导师畅谈,老师坐在沙发上,我坐在他身边的地板上,以便在茶几上写那本书的纲要,当时兴致盎然地谈起我读书期间的发生的一些事,但常常声音暗哑,他曾经说:我现在走路都很吃力,虽然别人看我好好的,但我每一天过得都很艰难……。这句话给我印象太深了,我清楚每当我搀扶导师时,他的臂膀是我一个女士一手能握过来的……,有一句话能形容我的导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愿导师在天国里安息!

敬爱的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我会努力走好导师期望的路,更珍惜健康和生命!

下面是在bbs上的一些留言

http://shop.seasky.biz/dispbbs.asp?boardid=33&id=129112&star=1&page=1

沉痛悼念数学系唐焕文老师
刚刚听说,数学系的唐焕文老师去世了
觉得心里特别压抑
我不是数学系的学生,但是上过他的辅修课
老先生在学术上的成就、他治学的态度以及那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恐怕只能用德高望重来形容……
现在还清晰地记得,一年前,瘦弱的他站在讲台上,用颤抖的声音给我们这一群本科生讲课。他本不必这么辛苦的……
发这个贴子,只是想排遣一下抑郁的心情,让大家知道大工还有这样的好老师。希望大家帮忙,不要水它。

 


没想到看到这样的帖子

没想到除了数学系的还友人知道这个老师。。

我昨天已经为此默哀了一分钟

数学系四大金刚就这样离我们而去

楼主有心了。

我们数学系的都没做到~

悲哀下~

 


请允许我对唐教授的去世表示沉痛的哀悼之情,他的去世是我国数学界、计算机学界和管理信息系统届的一大损失,愿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得以安息,他老人家的精神永垂不朽。也请他的家人哀顺便,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

 


我土木的~~
但听过唐老师的课
很温和慈祥的老师
怀念......

 

 

发信人: JBuilder (好的), 信区: FOREIGN_LG
  惊闻唐焕文老师逝世
发信站: BBS 碧海青天站 (Sun Mar 26 14:55:23 2006), 转信


无比悲痛
又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故去了。
希望更多后来人有能力顶上去,
为了大工,为了国家。
sigh,
太难过了。
借此地发文,谁帮我转到DUT吧。

 

发信人: bigtree (gang), 信区: SchoGrad
  为什么好的老师都是用自己的健康去换来么?
发信站: BBS 碧海青天站 (Fri Mar 24 22:59:21 2006)

恩师刚刚去世,在我心里他永远是一个好老师,伟大的老师,看到这样的帖子,说实话我的心
里很难过,为什么会这样,做一个好老师,就得不要健康了?不要家庭了,不要生活的乐趣 
?
不要...?不要....?.........中国造就了什么啊?



这张照片是博士答辩时的合影。

老师记忆力出奇的好。我们这些学生都自叹不如,比如团队里哪个人发表文章,作者排序,卷期甚至页码都记得一清二楚,学界的重要事件,学生培养过程的事情,乃至各种学术材料几乎都能准确记住,所以,他的话匣子打开,会有很多故事。人的一天只有24小时,老师是极其专注才会如此,每每想起都自觉需要努力!

老师也有不好。对身体太不珍惜,对家人也是贡献不够,留下师母孤单终老多么残忍,两个相爱的人,谁先走都是自私的。记得有一次和老师聊起我的父亲,我说自从母亲去世,父亲就没人能管,每天骑摩托到处找老朋友玩,最后到底出了车祸,他很有感触地说,男人老了最怕没老伴,反过来却会好些。现在想来师母在老师心目中的重要性有多大,可现在他却无奈的走了,家里还有一个儿子没有成家立业,就中国人的传统而言,这是老师永远不能放心的事。

老师走了,对我震动很大,这几年的拼搏对身体损害很大,开夜车是常事,对儿子也是没有好好管教,经常让人想象不到,我的儿子会4科不及格,换了好多家教了,都没有效果,儿子对我逆反,也不愿让我教他,可是在这么拖下去,他真考不上好高中了。

人到中年,世事难料,如果哪一天我也象老师一样走了,我会如何安心,真的不敢想!!!!!!!!

罢罢罢!自己的事业放一放,单位没有我一样发展壮大,地球没了我一样转,可是儿子没有我确实不行。

我要管儿子学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146-213790.html

上一篇:从sohu搬到网络新家2009-2-9
下一篇:2006-10-02 | 厚积簿发——有感于拿到国家自然基金的项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