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石榴抗衰老的奥秘何在?

已有 8581 次阅读 2016-7-14 11:16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抗衰老, 石榴, 自噬(mitophagy), 尿石素前体, 尿石素

石榴抗衰老的奥秘何在?

诸平

石榴(Pomegranate, Punica granatum)大家并不陌生。尽管石榴有许多别名,如安石榴、金罂、金庞、钟石榴、天浆、甘石榴、丹若等,但是只要一看到实物,没有不知晓的。石榴果实是在民间药物中已经使用了数个世纪的古老药物食品。石榴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特别适宜口干舌燥者、腹泻者、扁桃体发炎者。但是它也有禁忌人群:不适宜便秘者、尿道炎患者、糖尿病者、实热积滞者食用。

石榴的功效与作用

1) 强身健体

石榴有助消化、抗胃溃疡、软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胆固醇等多种功能。可防止冠心病心病、高血压,可达到健胃提神、增强食欲、益寿延年之功效。

2) 抑制大肠杆菌

石榴皮有明显的抑菌和收敛功能,能使肠黏膜收敛,使肠黏腊的分泌物减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疗腹泻、痢疾等症,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3) 驱虫

石榴的果皮中含有碱性物质,有驱虫功效。

4) 止血、明目

石榴花性味酸涩而平,若晒干研末,则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亦能止赤白带下。石榴花泡水洗眼,尚有明目效能。

石榴的营养价值

石榴的营养特别丰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果实中含有维生素CB族维生素,有机酸、糖类、蛋白质、脂肪,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据分析,石榴果实中含碳水化合物17%,水份79%,糖13%17%,脂肪、蛋白质的含量较少,果实以品鲜为主。

石榴所含维生素C比柑桔、香蕉、木瓜、番茄、西瓜、凤梨都高,铁、钙、磷含量也丰富,种子中铁的含量更胜于其它水果,所以最好能一起食下去。石榴果皮中含有苹果酸、鞣质、生物碱等成分。C. L.林施等人在2013627日申请的中国发明专利(PatentCN105142632A)——“通过投予尿石素或其前体增强自噬或增加寿命”中明确指出:石榴中含有“尿石素前体”,所谓“尿石素前体”是指能够在投给动物之后被转化为一种或者多种尿石素的鞣花酸和任何鞣化单宁。“尿石素前体”是式化合物(Patent CN105142632A):


石榴(Pomegranate, Punica granatum)果实是在民间药物中已经使用了数个世纪的古老药物食品。石榴食用既可以食用新鲜果实,也可以食用其果汁,而石榴果汁是鞣花单宁和鞣花酸的极佳来源。石榴果皮和果汁中的鞣花单宁包括石榴皮鞣素、安石榴苷、柯里拉京(Corilagin)、木麻黄鞣宁、富贵草碱/没食子酰双内酯、赤芍素(石榴树皮和果皮中均含有)、新唢呐草素Ⅰ、新唢呐草素Ⅱ、石榴皮亭A以及石榴皮亭B。石榴植物的其它部分含有额外的鞣花单宁包括石榴叶鞣质、石榴素A、石榴素B、石榴素C、石榴素D以及石榴皮葡萄糖酸鞣质。另外石榴皮中还含有栗木鞣花素和维卡拉津(Vecalagin)等成分。尿石素是鞣花酸、安石榴苷、石榴皮鞣素、新唢呐草素以及其它鞣花单宁的代谢物。

石榴的品种有多种,红石榴就是石榴中的一个品种,因成熟后果皮为粉红色而得名。红石榴有沂蒙红石榴、靓购红石榴。沂蒙红石榴是因红石榴的主产地沂蒙而得名,靓购红石榴是因红石榴的加工技术和原料应用而得名。红石榴性味甘、酸涩、温,果实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石榴多酚和花青素等物质,有很好的排毒、抗氧化功效。在药用、美容、食疗方面都很有效果。

