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ce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ce9 用心记录身边的美好

博文

小白鼠成长日记1114——无定量指标的实验怎么写

已有 3090 次阅读 2012-11-14 16: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章, 指标, 成长日记

小白鼠百般纠结了一周之后,终于准备“磨笔霍霍向文章”了。然而打开word之后,小白鼠又开始卡壳了。可怜小白鼠只顾着平日埋头做实验,没有多看文章,总结文章写法。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

小白鼠找了几篇本领域的前辈文章研究了下,大概知道要了解写作内容,但是也我的各种问题也横空出世了。先记录下问题,待俺文章完工了,再写答案。

 

写作内容:

研究内容最大特色是没有定量指标,效果好坏只能靠人眼看,这种写法跟小白鼠以前写过的有定量指标文章不同。对于有定量指标的文章,一般实验写法是画几张曲线图,结合曲线图说。 无定量指标文章是给出案例图和用户主观评价。具体呢,首先根据案例图,分析哪些技术导致被比较方法的缺陷。然后,找群众帮你比较试验结果,这其中要做点统计分析,分析群众的打分是否有效。

 

我的问题:

1.         实验中比较部分怎么组织? 前辈的文章一般是按照被比较方法,一个个分析被比较方法优势和劣势,由于哪些技术导致劣势。但是,我比较的方法的技术方案有交叉,即几种方法都采用了同一技术方案,从而导致了劣势。如果按照方法解释,那么内容就太冗余了。如果按照技术来写,总感觉技术把被比较方法打散了,会导致读者对方法没有整体认识。

2.         实验的写法是不是可以跟相关工作类似。看了篇TIP期刊文章,感觉该文实验的写法跟相关工作太像了。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某方法采用***方案,达到**好处/劣势”。实验多了举例而已。

3.         要不要把被比较方法整体介绍一下呢? 还是直接就说“由于被比较方法采用***技术,导致**劣势”

4.         要不要先说下被比较方法的好处,还是直接说他缺陷呢。欲抑先扬是不是让前辈们看的舒服点呢?问题是写了好处,感觉实验好长啊。

总结一下,小白鼠对实验到底要传达给读者什么样的信息,还是很困惑。突出说明我们方法效果优于他们?还是被比较方法有优势有劣势?还是以讨论的形式告诉大家被比较方法的缺陷和问题?还是全力渲染我们方法的优势,把被比较方法简写你呢?

 

昨晚跟室友讨论一下我的困惑,她建议我不要再纠结了,先写着,然后再跟小老板商量咋组织更好。原因呢,她听了包云岗老师的讲座,先不要想着一下子做到很完美,而是先以简单的方法让东西成立,然后再不断完善,否则会导致拖延等等。包云岗老师这句话,俺很受用。

 

最后mark一下小老板的指导:在10月份,我告诉小老板我准备文章之后,小老板跟我讨论过三次,每次都问到了实验怎么评价的问题。当时我满脑子都是实验,没有早作打算。有个过来人的提醒。记录一下小老板的提醒,这次一定要提前完成:

demo

写个Overview,对问题有总体定义。否则对于有多个技术点的文章,读者没有宏观把握,很容易迷失,不知道你想做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52-632521.html

上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20121113—— 江城子.迷茫
下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1119——文章进展之山重水复疑无路
收藏 IP: 210.77.12.*|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