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值得注意的患癌10种症状 精选

已有 14798 次阅读 2015-2-11 22:56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癌症, 生活方式, 不祥前兆

本文已授权“生物谷”发布。

值得注意的患癌10种症状

来源:生物谷/诸平 2015-02-10 14:35

癌症在增加,但存活率也在提高;癌症并非不可避免和预防。早期癌症诊断的10种症状更值得人们注意。这是《医疗日报》(Medical Daily)网站2015年2月4日给出的提示警告。因为总有一些症状很可能就是癌症早期的不祥之兆。现实就是这样无情地捉弄人们,在人们长寿的能力在不断提升的同时,实际上已经导致了患癌风险的增加。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报告了预期寿命的增加是由于现代医学的发展,这意味着有更多的个体将会受到癌症的影响,确切地说,居住在英国的2个人当中就可能有一个会患癌症。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个数字是基于某非营利组织开发的一种新的计算方法计算所得结果,它已经取代了以前预测的英国会有三分之一人会患癌症的结果。

虽然此消息使人感到惨淡凄凉,但是医生强调,这种预测并非不可避免,而改变生活方式如戒烟和减肥会严重降低患癌机会。对于不能预防的癌症,早期发现癌症在患者生存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虽然只有通过医生可以诊断癌症,但英国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发布了10个癌症"报警"症状( 10 Cancer Alarm Symptoms),希望公众能够更多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万万不可忽视潜在的癌症症状,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延长患者生存期和提高患者生存率至关重要。

在英国男女患癌风险均一直处于上升态势,不过男性略高于女性。该报告预测,男性患癌症几率为54%,而女性患癌几率只有不到48%。男性最常见的癌症是前列腺癌,而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是乳腺癌。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癌症似乎也有上升的趋势。研究报告指出,如流行的肥胖病与食管瘤的增加有关联,很可能由肥胖引起的胃酸反流引起的。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简称HPV)的广泛流行也与脑瘤、颈癌以及口腔癌的增加有关。

早期诊断是癌症生存的关键,因为许多类型的癌症,如皮肤癌和宫颈癌,如果在癌症前期控制,治愈率接近100%。好消息就是这些癌症的存活率一直都是最高的,而且研究人员认为,早期检测在癌症改善措施中发挥不可分割的重要作用。为了提高警惕,有必要重温英国癌症研究中心十大最常见的癌症的早期症状(调查结果见表1)。

下列10大症状可能意味着你有患癌症征兆:

1) 持续咳嗽或声音嘶哑(Persistent cough or hoarseness);

2) 痣的外观改变(A change in the appearance of a mole);

3) 持续的排便习惯改变(A persistent change in bowel habits);

4) 无法治愈的溃疡(A sore that does not heal);

5) 持续吞咽困难(Persistent difficulty swallowing);

6) 原因不明的消瘦(Unexplained weight loss);

7) 持续的排尿习惯改变(Persistent change in bladder habits);

8) 一个原因不明的肿块(An unexplained lump);

9) 持续莫名的疼痛(Persistent unexplained pain);

10) 不明原因的出血(Unexplained bleeding )。

不幸的是,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许多人视这些症状无关紧要。作为这项研究的一部分内容,在调查的900人当中,多数人(占调查总人数的53%)报告,在过去的3个月内,10种征兆中至少一种出现过。对于那些经历的症状,有45%的人并未就其症状,找医生进行咨询或者诊断。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理查德·鲁普博士(Dr. Richard Roope)告诉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记者,他建议病人:有疑问时,还是来看看为上策。

理查德·鲁普博士说:“通常你的症状不会引起癌症,但如果这些症状本身就是癌症的前兆,那就是诊断越早,效果越好。”当然,更多信息可以参考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学系健康行为研究中心K. L. 惠特克(Katriina L. Whitaker)、凯利·温斯坦利(Kelly Winstanley)、珍·沃德尔(Jane Wardle),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牙科研究所苏珊娜·斯科特(Suzanne E. Scott)以及英国赫尔·约克医学院(Hull York Medical School)乌纳·麦克劳德(Una Macleod)合作,2014年12月2日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的研究论文--Katriina L. Whitaker, Suzanne E. Scott, Kelly Winstanley, Una Macleod, Jane Wardle. Attributions of Cancer 'Alarm' Symptoms in a Community Sample. PLOS ONE,Published: December 2, 2014, DOI: 10.1371/journal.pone.0114028.