红石榴可谓全身是宝,果皮、根、花皆可入药。果皮中含有生物碱等成分,有明显的抑菌功能,可有效地治疗腹泻、痢疾等症。红石榴的花则有止血、明目之功能。红石榴的果实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软化血管、降压、降脂、降胆固醇等多种功能,有健胃提神、增强食欲、益寿延年之功效。现代医学发现,红石榴中含有大量的石榴多酚和花青素,抗氧化性高出绿茶3倍,更是维生素C20倍,能有效中和自由基,促进新陈代谢、排出毒素。红石榴的这一特性被应用到美容领域,生产出多种护肤产品,如红石榴饱和纯露、红石榴水果面膜等。将红石榴引入美容市场并开发出护肤产品的品牌既有国际品牌雅诗兰黛,瑞士天然护理品牌魔法护理(MAGIC CARE),也有合资品牌相宜本草,更有国货品牌靓购

红石榴性温、味甘,入肺、肾、大肠经;具有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止泻止血的功效;主治口燥咽干,烦渴,久泻,久痢,便血,崩漏等病症。红石榴的这一特性被广泛的应用到食疗中,可以祛病、保健。但是红石榴对于有些人则不宜食用,如便秘者、尿道炎患者、糖尿病者以及实热积滞者。另外红石榴不可与西红柿、螃蟹同食。


另外,需要提醒消费者,真正通过水果提取的天然红石榴产品是无色的,因为产品的提取需要蒸馏过程,所以和水一样,没有油腻感。而那些颜色红艳的红石榴产品多添加色素等对肌肤有害的成分。当然,纯天然红石榴水的香味会随着储存条件的不同而有所改变的,是有层次的。不是那种均匀的香味,一成不变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细胞越来越难以恢复其活力。线粒体也被列外,某些线粒体内腔不再能够履行其重要功能,从而积累在细胞中。这种退化影响许多组织的健康,包括肌肉活力逐渐弱化。功能失调的线粒体累积也被怀疑在衰老的其他疾病,如帕金森症中起作用。

尽管石榴果实是在民间药物中已经使用了数个世纪的古老药物食品,但是对其药理作用的研究并不非常清楚。石榴作为是人们食用水果当中最常见的一种,作为药用也有数百年之久。石榴真的就是一种超级食物吗?它对于抗衰老有效吗?对于这些问题的回答,迄今为止科学证据依然相当薄弱。一些有争议的营销策略导致人们心生疑意。但是,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创新园(E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 Innovation Park)的一家创新的生命科学公司Amazentis SA的研究人员与洛桑联邦理工学院( Ecole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 EPFL)生物工程学院(Interfaculty 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和生命科学学院(School of Life Sciences)的研究人员合作,对于石榴的抗衰老奥秘进行了详细研究,证实了该公司的候选主导产品urolithin A可以诱导线粒体自噬,延长线虫寿命,增强啮齿动物的肌肉功能,提高衰老过程中的肌肉力量和耐力。相关研究结果于2016711日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网站发表——Dongryeol Ryu, Laurent Mouchiroud, Pénélope A Andreux, ElenaKatsyuba, Norman Moullan, Amandine A Nicolet-dit-Félix, Evan G Williams, PoojaJha, Giuseppe Lo Sasso, Damien Huzard, Patrick Aebischer, Carmen Sandi, ChrisRinsch & Johan Auwerx. UrolithinA induces mitophagy and prolongs lifespan in C. elegans and increases musclefunction in rodents. NatureMedicine, July 2016 DOI: 10.1038/nm.4132. 此论文的通讯作者是约翰·奥沃克斯(JohanAuwerx)和克里斯·林施(ChrisRinsch),论文中附有6幅图,而补充材料有8幅图,文末有63篇参考文献。

