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四个基本单元的测量指标体系将被改变

已有 5348 次阅读 2018-11-10 22:28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度量衡, IS制, 新标准

四个基本单元的测量指标体系将被改变

诸平

0001.jpg

0001.jpg

kilogram

Credit: CC0 Public Domain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Phys.org)2018年11月9日报道,度量衡大会(CGPM)的官员宣布,在下周举行的一次会议(第26届CGPM,26th meeting of the CGPM: 13-16 November 2018)上,将重新定义公制中使用的4个基本单位。被审查的4个单位分别是安培、千克、摩尔和开尔文。

目前,千克的官方定义是一个由铂铱合金制成的圆柱体的质量,这个圆柱体装在法国的一个钟形容器中。每隔40年就会被从其保护位置移出来,作为其他重量的校准工具。

但据CGPM的官员说,继续使用它作为校准工具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这是因为组成该机构的60个成员国将投票决定改变一种系统,在这种系统中,千克将被通过使用普朗克常数来间接定义。

用来提供新的基本单位的工具是基布尔天平(Kibble balance),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设备,它首先测量了产生电磁力所需的电流数量,等于作用在给定质量上的力。但是,在第二阶段普朗克常数就要发挥作用了。转换的原因是为了参考更稳定的测量基础,并允许开发更精确的测量设备。

参与投票的几位计量学家(metrologists)都承认,大多数人既不会理解已经发生的变化,也不会注意到已经发生了变化。

公制是国际单位制的一部分,在美国以外的地方,通常称为SI。多年来一直在不断努力让它更加精确。例如,光速,1983就进行过更新,现在被定义为299792458 m/s,并非30km/s

对于会议录中相关内容感兴趣的,可以在网络上对CGPM的直播进行浏览。相关人士形容本次会议是结束以SI制为基准的物体测量的标志性会议。以前的会议已经导致SI制中的其他3个基本单元的更新,其次就是米(meter)和发光强度单位(candela)。如果这些措施通过,将于明年五月生效。

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报道:

CGPM set to update international system of weights and measures

26th meeting of the CGPM: 13-16 November 2018: www.bipm.org/en/cgpm-2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145588.html

上一篇:新研究质疑气候变化速度
下一篇:科学家在火星上捕捉到日出之声
收藏 IP: 124.115.214.*| 热度|

3 武夷山 zjzhaokeqin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