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goply 若水三千,只取一瓢

博文

沉淀

已有 4066 次阅读 2009-9-25 09:31 |个人分类:生活小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好了每天上来写东西,还是坚持不下来,不为自己找借口,没时间之类的,确实是自己是思路不太清晰,思考不够深入,想写的东西表达不出来。虽然不写,但常常关注,看大家最近都在忙啥,也给自己一点启发。

        感觉科学网现在成了我沉淀思绪的地方,有时候真的很浮躁,想像其他一些人那样,想去外面找机会打工,或是打着锻炼自己的旗号或是要自己挣钱生活。不去,好像是在逃避打工的压力,去,又是在逃避认真学习。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逃避什么,而我确实清楚的一点就是,如果我真出去做别的事情,那我的研究生考过来就没什么意义了,所以我还是选择了不去。我的同学说,读研有什么意义?完全不值,社会跟学校是完全不一样的,读那么多年的书还不如几个月的企业实习学到的东西多。其实对于这些话,有时候我有这样的感触,但是听来还是很心痛。一来,觉得大家对受高等教育的意义看法比较片面;二来,觉得面对这样的评论,反思自己的生活,让我很惭愧。我不觉得早点参加工作这样的选择有什么不好,可能有些人就是计划好了这样的生活,那么我还会羡慕他们,生活目标明确。于我自己而言,我却常常会想,早点找一份好工作,挣钱成家,孝敬父母,把这些都做好了,我的一生就是这个样子的吗?也许我会迟几年才会工作,才会成家,才会有机会孝敬父母。也许我会为了追寻自己生命的价值而远赴他国求学,也许我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没办法完成作为子女的义务。所以,同时我又很敬佩那些一心求学,甘于清贫的人们。

        遗憾的是,我几乎没有这样的朋友,可以跟我讨论这些事情的人,他们或是早已工作,或是急于找工作,成家。秉持的意见就是,早点结婚,早点安定下来,女生就是这样的,或是对于科研没有兴趣,或是没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大部分人都过着大部分认为的生活方式。有时候觉得自己都快被他们的想法打动了。有时候也会随波逐流,说着一些自己都感觉很违心的话。环境之于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应该更佩服那些在小地方做出大成绩来的人。在这个群体中,在思想上感觉自己是个异类,不同流的代价就是,没有朋友,形单影只。

        生活中确实有很多诱惑,我的心需要沉淀。现实,现在发现大家经常用这个词,现实是这样的,这就是现实之类的话,仿佛对生活已经麻木,任人宰割的样子。确实现实又是残酷的,残酷的字眼,生活是现实,有很多人因为现实而磨平了自己的意志,都忘了自己的初衷,让自己生存在麻木的状态,淹没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面。我自己也会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732-257721.html

上一篇:混乱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4 罗德海 杨秀海 张少雄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