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五项突破性成就竟然有2项荣获2013年诺贝尔奖

已有 5832 次阅读 2013-10-8 22:05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诺贝尔奖, 突破性成就, 获奖预言

五项突破性成就竟然有2项荣获2013年诺贝尔奖

诸平

尚未获得诺贝尔奖的五项成就 中的膜融合和上帝粒子已经获得了2013年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和物理学奖。

美国科学家詹姆斯·罗斯曼(James Rothman)和兰迪·谢克曼(Randy Schekman)赢得了2002年阿尔伯特·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Albert Lasker Basic Medical Research Award,就是因为发现膜融合现象,二位与德国生物化学家托马斯·聚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1955-)一起分享了2013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今天下午,我一直盯着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宣布结果的倒计时,到时候又无法连接到视频信号,折腾了好久,没有好转的迹象就回家吃晚饭了。到家后从新闻联播中得知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已经授予Francois EnglertPeter W. Higgs二位科学家。再上网细看,的确是“理论性发现了一种机制,有助于我们理解亚原子粒子质量的起源,最近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ATLASCMS实验所发现的预测中的基本粒子对其进行了确认”。

弗朗索瓦·恩格勒François Englert1932-),比利时公民。1932年出生于比利时埃特尔贝克(Etterbeek),1959年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niversité Libre deBruxelles,)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该校荣誉退休教授。

 彼得·希格斯Peter W. Higgs1929-),英国公民。1929年出生于英国纽卡斯尔(Newcastle upon Tyne)。1954年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荣誉退休教授。

1964年,比利时理论物理学者罗伯特·布绕特(Robert Brout, 1928614201153)和弗朗索瓦·恩格勒共同提出希格斯机制希格斯玻色子理论。另外还有两个研究小组也在同年独立地提出类似结果,一组为杰拉德·古拉尼Gerald Guralnik)、卡尔·哈庚C. R. Hagen,)、汤姆·基博尔Tom Kibble),另一组为彼得·希格斯。六位物理学者分别发表的三篇论文[2][3][4],在《物理评论快报50周年庆祝文献里被公认为里程碑论文[5]2012年,设在瑞士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实验室发现了所谓的希格斯粒子,证实了他们的理论。诺贝尔奖委员会他们趋向于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成果,因此2012年的突破似乎显得太近,导致2012年诺贝尔奖擦肩而过,2013年终于得奖了,这正是众望所归。

1901-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共有108人,其中有47人是独立获得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108人中女性仅有2人,有一人(John Bardeen)曾2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当年年龄最小的仅有25岁,他就是19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Lawrence Bragg,他与父亲共同分享了1915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108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获奖时的平均年龄55岁。




2013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731205.html

上一篇:尚未获得诺贝尔奖的五项成就
下一篇:尚未获得诺贝尔奖的五项成就——人类基因组计划(HGP)的补充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4 曹聪 赵建民 徐传胜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