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SHuang

博文

2013国际智慧城市信息技术高峰论坛(独家新闻)

已有 9345 次阅读 2013-9-29 15:45 |个人分类:魂系故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 国际合作, 高峰论坛

  荷兰阿姆斯特丹市长范德兰先生率领代表团于2013年9月25日到28日访问北京市。为此,阿姆斯特丹投资局、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和北京市商务委员共同主办了2013年国际智慧城市信息技术高峰论坛(2013 Sino-DutchForum on ICT for Smart City)这个高峰论坛作为阿姆斯特丹市长访问北京的重要活动之一,于9月27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酒店举行。来自中国及荷兰等国家的专家,教授,企业家,政府官员以及大学的老师和研究人员等前来参加,总的参会人数超过一百六十人。

 

  举办这个高峰论坛的目的在于促进阿姆斯特丹市与北京市这两个国家的首都在智慧城市及其信息技术方面的科技合作,为两个城市的学术界,企业界及其政府组织提供一个面对面讨论合作计划与构想的机会。

 

  这个高峰论坛在上午十时开始。阿姆斯特丹市长范德兰首先为高峰论坛致欢迎辞。他高度评价了荷兰和中国在智慧城市技术方面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并期待着两国的专家能够在这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接着,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黄智生教授主持了北京工业大学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教授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校长ReneSmit先生在这个合作协议上签了字。阿姆斯特丹市长范德兰先生,北京商务委员会的王卫平先生以及这两个大学的代表见证了这个签字过程。签字仪式之后,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HansAkkermans教授作了题为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技术的专题报告,为这个合作协议框架提供了进一步的构想信息。

 



   


  上午的其他三个报告都是围绕着介绍荷兰的信息技术及其投资环境而展开的。Interxion企业发展副总裁Wouter van Hulten先生介绍了阿姆斯特丹的云计算枢纽。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纪维德先生(GuyWittich)介绍了荷兰的投资环境。他提到了几乎所有的荷兰人都掌握至少三种语言,多数人都掌握五种以上的语言。他自己用他那一口流利而地道的中文让在场的许多中国人为之惊讶,这也为荷兰人卓越的语言能力提供了很好的佐证。华为技术荷比卢执行董事辛文先生作了题为中国ICT企业如何在欧洲做生意的即席演讲。他用自己亲身经历的许多经验告诉大家,阿姆斯特丹是一个具备高质量的生活品质而非常吸引人的城市。

 




  高峰论坛的下午的一系列报告是围绕着智慧城市信息技术而展开的。首先发言的是来自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Frankvan Harmelen教授。这位语义技术的世界顶级专家介绍了语义技术如何用于智慧城市。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主任荣建教授介绍了北京智能交通系统。智能交通是这个智慧城市高峰论坛的核心主题之一。神州数码副总裁工程院院长谢耘博士介绍了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计划。这个中国信息技术重量级企业的顶级专家的发言为这个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增添了光彩。飞利浦公司的AndreKabel介绍了智慧城市的智慧照明技术,令人耳目一新。

 


   下午的茶歇之后,国际WIC研究院的钟宁教授作了题为智慧服务技术的专题报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许斌教授介绍了通过专家构造面向智慧城市管理的城市本体,这为Frankvan Harmelen教授的报告提供了语义技术用于智慧城市的又一个具体的范例。感知中国集团销售总监纪博超博士用流行的英文作了题为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的报告,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物联网技术用于智慧城市的出色的成就。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组织(AmsterdamSmart City)的Vivienne Bolsius女士作了题为城市作为开放平台的报告。她开头的中文介绍引来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她生动地介绍了阿姆斯特丹的一系列智慧城市的应用为高峰论坛带来了高潮。高峰论坛的最后报告人是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HansAkkermans教授。他介绍了将在明年开始的欧盟重大研究计划Horizon2020,为在智慧城市技术方面开展国际合作感兴趣的中国科学家提供了许多这方面的具体资料,引起来广泛的兴趣。

 

 毫无疑问,在北京举办的这样一个国际智慧城市的高峰论坛必然会促进阿姆斯特丹市与北京市这两个首都城市在智慧城市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建立全面深入的国际合作关系,也必将造福于我们的两国人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188-728834.html

上一篇:你可千万不要让我带大米去中国!!!
下一篇:2013国际信息技术新进展高峰论坛
收藏 IP: 59.60.96.*| 热度|

5 徐雷 李伟钢 徐硕 杨正瓴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