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9.18, 光记住还不够,应该反思历史的教训

已有 4112 次阅读 2012-9-18 09:49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历史教训, 炎黄子孙, 日本挑衅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9.18”,这个国耻之日,我们永远不会忘记。81年前,日本政府命令日本关东军在1931年9月18日夜里向中国东北发起进攻,由于蒋介石下令、张学良奉令东北军不准抵抗,几天后,整个东北便被日军全部占领了。但是,真正的“9.18事变”并不是这么一回事(详细情况请浏览凤凰网,或者阅读萨苏《国破山河在:从日本史料揭秘中国抗战》)。虽然1931年沈阳北大营中的枪声炮响已经离我们很远,同胞们握刀持枪抵抗外侮的记忆也渐模糊,但每到这一天,9月18日,我们都不得不想起那个因“不抵抗”而屈辱的日子,因为那一天,我们曾经束手失土百万里,泱泱大国开始在铁蹄下挣扎。然而,对于所有炎黄子孙来说,只是记住这一天并不够,我们必须知道,那一天究竟发生了什么,屈辱又从何而来。面对日本的“购岛”挑衅,所有的中华儿女、炎黄子孙不仅要牢记昔日的国耻的历史教训,更要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携起手来维护祖国的领土主权,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毛泽东主席曾经教导我们:“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尽管“9.18事变”有狭义和广义之别,无论是广义还是狭义的“9.18事变”,受尽凌辱,任人宰割的国耻不能忘记,光记住“9.18事变”还不够,更应该反思历史的教训,成为解决今日的“购岛”挑衅的前车之鉴。

    狭义的”9.18事变”是指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炸坏柳条湖(沟)南满铁路,继而向沈阳东北军北大营发起进攻,由于东北军奉命不抵抗,日军第二天便占领了沈阳。继而一周内占领了辽宁、吉林两省的抚顺、四平、长春、营口等30个主要城市和12条铁路线,基本上完成了对辽宁、吉林两省的占领。

     广义的”9.18事变”是从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爆炸柳条湖铁路、向沈阳北大营发起进攻开始,到1932年1月3日日军占领辽宁锦州、2月5日占领黑龙江省哈尔滨为止。就广义的”9.18事变”而言,因为它反映了日军占领东三省的全过程。据此,可以把”9.18事变”分为3个阶段:

     从1931年9月18日晚22时20分关东军爆炸柳条湖南满铁路,继而进攻北大营,到第二天上午完全占领沈阳城,是第一阶段;从9月19日到9月25日,日军基本控制辽宁、吉林两省,是第二阶段;1931年9月25日以后到1932年2月5日,日军占领哈尔滨,是第三阶段。

     关于“9.18事变”的更多更详细的报道,请浏览凤凰网。览罢“九·一八”事变的前因后果,不得不说,里面掩藏着无数个“如果”和“偶然”,几乎每一个偶然的机会,只要被当时拥兵数十万的东北军统帅捕捉到,日后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都将是另一个结局。然而,历史没有如果,所有的一切都向着不利于中国的方向倾斜,当时中国军队中装备最精良的东北军,在十比一的数量优势下退缩了,将生养自己的黑土地丢弃,这不是历史的玩笑,而是一个民族的悲哀……
    八十一年后又到“九·一八”,我们不禁要问一句,此谁之过?对于日本的再次挑衅,我们还能像八十一年前那样不抵抗,任意由日本鬼子宰割吗?不能!绝对不能!这是中华几万万同胞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教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613889.html

上一篇:日本数学家宣称他证明了abc猜想
下一篇:免费浏览:《国破山河在:从日本史料揭秘中国抗战》PDF版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4 曾庆平 叶威源 赵建民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