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jj 天,地,人

博文

佛山事件与“旁观者效应”(Bystander effect)

已有 6456 次阅读 2011-10-20 14:10 |个人分类:世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佛山事件

跟美国的朋友说了佛山事件。我问他类似的事情在美国会不会发生。他想到一个在美国非常接近的例子,不过是上个世纪60年代了:在纽约州一起谋杀案中,有38人看到一名叫Genovese的女子被刺致死的情形,但是他们都袖手旁观。虽然后来的调查发现“38人冷漠的旁观”并不完全是事实, 但是这引起了两位美国的心理学家好奇对这类事件开始进行除道德以外的心理学上解释,他们的研究发现,在危机现场的人越多的情况下,人们越容易袖手旁观。这后来被心理学家称作“旁观者效应”或者“Genovese症候”。其背后的心理学机制被心理学家称为“责任分散”(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简单的说就是人的数量越多,责任的分配变得不明确,每个人的责任意识也就越小。参见:
          http://baike.baidu.com/view/481678.htm(中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Bystander_effect (英文)
 
不过,我并不认为这样的心理学解释能为“冷漠的旁观者”在道德上进行开脱。也许正是因为人们有这样的心理学机制,道德对于社会才显得更为关键和可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484-498997.html

上一篇:google首席科学家Peter Norvig首开人工智能全球在线注册课程
下一篇:加州伯克利大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停车位
收藏 IP: 204.69.19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