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cee 科学圈里的文人

博文

Avatar观影记

已有 5285 次阅读 2010-1-12 23:47 |个人分类:我爱3D|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刚刚从电影院回来,非常想把最新鲜的感受记录下来。谈不上影评,先记下来再说。

(一)关于3D电影

        李小文老师说阿凡达属于他们不懂的东西,那我先做一些介绍吧。如果说2D电影是隔了一条马路看别人表演的话,那么3D则像是演员和和你在同一间屋子里、和你面对面。今天Jake掉到水里了,他在水下挣扎的镜头持续了一段时间,我则觉得胸口很闷--就是在游泳池里的那种闷,直到他浮上来我才觉得呼吸好些。我并不是很了解3D技术的原理,如果你非要弄清楚是什么感觉最好自己去看,用语言描述也只能这样了。

        我曾经看过一部4D的科普片,除了3D的身临其境之外,外加触觉嗅觉等其他感觉。比如火山喷发时座位会跟着颤动,大鲨鱼甩尾巴时前排座位会往你脸上喷一坨水--身临其境加上喷水,你会以为是大鲨鱼溅到你脸上的。但是这部4D科普片如果要和今天的阿凡达比3D效果的话,相差了很多个水准。

        第一次看3D的人最好带一个呕吐袋,因为可能会有恶心的感觉。我上次看4D,不过20分钟,差点吐了。今天看了将近3个小时,中间数次有难受的感觉,但最后还是没事。人的适应性还是很强的。

(二)阿凡达非凡的视觉冲击

        如果有人告诉你阿凡达的预告片非常没劲,那么他没骗你--因为预告片是2D的。如果你想去看阿凡达的2D版本,我建议你不如去看机器猫,从情节上说,阿凡达并没有什么脱俗的地方。3D是这部影片的精髓之所在。

        写到这里,突然觉得语言很苍白,那么强烈的视觉感受想要用文字描述出来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总结的话,我想说,我今天去了一趟潘多拉星,我在那里进行了一次实地的考察。那里的天穹无比开阔,森林里绚烂多彩,流水潺潺,紫红的花儿开在你眼前--我忍不住伸手去抓那些漂浮在空中的植物落叶。我还亲自参与了一场战争,经历了从未有过的壮观场面,而且我是作为Navi人参战的,我一直在心里默默地为Navi人呐喊。

        影片结束时,老公见我呆在那里便喊我,我晃过神后第一句话竟然是:为什么要回到地球啊!

(三)阿凡达的思想性

        我是个看电影很容易受感染的人,经常看着看着就流泪了。今天还好,小小地哭了一阵。哭在美丽的潘多拉大树被地球人炮毁的时候。有位名人说过,悲剧就是毁灭美。美丽到令人不能想象的潘多拉,竟然被炮轰,还有什么比这更悲惨更悲壮的?中国人不会不联想起火烧圆明园,当然印第安人或者其他的民族也会有他们各自的回忆--有的是被抢的,有的是烧抢别人的。所以我希望Navi人能赢得战争,能守住他们的家园,就像我希望当年的清朝政府有足够的能力去抵抗、圆明园能完好地保存到今天一样。当然Navi人最终赢得了战争,虽然剧情不算新颖,但也不能算不深刻。

        阿凡达这样一部电影,有太多可以慢慢去回味、去品析的地方了。今天估且先写这些吧。顺便说一句,我今天的座位是K排21号,被认为是IMAX大厅里很好的座位,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我想等阿凡达出了光盘后,买一副3D眼镜,再在家一帧一帧地慢慢细品。不过,如果你打算看阿凡达的话,也得想想清楚,毕竟人的欣赏品位一旦被提升上去就不容易再被降下来了,你从前很喜爱的片子--从此你可能就会有别的看法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976-286668.html

上一篇:People are crazy - Avatar购票记
下一篇:回忆和Google在一起的9年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赵星 王志明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