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大哥”的昔日往事(2)-堂兄胜过亲哥哥

已有 3387 次阅读 2012-4-4 08:05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清明节, 堂哥, 堂妹, 亲兄妹

今天是清明节,早晨起床后,请家人说我昨夜里做梦喊叫,但是,听不清在讲些什么。后来回想是梦见了已故的先人。这可能与清明节思念故人有关系。今天,我要讲述另外一个陈年往事。写一段不为人知的堂兄妹胜似亲兄妹的真实故事,表示在清明节对于故人的怀念,也感谢所有关心、帮助、指教我成长的人,无论您是生活在人间还是天堂。
清明节是一个思念故人的节日。我以第一人称的身份来记述他人的经历,表示对于故人的怀念之心。
 
“我出生于1927年的阴历9月份,我有一个比自己打二岁的姐姐,爸爸是一个生意人,整天在外边奔波,早出晚归,天天如此。可是,在我的眼里,除了爸爸的严厉,记不清妈妈的慈母面容。
记得在很小的时候,爸爸出门之前经常就告诉我,‘如果爸爸不在家,你就听大婶的话,但是有一点必须记住,水缸里的水必须每天盛满!’我问过爸爸,这是为什么?他没有直接告诉我们姐妹,只是叮嘱我们必须这样。......
等我们一天天长大了,才知道。爸爸弟兄三个,他是老大,还有二个弟弟,特别是小弟弟,不能说是好吃懒做,好逸恶劳,游手好闲的“二流子”,但是也不是一个勤劳、本分的老实人。而且小叔和小婶是一对大烟鬼,整天就喜欢抽上几口,我们家的水缸下有爸爸收藏的烟土罐,如果缸里没有水,小叔、小婶就可能会动手脚,......爸爸的话我们姐妹两记住了。
生活在那样的年代,除了种植大烟(就是罂粟),兵荒马乱,没有任何的安全感。后来记事了,爸爸才告诉我,妈妈去世的信息,让我们父女三人抱成一团,嚎嚎大哭,让人伤心。让人倍感凄凉,......
原来,大概在1930年左右的夏天,母亲因为饥饿和疾病交加,离开了我们,据爸爸说,当时我只有3岁,姐姐也只有5岁。一个3岁的孩子哪里知道死亡意味着什么,母亲的突然去世,让他感到自己的生意似乎无法继续下去了。因为家里3岁和5岁的2个女儿让他放心不下!更让人寒心的一幕是母亲去世后,因为天气炎热,尸体不容易凉下来,将胸口的衣襟解开。一个3岁的孩子竟然爬到母亲的身上,去吃奶,让旁边的人看了,无不流泪,当然爸爸的伤心就别难提了,......
当爸爸给我讲述此景时,我自己都泣不成声了。但是面对如此突来的不幸,有谁可以安慰我们父女三人的心中伤痛呢?爸爸又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出门,整天陪着我们姐妹俩,三口人再伤痛,但是不能不吃饭、不能不过日子,再加上当时的天灾(几年干旱),往日的积蓄也支持不了多久,就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大叔和大婶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与安慰,特别是堂兄的帮助虽然不能当饭吃,但是他陪着我们姐妹一起玩耍,使我们在欢乐中忘记妈妈的去世,忘记爸爸的悲伤,忘记一切不愉快的人和事,......
自从妈妈去世之后,爸爸的生意受到很大影响,经常有顾客找上门来,而且爸爸因为太伤心,可能是因为过于悲伤、忧愁,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堂兄跟随爸爸出外的机会越来越多,当然爸爸也希望堂兄能够接替自己来掌管自己的小生意。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555124.html

上一篇:“大哥”的昔日往事(1)-姐姐为我终身未改嫁
下一篇:万次模拟显示:到2050年气候变暖范围在1.4~3 ℃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