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两刊反驳影响因子被镇压之决定

已有 3995 次阅读 2020-7-14 16:48 |个人分类:科技期刊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影响因子, 自引比例

两刊反驳影响因子被镇压之决定

诸平

2020年7月5日曾经写过“JCR: 2020年镇压期刊一览表”的博文,随后分两次将其被镇压期刊近年来的自引比例之变进行了图示展现。参见:部分2020镇压期刊的自引比例之变(1);部分2020镇压期刊的自引比例之变(2)。但是,据《撤稿观察》( Retraction Watch)2020年7月13日报道,在2020年公布的《期刊引证报告》(JCR)中有33种期刊因为自引比例高而被“镇压”——不公布2019年的期刊影响因子。33种期刊当中有两家主要期刊对其被“镇压”之决定感到“震惊!非常困惑”,并表示出反驳性申诉。

在一封给爱思唯尔出版的《身体形象》(Body Image)杂志编辑委员会的信中,主编特蕾西•泰尔卡(Tracy Tylka)和九名同事写道:

我们感到震惊,非常困惑,认为这个“镇压”决定是不公平的。在“镇压”期刊影响因子的决定中隐含着一种暗示,即编辑们试图利用这个系统(例如,通过征求自引、优先接受自引高的稿件等)进行人为操作。我们同意科睿唯安(Clarivate)的观点,认为这样的做法是不道德的,但完全拒绝任何认为我们在玩弄期刊影响因子的说法。

编辑们承认,乍一看,《身体形象》自引的比例似乎很高,但他们对此进行了解释:

2015年,我们的自引率(即自引数占总引数的比例)为32.75%;2016年为40.4%,2017年为33.45%,2018年为30.5%。对于这些百分比从未受到警示通告,无论是托马斯(Thomas F. Cash,他是《身体形象》的创始人)还是我,都没有收到过向编辑表达关注的任何信件。2019年,自引比例为50.4%。

虽然这些百分比,尤其是2019年,看起来很高,令人担忧,但我们有必要对它们进行客观分析。

我们计算了平均需要在一篇文章中出现的自引率达到30%、40%和50%的自引次数(假设其他引用的次数是固定的)。达到30%的自引率,平均每篇文章只需要包含2次自引;达到40%的自引率,平均每篇文章只需要包含3次自引;而达到50%的自引率,平均每篇文章只需要包含4次自引。(请注意,这些是基于2018年其他引用的估计,因为我们仍在等待数据,以确定我们从2019年开始的自引和他引的确切数量)。在一份有40-60篇的参考文献列表引用中,自引4次所占比例仅有6%~10%。

《身体形象》的编辑们说,他们会公开反对科睿唯安(Clarivate)决定,因为他们认为:

对于像科睿唯安这样以营利为目的的私人公司,将自己定位为自封的、不负责任的法官,他们感到非常不安。当爱思唯尔(Elsevier)正在考虑对其被查禁的期刊(总共9种)建立一个协调的回应时,我们也将直接联系科睿唯安和《撤稿观察》。

无独有偶。《国际系统与进化微生物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简称IJSEM)的出版商,原核生物系统学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Systematics of Prokaryotes)和微生物学会(Microbiology Society),也做了类似的举动。在其杂志网站上发布了一封公开信(letter on their site),澄清了对科睿唯安公司决定的申诉。这封信是英国微生物学会(Microbiology Society)技术与创新总监(Director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at the Microbiology Society)塔莎•梅林斯-科恩(Tasha Mellins-Cohen)寄出的。梅林斯-科恩在信中写道:

......我们认为这种压制是不合理的,要求作为紧急事项在2020年公布的《期刊引证报告》(JCR)中恢复《国际系统与进化微生物学杂志》(IJSEM)的影响因子

就像Zootaxa【另一种被列入科睿唯安“镇压”名单的分类学杂志,也对该决定提出申诉appealing the decision一样,自我引证在该领域是意料之中的,梅林-科恩对此也作了解释,同时,无论是IJSEM的前任主编还是现任主编,他们也在2018年初发表过文章,专门对自引问题进行过作者提示(https://doi.org/10.1099/ijsem.0.002634) ,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原文。

当《撤稿观察》询问科睿唯安对Zootaxa的呼吁作何评论时,一位发言人告诉《撤稿观察》:我们承认,在特殊情况下,可能会有令人信服的编辑原因导致非典型水平的期刊自我引用,这实现了真正的学术目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与出版商联系,解决任何呼吁,同时我们将继续改进我们的识别和解决引文扭曲的方法,以求客观公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42015.html

上一篇:几张照片
下一篇:美国新冠疫情呈现出高感染,低死亡特征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