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cee 科学圈里的文人

博文

学术会议的评价似乎是个难题

已有 5249 次阅读 2009-3-27 21:57 |个人分类:关于学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评价, 学术会议

在计算机领域,会议论文的重要性几乎要高过期刊。而且在摩尔定律的支配下,计算机领域的学术会议基本上都是一年一度,不像基础领域经常有两年一度甚至更久一度的会议。计算机领域的国际会议有很多,从组织者上来分有ACM系列、IEEE系列、以及其他系列的会议;从学科方向上说,从体系结构、网络、智能信息、软件等很多个方向。但是评价会议则是个难题:期刊有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 IF),而会议则没有,也没有公认的排名;对于数量很大、重要性很高的会议论文,该如何去评价呢?

我咨询过有关文献机构,关于学术会议的研究是比较少的;我倒是读过一篇对大陆在ACM系列会议上发表论文情况的探讨,是由水木CSArch版一位网友写的,他的分析表明,ACM有近一半的顶级会议大陆至今无人发表,这说明大陆在这些领域离世界顶级还相差甚远。那位网友是位计算机博士,写那篇文章估计也是出于个人爱好吧。

当然了,评价会议总归是会有办法的,不过对它的评价有没有一定的准则呢?能否像影响因子那样直观呢?EI收录的会议太多了,恐怕很难通过是否被EI收录来评判。更况就算SCI,也一直被人诟病。看起来,只能通过研究会议的学术影响力来得出一些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976-222899.html

上一篇:学术管理应该无为而治
下一篇:当科学家成为电视剧中的主角
收藏 IP: .*| 热度|

3 刘伟锋 赵星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