表1惠特克等人对10种症状的调查结果

同样是在2015年2月4日,英国广播公司( BBC)以“英国人半数会患癌('Half of UK people' will get cancer)”为题,进行了相关报道。报道是由BBC新闻网站的健康编辑詹姆斯·加拉格尔(James Gallagher)撰写的。

文章指出,有分析结果显示,在人生的某个阶段英国每2个人当中就会诊断出一个癌症患者,这并非危言耸听,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实际问题。英国癌症研究中心指出,这种估计,使用了一种新的计算方法,取代了以前的预测结果即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会患癌症疾病。这表示随着生活和医疗保健条件的改善,人的预期寿命也在延长,但是也有更多的人会受到癌症疾病的影响。不过癌症并非不可避免,简单的改善生活方式,如减肥、戒烟,就可以对患癌风险产生重大影响。癌症生存数据也在上升这本身就是一个好消息。对于罹患癌症风险的分析,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更复杂和更准确的方法,但是在诊断上看似癌症患者突然下跌。然而,新老方法显示相同的长期趋势,那就是一生患癌症的风险仍然在上升。相关数字表明有近54%的男性会患上癌症,相比之下,女性患癌的风险尚不足48%。

死于心脏病和感染病的人数更少一些,这意味着有更多的人可以活得更久,寿命延长,罹患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但是,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首席研究员,Peter Sasieni教授说:"这并不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可以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很多。"他指的是生活方式因素包括肥胖、食用红肉和吸烟,增加了肿瘤的可能性发展。女性肺癌病例仍在增加。

乳腺癌仍然在女性中是最常见的癌症, Peter Sasieni教授告诉BBC,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使生命周期风险从50%降至30%。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可能仍会分别在女性和男性罹患最常见的癌症。然而,一些癌症正在迅速变得越来越普遍。食管瘤就是因为肥胖,导致胃酸反流而造成的。食管瘤经常会在诊所里看到。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而引起的脑瘤和颈部癌症在不断增加,而口交被认为是导致其上升的祸根。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首席执行官辛格·库马尔(Harpal Kumar)博士说:“我们已经达到了许多人会认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需要提前计划,以确保英国国民健康保险制度(NHS)适合应付,即使NHS不起作用,也需要现在投资,未来我们将面临一种危机--因为癌症而导致倒退”。多塞特郡的普尔医院(Poole Hospital in Dorset)头颈外科医生艾玛·金博士(Dr Emma King,)说,上升的癌症病例将"对NHS提供临床服务产生巨大影响。"因此专家指出,NHS需要采取行动以避免未来癌症危机。艾玛·金博士说道,需要更多的专注于预防策略。以确保癌症早发现,早治疗。既有利于病人提高存活率,也有利于NHS,节省医疗费用开支,真可谓利国利民。

英格兰NHS国家癌症临床主任肖恩·达菲(Sean Duffy)说:“英国的癌症存活率正在处于历史高位,但这种新的预测显示,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是,重新审视我们如何才能做得更好。“他说需要有三项措施,即对所有病人做到更好的预防、快速诊断以及更好的治疗,护理和调养。(生物谷Bioon.com)

更多信息还可以浏览:

How do we pay for innovative drugs?

Women's lung cancer rates rocket

Cancer rate to 'push NHS to limi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867403.html

上一篇:国际技术、医疗卫生与化学新闻提要(2月9日)
下一篇:医学奇闻:香港一家医院刚出生的女婴竟然怀有双胞胎
收藏 IP: 113.140.36.*| 热度|

12 杨连新 周洲 蒋新正 孙友甫 于仲波 罗帆 吕洪波 迟延崑 peosim shenlu zjzhaokeqin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