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应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w1973 科研人,爱科研

博文

内生真菌对甜菜主要农艺性状及氮糖代谢关键酶活性的影响

已有 3067 次阅读 2011-1-17 21:2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采用内生真菌F11液浸种、喷叶及灌根处理方法, 调查其对甜菜栽培品种KWS2409的主要农艺性状及对甜菜氮、糖代谢关键酶即硝酸还原酶(NR)、谷氨酰胺合成酶(GS)、蔗糖合酶(SS)和蔗糖磷酸合酶(SPS)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内生真菌F11菌株对甜菜的含糖量有明显的提高作用, 其中以灌根处理效果最好, 其叶鲜重、叶绿素含量、单根重、含糖率和产糖量的平均值分别提高了66.67%47.42%6.96%17.46%25.63%。在整个生育期, 内生真菌F11显著提高了氮糖代谢酶活性, 其中NRGS活力分别呈“M”型双峰曲线和抛物线型变化, SSGS活力呈单峰曲线变化, 后期根部SS合成活力明显高于分解方向活力, 生育前期SPS活力高于后期。叶丛形成期达到最高峰, 说明NRGSSSSPS活性的增强是甜菜含糖量升高的主要生理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456-405296.html

上一篇:大家好
下一篇:低温酶与低温菌
收藏 IP: 222.82.246.*|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