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孕妇饮酒对胎儿有没有不良影响? 精选

已有 11495 次阅读 2013-9-11 12:02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孕妇, 影响, 饮酒, 胎儿

研究人员确认怀孕期间饮酒的种种危害

诸平

      根据圣地亚哥州立大学 San DiegoState University ,简称SDSU)网站201399发表的信息,确认孕妇怀孕期间饮酒对胎儿不利。99恰好为“国际胎儿酒精综合症关注日”(InternationalFetal Alcohol Spectrum Disorder Awareness Day)。研究人员已经确认怀孕期间饮酒对于胎儿不利,这种认识应该让孕妇深入了解,使其充分认识到孕期饮酒对胎儿发育成长带来的种种危害。当然,也有出版物宣称,怀孕期间饮用少量的酒对胎儿没有什么不良影响。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行为畸形学中心(SDSUs Center for Behavioral Teratology)副主任、心理学教授萨拉·马特森(Sarah Mattson)指出,通过几十年的研究,得到美国国家酒精滥用与酒精中毒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lcohol Abuseand Alcoholism简称NIAAA )支持,她断言在美国产前暴露酒精环境之中是导致胎儿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的可预防的主要因素,因为酒精可以通过孕妇的子宫输入给胎儿,不仅可能损伤胎儿的大脑,而且对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也有影响,酒精首先进入孕妇的子宫,然后进入胎儿的血液,必然会对胎儿发育所需正常氧气的营养造成阻隔。就目前新生婴儿患有不同程度的酒精综合症的比例大约在0.9%左右。酒精综合症可以导致婴儿身体缺陷、大脑及中枢神经损伤、表达及学习能力较弱。酒精综合症是目前导致儿童出现生理缺陷、大脑受损的主要原因,也是造成北美儿童发育迟缓的重要因素之一。

    酒精综合症目前还没有治愈办法,但是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或者计划怀孕之前避免饮酒,那么酒精综合症是可以避免的。马特森教授等人的研究,得到NIAAA 部分资助,主要是研究孩子的大脑结构和功能与胎儿酒精综合征和其他发育障碍之间的关联度。马特森教授和SDSU杰出心理学教授爱德华·莱利(Edward Riley)是表明产前酒精暴露可能改变大脑和行为,甚至使孩子无面部特征的首批科学家。马特森教授是美国酒精滥用和酒精中毒全国咨询委员会(National Advisory Council on Alcohol Abuse and Alcoholism)成员,她也是SDSU一个新的卓越研究领域的联合主任。来自几个学科的大学教师大家在一起合作研究,其目的就在于推进对脑部疾病如自闭(孤独)症、失语症以及FASD(胎儿酒精中毒综合征)的深入了解和治疗。

何必要冒险呢?

   最近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的经济学家艾米丽·奥斯EmilyOster出版了一本书,其中声称一个孕妇在怀孕期间偶尔喝点酒是安全的。她的观点与研究表明在怀孕期间低度饮酒到中度饮酒都有可能导致流产、死胎、早产以及胎儿酒精障碍明显相互矛盾。


    对于艾米丽·奥斯特的断言已经有几个国家的研究小组提出异议,其中包括美国的胎儿酒精综合征国家组织NationalOrganization on Fetal Alcohol Syndrome  马特森教授指出,尽管像这样的出版物也存在,但是从医学社团和研究团体所获得信息仍然是相同的,妇女在怀孕或可能试图怀孕期间不应该喝酒。每一个女人都存在个体差异,与酒接触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作用,为了孩子的健康作为母亲又何必铤而走险呢?这样岂不是在用孩子的健康作赌注吗?更多信息请浏览:

Is mild-moderate drinking in pregnancy harmless? New experimental evidence to the opposite (2013-9-11 15:25:06)

http://www.biomedcentral.com/content/pdf/1471-2431-13-135.pdf

 http://aje.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3/09/04/aje.kwt137.long#sec-7

http://newscenter.sdsu.edu/sdsu_newscenter/news.aspx?s=74454

http://medicalxpress.com/news/2013-09-affirm-dangers-pregnancy.html#nwlt

SDSU杰出心理学教授爱德华·莱利(Edward Riley)的主要合作者网络图

马特森(Sarah Mattson)教授主要合作者网络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723984.html

上一篇:人尿代谢物发现3000余种并非最终结果
下一篇:破解百年化学难题,改进药物合成(2013-09-13修改)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3 李健 刘全慧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