Amazentis SA当前正在第一个人类临床试验中评估urolithin A,预计将在2017年生成结果。UrolithinA由肠道菌群生成,是存在于石榴和其他一些水果和坚果中的一类化合物鞣花单宁(Ellagitannins)的一种天然代谢产物。论文的通讯作者之一、EPFL教授约翰·奥沃克斯说:“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发布了证实这一肠道代谢产物对线粒体和肌肉功能产生影响的第一批数据。我们认为这项研究是当前抗衰老研究工作的一个里程碑,以往的焦点一直放在传统的药物疗法上,它展示了一些经严格测试、我们认为对于人类健康具有卓越潜力的营养生物活性物质面对的机遇。”

口服urolithin A可通过刺激一个叫做线粒体自噬(mitophagy)的过程来改善线粒体功能。论文的共同作者、Amazentis的共同创立者和主席、EPFL院长帕特里克·埃比舍(Patrick Aebischer)说:“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细胞中的线粒体自噬减少,老年人肌肉中线粒体功能下降被认为是年龄相关肌肉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的研究揭示出了urolithin A的健康利益,我们认为其为逆转肌肉衰老带来了新希望。”

年龄相关的肌肉衰退:为urolithinA提供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机会

骨骼肌块减少及由此产生的肌力丧失是衰老的一个标志。这些改变可以令人变得衰弱,会导致肌少症(Sarcopenia)疾病,此病会影响到年龄在60岁以上者当中的30%,而年龄在8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半数会受到影响。肌肉衰退导致的生活质量和独立性下降,构成了老龄化人群一个日益增长的健康保健问题。当前没有药物疗法可治疗年龄相关的肌肉功能衰退及肌少症。至今为止,营养策略只产生了有限的影响,当前迫切需要经科学验证的新策略。

在饮用石榴汁后,其中含有的鞣花单宁(ellagitannins)在胃中被分解,随后由肠道细菌转化为urolithin A。研究证实这种生物转化在个体间差异很大,转化率高低因人而异;甚至有些人因为有不同的微生物群,根本无法完成这种转化。因此,让个体补充一些制品来递送标准化剂量的urolithin A可以克服普通群体肠道菌群中这天然的多样性。这样对于石榴的深加工,围绕着urolithin A建立了技术组合和专有技术,以推动开发和生产可口服给药的高级保健产品,无疑提供了前景广阔的商机。

更多信息请浏览相关文献。

E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 "Pomegranate finally reveals its powerful anti-aging secret: Intestinal bacteria transform a molecule contained in the fruit with spectacular results." ScienceDaily.  11 July 2016.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7/160711120533.htm

Dongryeol Ryu, Laurent Mouchiroud, Pénélope A Andreux, Elena Katsyuba, Norman Moullan, Amandine A Nicolet-dit-Félix, Evan G Williams, Pooja Jha, Giuseppe Lo Sasso, Damien Huzard, Patrick Aebischer, Carmen Sandi, Chris Rinsch & Johan Auwerx. UrolithinA induces mitophagy and prolongs lifespan in C. elegans and increases muscle function in rodents. Nature Medicine, July 2016 DOI: 10.1038/nm.4132.

Abstract

The biological effects of urolithins remain poorly characterized, despite wide-spread human exposure via the dietary consumption of their metabolic precursors, the ellagitannins, which are found in the pomegranate fruit, as well as in nuts and berries. We identified urolithin A (UA) as a first-in-class natural compound that induces mitophagy both in vitro and in vivo following oral consumption. In C. elegans, UA prevented the accumulation of dysfunctional mitochondria with age and extended lifespan. Likewise, UA prolonged normal activity during aging in C. elegans, including mobility and pharyngeal pumping, while maintaining mitochondrial respiratory capacity. These effects translated to rodents, where UA improved exercise capacity in two different mouse models of age-related decline of muscle function, as well as in young rats. Our findings highlight the health benefits of urolithin A and its potential application in strategies to improve mitochondrial and muscle func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990609.html

上一篇:渭河景观:鸟语花香
下一篇:森林浴对中年男子心血管参数和代谢参数的影响(图说)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3 农绍庄 卢森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