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ce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ce9 用心记录身边的美好

博文

走自己的路

已有 2721 次阅读 2010-4-20 00: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来北京已经半年多了。回头看过去的日志,从兴奋好奇到平静,接着是诸多不适应,再后来是爆发。

我沉默的时候越来越多,许多时候当脑子被牢骚抱怨填充的时候,说出的都是坏心情,与其让抱怨传染,不如给彼此一个惬意的空间和时间。

本学期的成绩给我一个大大的surprise。分数down到危险边缘。惊奇和不快之后却是出奇的淡然。反正事实已经如此,应该没有什么可以约束我了。

庄子逍遥游有云: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辨,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故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

我虽不是什么正人,但无拘束乃平生所求。当在乎越少人也超脱了吧。前几天与人开玩笑说,现在很少有让自己真正开心的时候除了每个月末查自己的工资卡。

下学期本来想选一门《论语》,但是随意翻看几页孔孟的书,胃里一阵翻腾。还是比较喜欢老庄。依然记得高中语文老师得知我喜欢老庄时惊慌脸色,说年纪轻轻就喜欢老庄,不入世,不上进,以后难有作为。为着她的一句话,以后终日逼着自己喜欢孔孟,喜欢上进。可是内心依旧不愿意入世,只是愿意躲在故纸堆里,翻看不入流的书。

今日越来越惦记老家的libing故居。前些年,老家雨水多,老屋有没有人住,土墙的老屋岌岌可危。翻新老屋时,村子的老人家聪明,建议老屋的梁和地基依旧不撤,只是推掉土墙,换上砖墙,屋顶还是老屋的茅草和瓦片。不仅省下一大笔钱,而且保留了旧日的记忆碎片。等我老了,当我用橘皮一样的双手摩挲着柱子时,依旧可以回忆起那密集的洞洞是奶奶缝补东西时突然有事就将针插在上面,那黑色斑点是过年时调皮的我用祈福的香烫柱子留下的,那白色的纸片是过年时贴的各种年画:有电视剧剧情的画,胖娃娃抱鱼图,额头肿了个大包的寿星图......

而现在,我常常幻想着,老屋中,明晃晃的光把我从睡梦中唤醒,转个身看窗,瘦骨嶙峋的枣树正从窗中嘲笑睡懒觉的我,这东西心思很重,常常想东想西,脾气又不好,浑身是刺,所以不像没心没肺的柳树可以瞬间可以长那么胖。我拖着拖鞋,懒洋洋的打开大门,晃荡几步到田地中,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做做运动。傍晚带着一本书来到三棵柳树下,这里有着我自制简易秋千,粗粗的绳子让过大柳树的健壮手臂,绳子绑住椅子的把手。我倚着秋千,捧书直至天灰暗。

我只是一个懒散之人,冬日里晒晒太阳,夏日院子的纳扇乘凉,秋日举着竹竿敲打树上水果,春日享受身边鸟语花香足矣。

城市,财富,权利不过只是他人的追逐,不过是他人树立的奋斗价值,就像一群鸭子正在挤成一群,看似你争我抢,于是后来的鸭子看到这种形势,也冲进去,拨开重围,以为是它们争的就是什么好东西。熟不知只是粪土不如的东西,熟不知只是鸭子团体1与鸭子团体2之间的战争,想引你进去增加战斗力罢了,可是你非要趟这个浑水,弄的一身臊,弄的什么都不是,失去最宝贵的最应该珍惜的,甚至失去了性命

 

想起一位朋友的签名,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前半年看的时候,诸多不解,甚至觉得此人爱出风头,锋芒过甚。现在终于明白了此人语中的无奈和大彻大悟。凭什么把一群人树立的价值观强按给自己呢,他过的开心吗?有价值吗?他不后悔吗?

 

我要选择一条自己的路,即便杂草丛生,即便荆棘满地,即便茂林遮日,只要

我曾为除去这条路上杂草洒下汗水

我曾为砍掉这条路上荆棘流过血

我曾为通往目的地的方向绞尽脑汁,付出了我所有的智慧

我无怨无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52-313916.html

上一篇:疯狂331
下一篇:高跟鞋!!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孔晓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