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cee 科学圈里的文人

博文

也谈丹麦的科技创新

已有 4832 次阅读 2009-8-31 13:45 |个人分类:国际合作|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创新, 丹麦

读了武夷山老师的《一个观察:丹麦的创新目标围着企业转一文,我颇有些触动。因为此前接触过丹麦国家研究基金会(Danish 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DNRF)的有关人员,当时就对这个国家“应用驱动”的创新思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丹麦的计算机学术研究可能算不上世界前列的,这方面的牛人大多集中在美国。但是,它在全球信息化排名中却是世界第一。从这一点或许可以看出,它对技术应用是何等的重视。
我们和DNRF的人会谈时间并不长,他们在国际合作方面主要关注IT技术与健康、零售等产业的结合和低成本的信息化,别的内容基本都没有涉及。这让我很惊讶。中国人讲创新的时候,就像大笔的山水国画,气势磅礴—既要有创新,又要有应用,既要这个,又要那个;丹麦人的创新,就像简单精致的油画—我们就关注科研创新在商业中的应用,我们只把这一条做好就够了。DNRF的人很自豪地和我们说起,丹麦一个大学生去印度实习(丹麦大学生就读期间必须有1年半时间在国外或本校之外的其他单位学习/实习才能获得学位),发现印度手机软件在某个方面有商业潜力,就在印度当地开了个公司,创起了业,效益还不错。管中窥豹的话,丹麦的中小企业一定是遍地开花吧。
我有点羡慕丹麦人,他们国家小、人口少,国情远没有我们这么复杂—所以创新思路也很集中、很专注。可是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心思高远、摊子铺得很大,也怪累的。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976-252460.html

上一篇:只向前迈一步
下一篇:看看这些图片,你还想抽烟吗?
收藏 IP: .*| 热度|

6 傅蕴德 武夷山 周春雷 吕乃基 苗元华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