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你知多少? 精选

已有 8399 次阅读 2021-10-5 21:24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诺贝尔物理学奖你知多少?

诸平

1  1901年以来颁奖115次

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颁奖次数自1901年以来,每年一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共颁发了115次。1916年、1931年、1934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有6年因为战争原因未授诺贝尔物理学奖。

2  共享和非共享物理学奖

在1901年以来颁发的115次诺贝尔物理学奖当中,有47次物理学奖只颁发给了一位获奖者,32次物理奖由两位获奖者分享,36次物理奖由三位获奖者分享。

3  218人获奖

1901-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已经被授予219位获奖者。由于约翰·巴丁( John Bardeen)两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因此自1901年以来共有218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所有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名单详见:List of all Nobel Prize laureates in Physics

4 最年轻的获奖者

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是劳伦斯·布拉格(Lawrence Bragg),他在1915年与父亲(Sir William Henry Bragg)一起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只有25岁。

5 最年长的获奖者

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是亚瑟·阿什金(Arthur Ashkin),他在2018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已经96岁。

6  4位女性获奖者

218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有4名女性。她们分别是

1903 –玛丽·居里(Marie Curie),她也是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also awarded the 1911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1963 – 玛丽·戈佩特-迈耶(Maria Goeppert-Mayer

2018 – 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
2020 – 安德里亚·盖兹(Andrea Ghez)

所有女性诺贝尔奖得主名单详见:List of all female Nobel Prize laureates

7  多次获奖者

约翰·巴丁是唯一一个两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人,分别是1956年和1972年。玛丽·居里两次获得诺贝尔奖,一次是1903年的物理学奖,一次是1911年的化学奖。

8 家族式获奖者

夫妇获奖者:玛丽·居里和皮埃尔·居里(Marie Curie and Pierre Curie)于1903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11年,居里夫人(Marie Curie)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奖,这一次她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另外,居里夫人和皮埃尔·居里的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 Irène Joliot-Curie)与请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Frédéric Joliot共同获得了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

子都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有

William Bragg and Lawrence Bragg, 1915
Niels Bohr, 1922 and Aage N. Bohr, 1975
Manne Siegbahn, 1924 and Kai M. Siegbahn, 1981
J. J. Thomson, 1906 and George Paget Thomson, 1937

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原文List of all Nobel Prize laureates in Physics



2021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306876.html

上一篇: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简介
下一篇:罗勒中的天然化合物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理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9 史晓雷 杨正瓴 许培扬 文端智 黄永义 李景果 张学文 文克玲 孙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