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cee 科学圈里的文人

博文

1个年轻科学家胜过20个老政治家

已有 4605 次阅读 2009-12-17 22:42 |个人分类:随心随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去电影院看了《2012》。影片中美国总统对男主人公说,他不上诺亚方舟了,因为“你这样1个年轻科学家胜过20个老政治家”。看到这里,我不禁在心里暗暗点头。
       回家后在网上搜了一下,网民们对这句话褒贬不一。我这才意识到,原来不是人人都这样想。我想错了吗?我得分析一下。
       我问我自己,我认识科学家吗?当然。从院士到青年科学家,我很是认识一些。我认识政治家吗?我些须认识几个官员,但大概都不能算是“政治家”。所以我这天平未必公平,在这生死关头谁会不倾向于自己认识的人呢。
       可是片中的美国总统,他认识的政治家总比我多吧,他为什么要这样说。要知道这是生死存亡的时刻,进入诺亚方舟的人必须有利于行动的完成,并且肩负着灾难后繁衍人类物种的使命。政治家嘛,上了船,肯定还是领袖,他不懂科技又要指挥懂科技的人运行方舟;如果是20个政治家进去,再把政治斗争的那一套带进来,科学家和工程师很可能都不知道该听谁的了。反过来,如果任命一个科学家作为方舟上的领袖会怎么样呢?这种生死关头都是暴露人本性的时刻,他是否能管理并安抚好这些惊恐的人群?所以这个问题演变为,在这样的灾难中,是通过科学技术谋求生存的困难更大,还是社会管理的难度更大?影片中在那个青年科学家的领导下,因为他对人性的理想而放了太多人进船,从而导致方舟不能正常启动,整个人类差点灭绝。没有科学技术的支持,方舟启动不了,人类一定会灭绝;没有优秀的管理者,很可能也会造成人类灭绝。“一定”vs“很可能”,OK,那我还是投科学家的票吧。
       如果2012年灾难真的会来临,我和我的家人一定买不起方舟的门票,但我恳请能上方舟的人采纳我的这个方案:带上20个年轻科学家和1个铁腕的政治家,希望2012之后,他们能作为人类的优秀代表,替我们生活和繁衍下去。阿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976-279466.html

上一篇:混着哺乳
下一篇:期待一个新时代的到来:Avatar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刘锋 吕乃基 李学宽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