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cee 科学圈里的文人

博文

日三省乎己

已有 5943 次阅读 2009-3-2 13:20 |个人分类:国学魅力|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有空的时候会读读《论语》,当然也有一些自己很喜欢的语句。比如这个博客的标题:“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世界之大,人何其小,承认自己的无知,才是迈向有知的第一步。人可以欺人,却不可以自欺,有些场合必须得装门面,但是心里必须清楚自己的无知和不足。

另一句我很喜欢的,是“慎独”。这个词最早见于《礼记》,意思是说,在独处时,也要谨慎自己的行为。我最开始接触到这个词的时候,觉得慎独的人是傻子。后来我才明白只有慎独的人是为自己活着。举个例子:鲁豫早上四五点钟就得起来做直播节目,做完节目就接到老板刘长乐的电话,说节目不错。她和同事说,我要是当了老板,每天都要睡到自然醒。同事说,这就是为什么人家能做老板,你只能打工。

再说说这篇文章的标题,“日三省乎己”,这句话是曾子说的。我觉得它是慎独的某种延伸,每天都要反省自己,寻找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并加以改进。这样子的人,进步得才会快。我大约是80后中的老古董,现在自省的人少了,改成“省他”,每天想想别人有什么不好的,批评批评。

我父亲最喜欢的一句是“己不欲勿施人”,我最初并不认为这句话有什么伟大,现在想想,觉得还是挺伟大的—我自己做的就挺不好。大概是我比较注重内在的修为,对外在想的比较少,也缺乏追求。这个毛病靠三省是不够的,要多和人沟通交流、多体谅别人才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976-217955.html

上一篇:得了图灵奖的鼠标发明者
下一篇:学术管理应该无为而治
收藏 IP: .*| 热度|

3 薛长国 陈国文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