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晶体学报E》失宠,2014上半年发文百篇

已有 5994 次阅读 2014-7-9 19:00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CI, 晶体学报, 中国(CHINA)论文

晶体学报E》失宠,2014上半年发文百篇

诸平

为了学术界的SCI数量化指标攀比,晶体研究在我国大陆地区异军突起,《晶体学报E辑》(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一时成为众多关注"SCI"论文的研究者的首选目标,也成为大家相互攀比的重要期刊,它对我们SCI论文的贡献可以说是功不可没。2007年曾经一跃成为我们SCI收录贡献榜的头名状元。但是,很快就要媒体报道在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晶体学报E辑》)发表的论文粗制滥造、涉嫌造假、被撤销之事,该刊物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Acta Cryst.E是一个小分子晶体数据库,其论文仅1页,只是一篇简单的实验记录,论文门槛低、引用率极低。本人也写过《晶体学报E辑》的十大特点3586人次)、年末撤稿大盘点:Acta Cryst. E撤稿信息200条(修改稿)6562人次)、井冈山大学论文造假始末3840人次)等博文。2014年上半年已经过去,《晶体学报E辑》情况如何?统计结果发现,自2007年以来作者单位署名CHINA的稿件数量一直在下滑,2014年已经降到近10年来的最低点(2014上半年发文量仅有100篇,统计时间截至2014-07-09),按照目前趋势估计到年底充其量不会超过300篇(变化趋势见下图)。出现这种情况的结果,是该刊被SCI淘汰带来的负效应,如果继续被SCI收录,那将会使另为一番景象,绝对不会被冷落到如此地步。其实,有不少人早就预料到这一天,只不过是姗姗来迟罢了。但是,对于它所带来的轰动效应——CHINA论文的半壁江山,SCI论文数量的大幅度提升,单位引以为豪的SCI论文,......究竟是喜还是忧,还是让时间来检验吧。

       2012年中国学者在6531SCI期刊上发表了176,757篇论文(统计学术论文、综述、通讯、会议论文),发文量居前十位的期刊见表1、发文量居前100位的期刊见表2。发文量排名第一的为Plos One《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刊登了中国学者发表的3481篇论文,该刊为OA期刊,论文的标准收费1350美元,如果以每篇出版费1350美元计算,2012年中国学者交给Plos One的出版费高达469万美金。有意思的是2011年前连续几年中国学者发文量排名第一的为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 Structure Reports Online《结晶学报,E辑:结构报告网络版》,2011年刊登了中国学者发表的1753篇论文,该刊2012年被汤森路透( Thomson Reuters )剔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810392.html

上一篇:癌症在世界范围内的空间分布(标题修改)
下一篇:新《ACS传染病》杂志与其主编奥尔德里奇
收藏 IP: 113.140.36.*| 热度|

3 孙学军 吕喆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