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SHuang

博文

网络浏览不能代替书籍阅读!!!

已有 7309 次阅读 2010-6-19 03:38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 网络时代, 知识增长

    前不久,当我同一位在北美任教授的华人朋友谈到,我的家庭图书馆近几年以每年接近一千本书的速度增长时,不想却引起他的一阵疑问。他说,在网络时代,我们可以从中获得所有我们需要的信息和知识,完全没有必要花钱来买书。他家里的藏书现在不超过十本,也没见到有什么不便。

    诚然,万维网给人们的知识获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资源,也为人们的知识增长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手段。从网络目前所能提供的信息资源总量来看,大量的书籍都能找到其对应的电子版。许多出版商已经能够提供大量的科学期刊在线阅读服务,维基百科等能够提供许多基于超文本的系统的知识描述,使得网络浏览变成一个随心所欲而令人入迷的阅读方式。

    下面我要论述的是,虽然现有的网络浏览方式是一种很方便的获取知识的方式,但它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是不能完全代替传统的书籍阅读方式。如果一个人把网络浏览(或更正经地,把它称为网络阅读)作为知识来源的唯一手段的话,他可能会失去许多通过传统阅读才能获得的知识迁跃和领悟。现有的超文本的网页知识提供方式,使得人们可以方便地在不同的网页上跳跃,这个好处是可以方便地找到我们所需要理解的对应概念的解释。但是,由于网页浏览的思维上的急剧跳跃的特征,常常使人们不能专心地有深度地思考某一特定的问题。这种知识获取方式可以带来广度的扩展,却常常使人失去了深度的思考和知识增长。

    当然,你可能会说,我在网络上专心致志地阅读一本电子书,不就行了吗?这应该同把一本书拿在手上阅读,没有两样。是的,从接触到的信息内容来看,这两种读书方式确实没有多大的区别。但是,目前的计算机的屏幕显示手段和质量,还远不足于给人们提供与传统书籍阅读的相同的视觉效果,因此,其所能取得的阅读效果也将大相径庭。

   不管你读的是科技书,还是文史哲书籍,  读书的乐趣(或者说是价值)都在于它在阅读的同时,读书人通过批判性的思维,在书本的娓娓动听的述说或者是枯燥无味的说教中,与作者的思路进行交锋。这是一个新知识与旧判断的思想交互,是一个接受与拒绝的心灵决择,是一个领悟与怀疑的思维拷问。为了取得最佳的阅读效果,要求你在阅读的时候,有一个专心致志,让自己的心灵完全跟得上批判性思维的思路展开和拷问的阅读环境。这常常是只有通过传统书籍阅读再加上幽静的读书环境,在没有耀眼闪烁的字里行间中获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188-336786.html

上一篇:软件的生命力在于创新
下一篇:大型知识对撞机推介会(北京,2010年11月13日)
收藏 IP: .*| 热度|

12 吕鹏辉 武夷山 桂耀荣 章成志 黄富强 魏玉保 孙静宇 陈辉 高峡 罗汉江 iqingjiao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