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两个母亲两种结果

已有 3938 次阅读 2012-5-14 07:09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教育, 母亲, 孩子

昨天是2012年的母亲节,一年前的今天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去南方出差,一夜在火车上没有休息好,天刚刚亮就到站了。没有来得及修息就开始了新的一天。马不停蹄,东奔西走,......遇到的一件事使我联想起母亲早年讲过的一个故事:
为了便于讲述我还是称她们为张母与李母。她们是邻居,关系很好,孩子们经常在一起玩耍,有一天,小张和小李在王家的园子里拿了人家的小东西,因为他们喜欢,就没有向主人打招呼带回家了。回家后张母发现儿子拿了别人家的东西,追问是谁家?严厉要求孩子送回去,亲自领着孩子向王家道歉,“是自己对孩子管教不严,没有打招呼就拿走了你家的东西,我现在令他送回,请主人原谅。都是我的错,今后我一定会多加管教。......”
李母对待孩子拿了别人家的东西,与张母的态度完全不同。她不但没有严厉批评教育孩子,而且姑息迁就,认为是小东西,无关紧要,自己去王家说说,王家也不会介意的。由于2个母亲对待同样一件事情的态度不同,影响到后来2个孩子的成长走向完全不同的道路。小张经过母亲的严厉批评和教育,再也不敢拿别人的东西了,立志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但是小李却认为,拿别人的东西没有什么大事,就是妈妈给人家说句好话,即可了之。天长日久,今天拿人家这件,明天见人家的那件也好,自己没有就随便拿回来。一天一天的长大了,偷拿别人的东西似乎成为一种习惯,有一天,偷了王府的金银珠宝,被抓获问斩,他在临斩之前,向官老爷提出了一个请求,希望再见母亲最后一面。官老爷答应了。约李母前来,小李面对母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颤颤惊惊地说,是儿子不孝,不能为母亲养老送终,儿子先走之前,有一个要求,不知道母亲是否可以答应。对于即将离开人世的儿子,母亲还能有什么不可以答应儿子的?你说吧,母亲一定答应。
小李断断续续地说道:“儿子想吃母亲的最后一口奶!”
母亲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谁知道,小李不是吃一口奶,而是将母亲的奶头咬掉了!母亲在疼痛中晕倒了,......在旁边的卫士都惊呆了。小李这时才认识到自己之所以有今天,是母亲娇生惯养、教子无方酿成的恶果,如果平时严加管教,岂能发展到如此地步?
王府大老爷听说罪犯谋害母亲之事,赶过来一看原来是昔日的老邻居李大妈!罪犯竟然是自己儿时的好伙伴!
“天哪!事情为什么这么巧?!”
我不知道母亲讲的故事是真是假,但是它给人的启示是值得我们作父母的深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570620.html

上一篇:几张芍药花
下一篇:植物蛋白新发现可能促进生物经济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5 刘庆丰 赵建民 李宇斌 徐索文 柳东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