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SHuang

博文

我们的话语理性(1): 话语与理性

已有 5682 次阅读 2010-8-19 03:39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理性, 逻辑, 判断, 话语行为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免不了要对周围的世界以及个人所发生的事情作判断, 这种判断不仅仅是自己的直接的感官感受,而且更重要的是把这些感受上升到各种抽象概念范畴上的综合判断。当然,我们不希望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总是被动地接受外部世界的影响,而把自己的感受总是默默地留在内心里。当我们有这种表达愿望的时候,我们就把这个感受和判断用某种话语形式表达出来。这些表达形式包括:我们的日常聊天和谈话, 书写博客,发表文章,著述和讲演等。

   很显然,这种话语表达行为总是试图对自己生活的外部世界产生某种影响,尽管这种影响对外部世界的本身所具有的变化和惯性来说经常是微不足道的,它们经常可以看成是完全徒劳的。但是, 正由于这个对外部世界产生影响的话语愿望,使得我们每个人在表达的时候总要考虑到如何以较佳的效果来表达自己的判断。这种效果上的考虑,显然包括:要力求使我们的判断和描述表达不被他人所误解。

    我们看到这个世界上充满着太多话语上的误解和无效的争辩,它极大地恶化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增加了我们许多智力上的开销和情感上的挫折感。因此,我们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话语环境,使得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够以一个高效率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判断。

   我把这种对于话语表达效率上的追求,称之为“话语理性”。所谓理性,在哲学和经济学上通常被定义为“手段与目的的一致性”, 即要求我们所采取的手段(即行动)所产生的预期结果应该更能够趋向于自己的目的,而不是背离了自己的目的。所以说,话语理性要求我们认识话语表达本身所具备的规律,以一种充满逻辑和理性判断的形式来进行我们的话语行为, 以期达到我们原有的目的,而不是恰如其反。

    话语理性首字要诀就是“真“,也就是说,要寻找最恰当的词汇和方式来表达,以求让他人较准确地理解自己的表达,最大程度地避免误解,讲话切忌“假,大,空”。

    所谓不说假话,不等于说我们所说的一切话都是准确无误的。由于我们每个人对自己所处的世界只能有一个局限性的认识,而且我们的认识也是处于不断发展,修改和完善之中,我们的所有表达和判断并非时时刻刻符合客观实际。所谓不说假话,指的是在任何情况下决不说那些连我们自己都不相信的话。我们所说的一切决不应该去追求暂时的利益和超越客观性的目的。当然,这并不等于说,一个人要时时刻刻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向公众交代。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当表达自己的真实看法后有可能会使他人受到无辜的伤害时,可以选择沉默。当然,这个沉默的前提是不能被解读成支持谎言,而使更多无辜的人受到伤害。

  所谓不说大话,指的是不要用不恰当的词汇夸大我们的描述和判断,特别是,不要为了一时的轰动和效果,而采用失真的表达。要非常谨慎地使用那些主观性的形容词,全力避免那些带有强烈的情感色彩而容易使人误解的话语。对于写博客的人来说,也就是,不做”标题党“,不简单地追求点击率,不为得到那些一时的追捧而沾沾自喜,要安于平静和淡泊。

   所谓不说空话,指的是不要说那些连自己都不知所云的话。我们所表达的一切,要让他人能够较好地理解,而且能够基于他们的理解对我们的描述做有效判断。从语言哲学的角度上讲,也就是说,首先要尽可能地把有关基本概念的定义说清楚,以免他人由于在基本定义上的不同理解而带来对自己的表达的误解。当然,在日常生活中,”空话“有时被用来指那些无法兑现的承诺,那些属于”话语与承诺"的讨论范围,我将在以后另文阐述。

  
  总而言之,话语理性让我们把语言表达和交流看成一门科学来探讨。实际上,现代数理逻辑已经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极好的科学语言和数学工具,它能避免我们使用自然语言词汇由于其本身的多义性而带来理解上的困难。当然,你也许不相信数理逻辑能够充当话语分析的有效工具,这就得等待我以后另文阐述。 为了使那些没有数理逻辑背景的人,也能一定程度上理解我的基本看法,我在这里力求避免使用数学符号来讨论有关问题。因此,本文可以看作是这个系列讨论的通俗篇。如果你对使用数理逻辑进行话语理性研究感兴趣的,请你耐心等待我的话语理性系列的数理逻辑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188-354256.html

上一篇:我所不能理解的国内学术现象之三:为什么高校领导也说压力大?
下一篇:我所不能理解的国内学术现象之四:为什么不能更人性化地对待学生?
收藏 IP: .*| 热度|

2 周可真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