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SHuang

博文

软件的生命力在于创新

已有 5527 次阅读 2010-5-16 04:02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创新, 软件


——荷兰软件业侧记


文 / 黄智生 殷海涵


在许多中国人心目中,人口和国土面积只相当于半个重庆市那么大的西欧国家荷兰,似乎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国。可是,当人们深入地了解荷兰的时候,常常会为这样一个人口小国所展现的强国实力所惊叹。数百年以来,荷兰一直居于发达国家之列。且不说据世界银行2008 年的统计数据表明荷兰人均国民总产值居世界第 7 位,就是其GDP总量排名仍然居世界的第16位。荷兰所表现的科学技术和教育水平也常常令人侧目。就荷兰的计算机科学和软件业来讲,近几十年,荷兰涌现了许许多多杰出的计算机科学家,如ALGOL语言的设计者之一Adriaan van Wijngaarden,图灵奖得主 Edsger W. Dijkstra,COBOL语言的设计者之一Wim Ebbinkhuijsen,MINIX之父 Andrew S.Tanenbaum,Python语言之父Guido van Rossum等, 不胜枚举。这样一个人口小国能够造就出如此多的杰出人才绝非偶然。就我们观察所得出的判断,其成功之处在于,其IT 业总能面向未来发展,走在时代的前面,以科技创新作为主要目标,从而一次又一次地为计算机科学和技术发展,书写新的篇章。下面我们将针对荷兰计算机科学和软件业的创新环境,技术现状和面向未来的教育和研究格局等方面,作近一步的介绍和阐述。

.......

值得回味的是,Python语言的创始人Guido vanRossum从事计算机研究与开发几十年,被业界所铭记的却是他在业余的时间里所做的工作。在科学史上, 这种在休闲状态下取得的科学成就远超过一生工作期间所做的努力的例子屡见不鲜。如量子力学里著名的薛定谔方程就是薛定谔在圣诞节期间取得的。这种现象从另 一方面脚注了科学技术创新常常是在没有工作进度压力而能自由发挥自我潜力的环境下取得的,它也从另一个侧面解释了许多高福利的国家( 如瑞典、芬兰和荷兰等)为何能保持强劲的科学技术创新能力之谜。

......

综上所述,荷兰软件业之所以能够保持其久盛不衰的生命力,在于其创新能力, 而这种创新能力的获得和维持与荷兰优越的经济和社会条件所营造的人才辈出的创新环境,因地制宜的以创新为目标的技术格局,以及荷兰优越的面向未来的IT教育和研究体系分不开的。





(全文请见《程序员》官网上的报道:http://www.programmer.com.cn/3053/)

http://www.programmer.com.cn/305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188-324918.html

上一篇:湖南大学一位海归博士跳湘江自杀 引进才一年(转贴)
下一篇:网络浏览不能代替书籍阅读!!!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章成志 徐建良 黄富强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