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金砖四国(BRIC)的论文比较 精选

已有 6344 次阅读 2013-3-28 19:13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论文, 被引频次, 金砖四国

金砖四国(BRIC)的论文比较

诸平

         自1981年以来,金砖四国(BRIC)的本土论文数量至少增长了两倍。中国论文数量的增长可谓“天文数字”——中国研究团队的论文数量自1997年以来增长了9倍目前的数字比英国高出30%。巴西、印度、韩国和东欧国家等新兴论文大国的“本土”论文数量也在迅速增长。——来自乔纳森•亚当斯 的论述。

       通过Scopus®将其四国的论文统计结果汇总如下:

1)1996年以来的论文总数变化

       中国大陆地区的论文数量快速增长,远远超过其他3个国家。2004年以后,数量增长几乎是直线上升。见图1.

图1 金砖四国论文数量的变化

2)篇均被引频次

         中国大陆与俄罗斯非常接近,巴西最高,印度次之。

         

                                                 图2 篇均被引频次变化

3)篇均他引频次

        篇均他引频次变化依然是巴西最高,其次是印度,但是俄罗斯的篇均他引频次则高于中国大陆地区。表明我们的自引相对较高。

        

                                                     图3  篇均他引频次

4)H指数比较

        从图4可以看出,H指数比较结果表明,中国大陆地区(H index=353)高其他国家,俄罗斯名列第二,H index=308;巴西与印度相当,分布为H index=285和281。

        

                                                                 图4  H指数比较

5)国际合作度比较

        关于金砖四国的国际合作度。在2003年之前,巴西最高,但是有逐年下降之势。2003-2005年巴西与俄罗斯的国际合作度持平,2005年之后,俄罗斯的国际合作度一直高于巴西,但是二者具有下降之势。2003年之前,中国大陆地区的国际合作度略高于印度,但是2004年之后,明显低于印度,是否担心合作会分享本应该属于个人独立完成的成果,直接波及到个人的切身利益,值得三思。

           

                                                      图5  国际合作度比较

6)国际合作度与篇均他引频次的相关性

        国际合作度与篇均他引频次的相关性,在十年之前发表的论文中相对比较明显,而在近10年之内的相关性不够明显,这可能与国际合作对于他引频次高峰期的影响会滞后10年左右有关系。不同颜色代表不同国家,大片彩色区域是十年以前的,而零星彩色点是近10年内的国际合作与他引频次的关系分布。巴西的国际合作多,他引频次高,我国大陆地区的国际合作较少,他引频次相对较低(见图6)。

                                                                        图6      国际合作度与篇均他引频次的相关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674827.html

上一篇:用CNC创建可回收利用的高效太阳能电池
下一篇:汉中: 陕西江南美景照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14 黄晓磊 李伟钢 刘桂锋 陈冬生 郭向云 曹聪 刘淼 蒋敏强 徐明昆 徐传胜 刘全慧 李庆祥 霍艾伦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